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6

讀誦佛經之心得

信、解、行、證是修學佛法的次第,是學佛的通途、正途。無論修習何法,念佛、誦經、參禪、修習止觀等等,都必須落實這四大修學因素,才能獲得佛法的真實受用。

讀誦佛經,首先要恭敬。佛法從恭敬中求,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恭敬是信仰,《華嚴經·賢首品》說“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有了恭敬與信仰,進一步了解經義。有信有解,讀誦佛經,進步神速。否則,無信無解,必然發心不正,讀誦佛經,非但無有功德,反而容易誦出貢高我慢來,不可不慎!月悟早年在雲霧山隱修期間,遇見一位自稱專誦《妙法蓮華經》達十年的中年人,欣聞我專攻法華天台,多方探聽,在雲霧山找到我,一番交談,有所失望,希望我推薦他到天台山國清寺講堂開講《妙法蓮華經》,嘆道:“月悟法師也不過如此,天台祖庭無人啊!”我平靜地說:“從剛才的交談看,您沒讀過‘天台三大部’,解義有不當。請您至少精讀一遍,您大學中文本科學歷,又有誦經經歷,相信您能讀懂。屆時,您還有此願,找我,我一定鼎力推薦。”一年之後,這位中年人由一般善信,變為菩薩戒弟子,專程拜訪我,甚是謙恭,再也不敢說,希望我推薦他到祖庭講經一事。

讀誦佛經是修行,修行要講究方法。方法不當,事倍功半。方法得當,事半功倍。佛陀強調,修行如調弦,不緩不急,過緩則奏不出旋律,過急則斷弦。讀誦佛經要至誠認真,寧慢勿快,求精不求多。讀經節奏要按聲調抑揚頓挫,如儒家讀經,讀音應準,一個字一個字的讀,口到,眼到,耳到,心到。讀經的過程中,允許思維經義,專志讀經是修止生定,思維經義是修觀發慧。誦經之法,源自古印度,節奏平和自然,如行雲流水,專志一心誦經,不許思維經義,雖雲修止生定,但生定之後,必然心開意解,定慧並發。《妙法蓮華經》六萬餘字、二十八品,在家眾如無餘暇,每天至誠讀誦一品,一個月讀誦一部,無須花費多少時間。讀誦佛經若為求數量,不認真,雖讀誦千部佛經,不如認真讀誦佛經一品,乃至至誠稱誦一句經題。

月悟習慣於傳統讀經之法,誦經之法未得要領,而寺院舉行誦經佛事,誦而不讀,與我無緣。若論國內地區誦經之快之流暢,浙江台州緇素整體上,堪稱一絕。我在台州天台縣天台山國清寺常住期間,為了隨眾,經常濫竽充數,參加誦經法會。一次共修誦《妙法蓮華經》,我因眼疾,閉了兩分鐘的眼,一看經本,傻眼了,不知他們誦到哪裡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