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8

眾生度盡.方證菩提──西方寺地藏菩薩聖誕法會寬運法師過堂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非常高興有這麼多的護法居士,在地藏菩薩誕的今天(西曆9月15日,農曆七月三十日)來到我們西方寺一起來拜《地藏寶懺》。我相信佛教徒都知道地藏菩薩的願力無窮啊!所謂「地獄未空,誓不成佛」,地藏菩薩在佛法中,正是代表大願的實踐者,從地藏菩薩的大願,可以看出菩薩救度眾生的精神;地藏菩薩的願力,可供我們修學佛法的榜樣。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對地藏菩薩的大悲大願,有詳細的敘述。而且這部經又是一部孝經。這是佛陀在忉利天為天人所演說的,這是因為佛陀的母親摩耶夫人,在佛陀誕生七日後就逝世了,上升到忉利天宮去;所以佛陀就由他的姨母撫養成人,一直到出家成道,四處弘法利生,直到八十歲,快要涅槃時,還未見過自己的母親;佛陀為了要報母恩,所以入定上升到忉利天說法。佛陀離開後,當時的優填王非常思念佛陀,於是說就按照佛陀的形象造了一尊佛像,作為恭敬禮拜的對象;遂成為現今佛像的起源。

其實在《地藏經》裡頭,有四個地藏菩薩因地修行的故事,非常非常地感人;說明了地藏菩薩多生多世以來,為了度脫一切眾生,曾經發過很多的大誓願:

第一個故事是講地藏菩薩過去世的時候,身為大長者子;那時候的佛是誰呀?是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呀。他看到如來萬德莊嚴、佛相美好,心裡頭就非常地讚嘆、歡喜,就請問佛是怎麼樣的行願,得到這種相貌的?佛就告訴他,要得到這種相好莊嚴,就必須度脫一切眾生。這時大長者子,因而發願,願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使眾生離苦得樂,而我自身方成佛道。這是第一個地藏菩薩因地修行的故事。

第二個故事是怎樣的呢?地藏菩薩在過去生時,曾出生為婆羅門女,當時有佛,號曰覺華定自在如來,當時婆羅門女,宿福深厚,眾可欽敬,可惜她的母親信邪,常輕三寶,所以最後到哪裡去啦?落到無間地獄裡去。所以她怎麼樣呢?就去請覺華定自在如來;如來教她要怎麼做呢?廣設香華及種種的淨品,供養佛菩薩,還要布施塔寺。因為這個因緣,她的母親就能夠得脫地獄之苦。就是落到無間地獄的所有罪人,同樣都能夠離苦得樂。這是第二個地藏菩薩因地修行的故事。

第三個故事是怎樣說的呢?在過去世,有佛名叫一切智成就如來未出家時,是一個小國王,他的鄰國還有一個國王。所以,他們兩個發心、發願,怎麼樣呀?同行十善;十善即是:身三、口四、意三;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意念上不貪、不瞋、不痴。當時國內所有人民,多造眾惡,二王一同計議,廣設方便;一王發願,願早成佛道,然後來度一切眾生,令他們都能脫離罪惡。

一王發願要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就是所有的眾生都離苦得樂了,我才成佛。所以,發願先成佛後度生的,就是一切智成就如來;發願先度生後成佛的,就是地藏菩薩,所以到現在還沒成佛。這是第三個地藏菩薩因地修行的故事。

那第四個故事是怎麼說的呢?是在過去清淨蓮華目如來的時代,地藏菩薩的前世,出生為光目女;我想大家誦過《地藏經》的都知道這個光目女。當時光目女的母親,死後墮到惡道里去,受無窮的痛苦,所以,她就發願:若得令我母親永離三塗,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道,我然後方成正覺。

從地藏菩薩過去幾世中的發願,我們可以看到他為了度脫罪苦眾生,而甘自受苦的精進勇猛的態度,實在令人敬佩。

由此,我們知道一個佛的成就,必須因地成就,果地圓滿;所以,今天大家來誦《地藏經》確實是一個難得的因緣,除了可以了解地藏菩薩的大願外,還可以體會孝道。

還有,我們都知道娑婆三聖,中間是釋迦佛,一邊是地藏菩薩,一邊是觀音菩薩。而當釋迦佛涅槃以後,當來下生的彌勒佛要到五十六億多萬年後才能成佛;那在彌勒佛還未成佛之前,釋迦佛要把這個教區交給誰呢?就是交給地藏菩薩和觀音菩薩,因為他們與婆婆世界有很大的因緣,他們在西方極樂世界都是補位佛。所以,《地藏經》裡頭有說,佛臨涅槃前,把這個世界託付給這兩位菩薩,而最重要的就是地藏菩薩。所以,現在管我們娑婆世界的教區是誰呀?是地藏菩薩。所以,地藏菩薩不是一般的菩薩,而是大菩薩。

其實,我們中國的四大菩薩,文殊、普賢、觀音、地藏,他們一即是四,四即是一,他們都是在表法示現種種的相。但是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和地藏菩薩的因緣特別、特別的地深。所以,我們今天為了盡一分孝道大家來誦一誦《地藏經》;我們想一想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的種種事跡,他實在是我們修行的榜樣;大乘菩薩道的精神就是說自利利他,利他利己。所以,大家拜佛、誦經的同時,要在這裡頭讚嘆地藏菩薩,讚嘆釋迦佛。如果沒有佛,我們也就不了解地藏菩薩,也不知道這位大菩薩和我們的距離是這麼的近!他就在娑婆世界,看管著我們、保護著我們,當然啦,我們就不要給菩薩添痲煩了!他發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我們眾生要自覺一些,希望他能夠早日成佛。所以,我們要發心發願來學地藏菩薩,來減輕地藏菩薩的負擔,如此的話,我們就是真正的佛弟子。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我們結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