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8

釋尊因地為雪山大士舍全身求半偈因緣——佛經故事新譯 傳印法師

提要:據北本《涅槃經》卷十四記載,釋尊過去世為婆羅門時,入清淨之雪山修菩薩行。一日,帝釋天化現為形容可怖之羅剎,欲勘驗婆羅門,而宣說過去佛所說之偈(《大正藏》卷一二,450上):“諸行無常,是生滅法。”婆羅門聽聞此偈,心生歡喜,要求羅剎告知後半偈;然羅剎欲食婆羅門之血肉,始肯相告。婆羅門求法心切,慨然應允,遂得聞後半偈之(同上,451上):“生滅滅已,寂滅為樂。”並將此四句偈書於岩壁、樹幹等處,使後人得知。繼而至高樹之上,投身往下,捨身於羅剎。其時,羅剎還現帝釋身形,自空中安接婆羅門於地,並率諸天人於足下頂禮。釋尊以此因緣超越十二劫,先於彌勒之前成佛。今將此一故事譯為現代白話文。

一、大士修因

釋尊對出身於多羅聚落、年輕幼稚的迦葉菩薩說:在過去世的時候,世間沒有佛法,我那時曾經千方百計地尋求佛法經典,竟而不能獲得。我當時住在雪山上修行,人稱我為“雪山大士”。我每天渴飲泉水,飢食山果,獨自習禪,制御六根,精進修持。

二、諸天評議

不料雪山大士超乎尋常的修行情形,引起了三十三天的天子們的注意,他們一致讚嘆,嘆為希有,共相議論,謂此人真是了不起,將來必定有莫大的成就。這時,一直沒有表態的釋提桓因發表意見了。他可不像諸天子們那樣簡單地看待問題。釋提桓因說:“現在正當無佛之世,凡修行人真正發無上道心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啊!我曾經見到過許多眾生,開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挺像樣的,是很不錯的;可是,一遇到些許順逆因緣,便動搖了。就像映在水中的月亮一樣,水一動,便也跟著動起來了。就像畫人畫像一樣,難成易壞。據我所見,菩提道心,也是這樣,難發易退。我見過許多眾生是這樣,開頭髮心蠻不錯,表現挺好的,沒有過得好久,便起了變化,發生動搖。所以,我認為這個人,還不敢斷定他——雪山大士——就靠得住,除非讓我們前去試驗他一番,看他究竟是不是能夠真正地荷擔得起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這個偉大的重擔。”

三、帝釋往試

釋提桓因接著說:“諸位天子!這就譬喻一輛車必須有兩個輪子才能運載東西一樣;就像一隻鳥要有兩個翅膀才能夠飛得起來一個樣啊!現在,我們雖然看見這個人在那時堅持著禁戒,這不過是表面上的現象,誰能知道他的內心在想些什麼,他是不是具有深邃的智慧呢?你們應當知道,不但須要執持禁戒,還須具足深智才行啊!只有這樣,才足以擔當得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重擔啊!

諸位天子,譬喻雌魚產生許多魚籽,成活極少極少,又如菴羅樹花,其花雖多,結果卻甚少甚少。眾生髮心的有無量,至於能夠有所成就的,實在是少得可憐哪!天子們,讓我們一同去考驗他一番吧。這就像檢驗黃金一樣,我們檢驗一塊黃金看它是不是真金,要用三種手段,這就是所謂燒、打、磨。我們現在去檢驗那個雪山上的苦行者,也要用這種方法。”

三十三天的諸天子聽罷都點頭稱是。這時,釋提桓因搖身一變,變成一個狀貌可畏的羅剎。下到雪山,在離大士不遠的地方,將身站定。

四、乍聞半偈

帝釋的身形雖然變成了羅剎,他的音聲固然仍不失其清妙,便以自己清雅的聲音宣說過去佛所說的半偈: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

這時大士正在宴坐入禪,忽然聽到山谷之間傳來清徹悅耳的法音,欣喜異常。

五、得未曾有

雪山大士長期以來在這裡修行,從來沒有聽到過別人對他說過佛法。現在忽然之間,聽到有人在宣說佛法,他心裡的高興簡直是無法形容的。這無法形容的心情權且用八件事來作個譬喻吧。

雪山大士當時的高興心情,好比那經商的賈客,在漫長的旅途中夜間行至險難之處,失去了伴侶,正在惶恐之際,忽然還得同侶,心生歡喜,踴躍無量。

雪山大士當時的高興心情,好比那長期患病的人,一直沒有得到良醫的診治,一旦之際忽然得愈。

雪山大士當時的高興心情,好比那沒溺在波濤洶湧的大海里的人,危在須臾,忽然得遇救生船一樣。

雪山大士當時的高興心情,好比那旅行在漫無邊際的沙漠裡的人,困渴交加,行將垂斃,忽然得逢清泉一樣。

雪山大士當時的高興心情,好比那遭受怨敵追迫的人,眼見已臻窮途,忽然得以逃脫一樣。

雪山大士當時的高興心情,好比那幽閉在牢獄裡的無期徒刑的囚人忽然赦免,得到自由一樣。好比那種田的農夫,久遭旱魃,忽然得到霖雨一樣。

雪山大士當時的高興心情,好比那飄泊他鄉的遊子,忽得還家一樣。

雪山大士當時聽聞了這兩句法,就是這樣得未曾有的喜悅心情。

六、疑是誰說

他滿懷著異常喜悅的心情,便從座上起得身來,探伺一下這美妙的法音究竟是從哪裡傳來的?是從誰的口中說出來的?

由於宴坐安禪行道修持,已經不知道經過多長時間了,以致他的眼睛被那長得出奇的頭髮遮掩得嚴嚴實實的,這時他不得不用雙手把面前的頭髮撩撥開來,舉目向四下里觀望。看了半晌,卻不見有什麼人的影子,只是看到眼前不遠的地方有一個面目十分可怕的羅剎正在徜徉著腳步朝向自己走來。

大士暗想:“方才這兩句法究竟是誰說的呢?難道會是這個羅剎嗎?恐怕不會吧!豈有羅剎能夠說得出來這樣妙法的?難道蓮花會從那火里生出來嗎?難道那清涼水會從日光中流出來嗎?”大士滿懷狐疑著。

七、下意承接

大士接著想道:“可是,這裡除了這個羅剎,又沒有別人,我不應當主觀臆斷地認為這羅剎就一定說不出這佛法。說不定這個羅剎是見到過過去諸佛的,所以懂得佛法。”大士想到這裡,便主動迎上前去,很有禮貌地向羅剎合十致意,說道:“善哉,大士!這半偈乃是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來的正道啊!一切世間無量眾生,莫不為諸邪見網所覆沒,以致淪落在外道的法中,一輩子也聽不到這種空義妙法。大士啊!這半偈如同半個如意珠一樣,您是從哪裡得來的呢?”

羅剎並不因為大士彬彬有禮的舉止與和婉入理的言辭而改變他的兇相。兩眼射出陰森森的綠光,逼視著大士,啟動著獠牙,外露血盆大口,冷冷地說:“你這個人,真太不懂事了。你現在對我說的這些話,對我說來,全都是一些廢話!我已經好久沒有吃過東西了,我現在正是飢火燃燒,難過到了極點。我正在到處尋找吃的東西,竟而連一點也找不到。剛才那兩句話,不過是我由於飢苦,心中惱亂,信口胡說而已,你還有什麼好問的!”

八、許身奉持

大士並不驚慌,懷著虔誠的心情對羅剎說道:“可是,剛才您只說了半偈,名字既不完善,意義也不圓滿。如果您肯全部說出來,我將終生做您的弟子,奉侍您。”

九、棄身求法

羅剎回答說:“你這個人,未免太也有些聰明過頭了。你也未免太過分地顧惜你的身體了。你竟而全然都不顧惜我現在飢餓成這個樣子。這還有什麼好說的!”

大士仍然平靜地問道:“那么,您平常都吃些什麼東西呢?”羅剎答道:“這個,還用得著問嗎?難道你真的連這個都還不知道?我要是說出來,是會嚇壞許多人的啊!”

大士說:“這倒沒有關係。現在這裡只有我一個人,又沒有其他人,您儘管說吧,不要緊的。”

這時,羅剎又走近大士幾步,眼睛裡放射出貪婪的凶光,告訴大士說:“我平常吃的東西,只是曖乎乎的人肉,我喝的飲料只是那熱騰騰的人血。而我的福分又是很有限的,只能吃喝這個。我總是到處尋找食物,卻總是很難得到。世人雖多,可是他們都有他們的福德,何況還有諸天在守護著。我的力量又不足以殺死他們,實在是苦惱啊,苦惱!”羅剎說著長長地嘆了一口氣,現出一副無可奈何的樣子。

大士一心只是想到求法,將此幻身,早已置諸度外。他很坦然地對羅剎說道:“只要您能將那另一半偈告訴我,我聽過以後,便當捨身供您一餐。因為我這色身,隨著生命的結束,總是要捨去的。那時也免不了要被虎狼梟鷲之類的飛禽走獸吃掉,並且也得不到一點兒福。倒不如現在為得無上正法,舍這危脆之身供養您吧!”

十、羅剎再驗

按說羅剎盡可把那兩句偈一說,把雪山大士攫來吃掉,也就可以了。可是,羅剎並不這樣做。他還要繼續進行考驗。他以輕蔑的口吻對大士說:“你算了吧!有誰會相信你說的這一套?有誰能夠證明你的話是可以信憑的?——哪裡會有那么一個人,僅僅是為了八個字的緣故,便會輕易地豁出來一生中不能再次獲得的生命呢?”

羅剎不相信,大士只好再進行申辯。大士說道:“你呀!真正是太也不開通了。這事對我來說有什麼困難的!這好比一個人施捨了泥瓦之器而獲得的卻是七寶之器一樣,我現在捨去這個不堅牢的肉體,而我獲得的卻是堅固不壞的金剛之身哪!”

“您認為沒有人可以為我的話作證明嗎?不,您說錯了,有許多人可以為我的話作證明的。首先,那大梵天王,釋提桓因和四大天王,能夠證明我的話是真實的。其次,那些已經證得天眼通,正在為度脫無量眾生而廣修六度的菩薩們能夠證明我的話是真實的。還有,那無量無數的十方諸佛也能證明我為八字的半偈而不惜身命這一事實的。”

十一、得後半偈

大士重法輕身,毫無悔意。考驗至此,羅剎便道:“好!既然如此,你為那八個字能夠捨得軀命的話,那么,你好生聽著,我就為你說那半偈吧!”大士聞言,高興得無法形容,馬上解下圍在腰間的鹿皮裙,小心翼翼的敷設了法座,然後恭恭敬敬地執弟子禮向羅剎說:

“和上!請坐吧!”

羅剎當然毫不客氣地就坐了,雪山大士於其座下,胡跪合掌啟請說:“唯願和上,為我演說其餘半偈,令得具足圓滿。”

羅剎這才重吐清雅之音,啟動他那獠牙巨口說了以下八個字:

“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這時雪山大士端然正坐,斂目凝思這甚深法義——多聞多思——接著,便在岩石、山石壁上、樹幹上凡是可以書寫的地方,都寫上了這個偈,然後才從容不迫地穿好鹿皮衣,以免死後裸露。

十二、樹神勸阻

雪山大士一切準備停當,遂即攀登上一棵高高的大樹,準備由樹上投身殞亡。這時驚動了樹神,樹神問他道:“你攀到這樹頂上,想要乾什麼呢?”大士答道:“為酬謝偈價,我要從這兒跳下去捨身哪!”樹神說:“這個偈子有什麼利益呢?也值得你這樣做?”大士說道:“啊,你也應當知道的呀!這個偈乃是過去、現在和未來三世諸佛所開示空法之道,義理深廣。我現在為此法而捨身,不為名聞利養,不求人天福樂,我願為一切慳惜自身輕慢法道的人作出榜樣,使他們不要因為有多少布施便起貢高,吾人應當為法捐軀如棄草木。”

十三、從容捐軀

說完這話,大士便毫不遲疑地縱身投向地面……

羅剎本是帝釋變化來試探他道念是否堅定的。在我們生活的周圍是否也有帝釋或者別的什麼變化的羅剎——按:羅剎亦似阿修羅:男狀醜,女貌美——在考驗我們?見色聞聲,何處不是?逆境、順境,財色名食睡,色聲香味觸,即是男羅剎、女羅剎。吾人一念失照便會墮入羅剎圈套。安可不慎!以雪山大士為榜樣,經受得住“羅剎”的考驗才是。

十四、天帝禮讚

至誠心可以感動鬼神、感應諸佛。話說雪山大士由高高的樹上投身而下,眼看就要粉身碎骨。羅剎考驗至此,知已成功。正當這千鈞一髮之際,羅剎迅即恢復為帝釋本相。恰恰當著差一點兒就要墜地之時,雙手捧住了大士身軀,將他輕輕地安置在平地上。這時帝釋與諸天子一齊跪拜在大士腳下,連聲讚嘆:“善哉!善哉!真是菩薩,能大利益無量眾生,想要在這無明黑暗之中燃大法炬,因我愛惜如來大法,故相嬈惱,唯願允許我懺悔過咎。大士啊!您將必定能夠成就無上正覺,那時請您濟度我等。”天帝釋和天子們,頂禮大士辭別去了。

十五、頓超成佛

這雪山大士便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由於為法忘軀,勇猛精進,故得超越十二劫,在彌勒之前證成佛果。

以上便是釋尊因地為雪山大士為求半偈而捨身的故事。

(據北涼曇無讖譯四十卷本《大般涅槃經》卷十四〈聖行品〉第七之四。《大正藏》卷十二,449頁中—451頁中記述語體摘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