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四(12)——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十二、不殺生的利益之命終生天

第十大利益「命終生天」。死了以後能夠生到欲界天的天堂裡頭去享福,像這些幾大宗教的教主,事實上都屬於欲界天的天主。不殺生的人,不管是自身的修養還是現世的處境,以及對未來生命的發展來講,都是有好處的。死了之後,因為你不殺生的這種功德至少能夠生到天上,這就是第十大利益。

如果說我們不殺生,還能夠回向,「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隨心自在壽命」。如果我們把修十善的功德再回向到佛果上,那成佛的時候所招感的果報就是「得佛隨心自在壽命」。什麼意思啊?就是想活多長時間就能活多長時間。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想無量壽就無量壽,釋迦牟尼佛是不是比不上阿彌陀佛啊?他才活了八十歲啊。諸佛平等,就是各個佛的願力、示現不一樣,阿彌陀佛示現的是無量壽,釋迦牟尼佛示現八十壽。是不是釋迦牟尼佛沒有能力活更長的時間呢?不是,這是他跟眾生的緣分。你看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現在還有還沒入滅的,迦葉尊者還在雞足山入定呢,等著彌勒佛出世的時候,來幫助彌勒佛弘揚佛法。還有賓頭盧尊者也沒有入滅,佛有好幾個弟子都沒有入滅,因為佛不讓他們入滅。什麼叫入滅呀?就是我們說的死了,就是不讓他們死。賓頭盧尊者經常到人間來,他有時變化得跟我們一樣的樣子,他暗中來度化眾生。

有個傳說,一些人受戒的時候,請一千個出家人用齋,必然其中有一個是賓頭盧尊者,過去打千僧齋的來歷在這兒呢。像五台山,受戒打千僧齋,供養一千個出家人,其中必然有賓頭盧尊者。供養羅漢的福報多大啊,據經文當中記載,你怎麼知道哪個是賓頭盧尊者啊?他說你放花兒在他的坐位上,誰坐上去之後起來那個花還是一樣沒變,不會壓壞,那就是賓頭盧尊者。據說現在佛弟子不僅僅是在我們的地球上,還在四大部洲——東勝神洲、南贍部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度化眾生。我們住在南贍部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