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0

四十八願 第二講:信佛就是信本願

講解:純祥法師

佛有三個層次的意思:

(1)自覺

自覺就是已經覺悟的人,法藏菩薩是在自覺的基礎上發起的48願,覺跟凡夫的迷相對,覺有什麼作用呢?覺的作用就是能夠出離世間的生死輪迴。學佛不是給你健康、富貴、長壽、發財,這些都是在輪迴的迷裡面。是能給你究竟的安樂。

(2)覺他

菩薩就是自覺和覺他,比如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還有現實世界裡的很多高僧,他們一邊自己證得了覺悟,一邊在覺的基礎上去幫助沒有覺悟的人。我們現實的問題是根基太差,自覺根本做不到,達不到第一個層次,第二個層次就更不要談了,不可能有真正的證入。

(3)覺行圓滿

佛就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法藏菩薩就是在覺的基礎上發願、起行,願力圓滿了才成佛。真正圓滿的佛教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本願是在覺的基礎上利益眾生,為了拔除眾生的苦惱,度眾生的生死,只有在覺的基礎上發的願才叫真實願。覺行圓滿是對所有的佛來說的,不管是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還是阿彌陀佛。

信佛就是信圓滿的佛

阿羅漢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佛,因為有自覺,被稱為小佛,辟支佛是緣覺叫中佛,要成為圓滿的佛,就必須在覺的基礎上度盡所有的眾生,才是成佛的發心。如果不是在覺悟的基礎上的發願,即使說要讓所有的眾生都成佛,也只是一個想法,一個美好的願望。我們現在沒有自覺、覺他,更不可能去覺行圓滿,在不覺下發的所有的願都不是真正的願,比如說要發願誦多少經呀,念多少佛呀,做一個什麼功德呀,沒有覺的基礎下的願都不屬於真實願的範圍。

自覺、覺他好比是一層樓,二層樓,好像容易做到。我們想去修禪宗開悟,或是修密宗想成就,所有修行目標都是為了「自覺」。但現在是未法時期,你甚至修行一輩子都達不到這個目標,就得不到修學佛法的利益。我們進入到佛門學佛是很不容易的機緣,要知道佛的性質是什麼,佛教是「了生死」,出離輪迴的,真正能夠給我們利益的就是覺行圓滿的佛,覺行圓滿就是願力圓滿信佛就是信圓滿的佛,而不是信阿羅漢、等菩薩高僧。

選擇好自己的定位

很多人比較有慚愧心,一聽說哪裡有高僧大德就很嚮往,羨慕人家很有修行,這一方面是好,另一方面有點不定位。如果羨慕的對象不能夠究竟利益你,羨慕也是空的。有人羨慕體育明星或者大富翁,聽到人家成功的故事就很嚮往,但人家的是人家的,不能直接的利益你,羨慕就沒有多大的意義。羨慕阿羅漢神通廣大、清淨,或是菩薩很有慈悲心,他們不能直接給你利益效果就很小,對於我們來講,真正能夠給予利益的不是阿羅漢,也不是菩薩了,是圓滿的佛。

總願

為什麼不念釋迦牟尼佛呢?

為什麼我們放棄念釋迦牟尼佛,選擇念阿彌陀佛,這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囑咐我們的,你們應該念阿彌陀佛,應該相信阿彌陀佛。所以《正信念佛偈》裡面就說:「釋迦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按道理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老師,為什麼不好好的向釋迦牟尼佛學習,而去相信阿彌陀佛呢?

如果以釋迦牟尼佛為榜樣,在釋迦牟尼佛的身上,我們看到他更像一個羅漢,跟我們一樣在這個世界上示現了王子出家、苦行修道、證得佛果、轉*輪度眾生,在這樣的示現里看不出他的願力性,釋迦牟尼佛的傳記里有講他在過去做菩薩的時候經過三大阿僧祗劫的修行才成佛,他發願在娑婆國土上成就,願力示現在五濁惡世中,所以他的願力跟我們的距離也遠了些。

釋迦牟尼佛惠以我們真實之利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降生到娑婆世界呢?《無量壽經》告訴我們「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釋迦牟尼佛來到我們世界上的示現,主要給予我們的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真實之利,告訴我們阿彌陀佛有本願,並且本願已經圓滿了,所以我們要信釋迦牟尼佛,因為唯有佛才是覺行圓滿的,我們則在長劫的迷之中不得出離。

為什麼信佛就是信本願呢?

從淨土教來說,信佛就是信本願,沒有聽過的人就覺得有些距離,本願是從覺行圓滿中來,名號就是本願。信圓滿的佛就應該信佛的本願,不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就不信圓滿的佛,可能信的是羅漢或者是菩薩,照羅漢和菩薩學,就不圓滿了。

信本願就把你的心落在名號上,不然信佛就會信自己各種修行,作個三歸依,然後到各處去朝山,去燒香供養,放生,受戒,都在自力的行持之中,這些都歸於自覺和覺他的基礎部分。自力的修行包括三歸依,五戒,十善,出家,誦經等,如果不能達到第一層樓自覺,所做這些是沒有成果的,事實上我們今天就是作不到什麼成果。

覺行圓滿這部分就是念佛,相信佛的本願,只有佛的覺行圓滿才能給你往生的利益,通過佛的攝取力、覺行圓滿的本願力讓你往生到淨土,學佛法才有結果,這才是他力的運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就表明你在佛的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引導下,就不會偏離方向。

本願念佛還不夠,還有選擇性。

知道南無阿彌陀佛是法藏菩薩在覺的基礎上發願成就的佛,知道這個還不夠,本願還有選擇性,要按佛的選擇來念。不知道本願念佛,有可能念的是阿羅漢、菩薩;知道有本願念佛,念的就是報身的佛,在我們理解信受上佛是圓滿的,才會有淨土,本願就是淨土的善根,選擇本願念佛才進入到淨土教的念佛。知道本願是對應淨土,才能夠落實到我要往生到淨土裡面去。

選擇本願念佛就是讓佛願融入到你的願中

只有往生淨土的發願才是跟真實的佛願有密切的關係,其他的願都是你在不覺上所發,說起來都是假的沒有基礎的。不管你發什麼願,甚至說發願要度盡所有眾生,為十方的眾生來修行,凡是歸屬於以你為主的都落入到不覺裡面來了,不覺里的發願都有不真實性、染污性、懷疑性,虛假沒有力量,是你不覺之下的固執,這時的你對自己、對眾生都是很執著的,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好的,都不怎麼樣,就可以這麼認定。

發心雖然是好,但還不如發願往生淨土,這就跟佛的願連在了一起,你即使不覺,但往生願與佛攝受你的願是合一的,這個願實際上是佛願,自己的願像影子一樣在佛願下面,佛的願就顯現在你的心上,雖然你不真實,但是由於你與佛是同頻率的振動,你就自動的進入到佛的加持裡面,就會產生很大的力量,這是唯一不同的地方,只有發願往生才是更接近佛力的,其他的願都可以放下。

念佛發願往生就包含了自覺、覺他的發心在裡面

發菩提心的真正基礎也是要在自覺的基礎上來發,不覺就是方便資糧,返回到阿彌陀佛的別願裡面就是19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屬於至心發願,把發菩提心修諸功德攝在發願裡面了,我們念佛發願往生就包含了發菩提心的自覺和覺他的發心在裡面,可能自己未必理解,由於是跟佛在一起,他的發心能夠加持你,使你在運行的過程裡面自動的轉成佛的發心。

往生就是佛在拔苦予樂

法藏菩薩發願成佛就是對著我們來的,因為我們有這個需要,凡夫在流轉無盡的迷惘中有種種的生老病死和無邊的苦痛。有自覺能力的人就能夠解決,但我們沒有開悟的能力,沒有修行成就的能力,有無盡無量的苦正在等著我們。阿彌陀佛悲憐我們,為了讓我們離開生老病死的輪迴,大慈大悲建設極樂淨土給予我們安樂,慈悲就是拔苦。無論是眼前的苦還是未來的苦,自己的痛苦,還是家人的痛苦,所有苦的因緣要想解決只有依賴佛,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阿彌陀佛的願力上。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到寺院裡面來燒香?也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願望,願望不能滿足當然會痛苦。真正的痛苦就是不覺,是無明貪心輪迴的痛苦,痛苦有無盡性,要從根上來解決只有依託阿彌陀佛的本願往生到淨土,這是唯一的。搞其它的,你根本作不到,所以法藏菩薩發願成佛就跟我們的需要有直接關係,「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他就像建了一個最殊勝的醫院,治我們的生死大病,我們真正的病,並不是這一輩子得了癌症,或者是發了神經,是從無始以來一直到盡未來際的無明病,不得到治療就老在生病的狀態中,所以我們就有這樣的需要。如果我們感覺到輪迴生死的苦痛逼迫,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最大的安慰和利益。

別願

十八願與我們直接關聯

佛發願要來救度我們,是有落實的方法的,別願就是具體的方法,別願有48條,第十八願跟我們關係最密切,就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是雙重否定,不生,就不取正覺,生,才取正覺,你能生到淨土裡面我才成正覺,阿彌陀佛就把他和我們緊緊的捆綁在了一起,具體落實到我們身上就是往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何時生了何時就得到了真實的利益,你跟佛的契約就什麼時候結果,在此之前就沒有成果。

願生極樂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凡夫的心念是念念執著生,不可能不生,不生在佛的光明名號中,就生在別的想法裡面,這一生結束的時候,不生在淨土的蓮花里,就一定會生到別的地方去,這是逃不了的。生的感受是不同的,比如說生男孩還是生女孩,生到哪個國家、哪個地區、哪個家庭,有生就有身心感受的苦樂,生死對所有的凡夫眾生來講是免不了的,大家都平等有生有死。

法藏菩薩的願很具體的,直接對著我們根本的病根,一定要生,就不要在六道里出生了,要在佛的本願力顯現的蓮花里出生,以佛做自己的父母親。你要投胎到極樂世界去,「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願就給你提供了投胎到佛家裡的機會。名號就提供了去做佛的兒女的機會,在佛的願力裡面,佛是願意的,設我得佛就是要來成佛做十方眾生的慈悲的父母,下面的問題就是你願不願意了。

想去做誰的子女是個高技術,現在人類還沒有達到這個技術,佛願意做我們的父母,已成就了你做他子女的技術,18願就是能投胎到佛的家裡去做佛的兒女,這就是佛願,念佛要知道佛的心意,佛希望我們去做他的子女,投胎到他的國度裡面解除一切的苦惱。孝順就要順著父母的心意,按照自己的做法就不叫順了,願不願意要好好想一想。南無阿彌陀佛。

錄音:白蓮花整理:如意審核:純祥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