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6

一個「悔」字,兩種「含義」

一個人懂得懺悔,他就是佛門中人了,必得三寶加持,解除煩惱,淨化身心。懺是發露,發露自己的罪愆,發露表白一切往昔所造的錯誤的思想行為。懺悔的悔,是改過,改正自己錯誤的思想行為。有害於身心健康的思想行為,是錯誤的思想行為。錯誤的思想觀念,是見惑。錯誤的行為習慣,是思惑。學佛修行的過程,就是不斷修正自己錯誤的思想行為的過程,也就是不斷懺悔的過程。大家胡跪合十,至誠念誦《懺悔偈》:「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天台智者大師所言「掉悔」,是「五蓋」(五種煩惱)之一。掉悔的悔,是後悔,知錯而不儘快改正,整日整夜痛悔不已,以淚洗面,乃是一種偏執,煩惱的表現。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便改,是好同志(志同道合)。學佛之前的你,與學佛之後的你,不是一個人,而是兩個人;前者是煩惱迷茫的你,後者是走向覺悟的你。以明末蕅益大師、近代印光大師為例,此二位大師,出家學佛之前,曾撰文猛烈抨擊佛教!但並不影響日後一心向佛,成為一代宗師。佛教不怕你不信,就怕你不了解。你了解了佛教,由不得你不信。

一個「悔」字,兩種「含義」。懺悔的悔,是覺悟。掉悔的悔,是偏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