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7

所有的修法都是最好的修法

佛法之中,不同的修法,對治不同根機眾生的心病。修法的目的是修心,通過修法,開顯自心本具的清淨平等覺,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修法是方法,是手段,是指月之指。修心是目的,是根本,是指月之月。

修法旨在打掉你的妄想。

有的人,適合修密,密法儀規繁多,他修密的時候,照著儀規去修,專注修法,打掉妄想。對這位行人而言,密法是最好的修法。

有的人,適合修顯,儀規簡單,便於掌握,專注修法,打掉妄想。

有的人,適合念佛,一門深入,求生淨土,一生成辦。

有的人,適合參禪,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有的人,適合誦經,一心誦經,生定發慧。

有的人,適合雜修,雜而不雜,心專而雜修,雖雜而專,道品調適,令心平衡,不墮邪倒。

法無高下,契機則妙。

這個修法契合你的根機,容易打掉你的妄想。對你而言,這個修法就是最好的修法。

那個修法契合我的根機,容易打掉我的妄想。對我而言,這個修法就是最好的修法。

某個修法契合他的根機,容易打掉他的妄想。對他而言,這個修法就是最好的修法。

只有最好,沒有不好。只有第一,沒有第二。真修行人,決不會將修法分出高下。千萬不要自是非他、自贊毀他,應當自贊契合自己根機的修法,同時暗護、尊重別的修法。須知,有的修法,不契合你的根機,卻契合他人的根機;如果輕視、攻擊不契合自己根機但契合他人根機的修法,那麼修法非但未能淨心,反而修成邪見謗法之人,慎之慎之。

所有的修法都是最好的修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