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0

一九九九年兩岸禪學研討會論文集序

惠空法師-慈光禪研所

去年一九九八年在師友大眾鼓勵支持下,圓滿的辦了第一屆的兩岸禪學會議,在論文集序中,吾等以下列四點為大會之宗旨:

一、佛法尊貴在於不共之真實解脫,解脫在於徹見法性,故欲彰正法於萬象群說,須一以真實解脫為依歸,僧伽本於如來家業之天職,當以禪觀之倡為首務。

二、義解當歸宗於實證,所謂由教入禪,禪教本是相應,祈由言語指陳、聞思薰陶之際,大眾對禪觀有所領受、契入。

三、法義由來紛歧多義,而今或駁雜,祈於教、禪之相會,義解以解脫菩提為圭臬,而趨於醇淨。

四、弘法本於僧,青年僧伽、佛弟子於佛教之使命,當有不貸之責,於法燈延續應盡微些,故兩岸青年佛弟子於禪教之交流鍛鍊,或為一成長之石砭。

與會者鹹以此等宗旨之意長遠實際,多方鼓勵,於是決定今年續辦第二屆兩岸禪學研討會,並一本前次之本懷行之。

「念佛與禪」為此次大會主題,一者,禪觀為佛法覺悟之張本,各宗派之禪觀中多為自力,而念佛法門允為他力思想之中心;二者,念佛思想亦可為各宗佛法禪觀之通義;三者,今之淨土宗以念佛往生為根本義而普及甚廣。於今日張揚光大念佛義,並貫穿諸宗之念佛思想以彰顯此三實義,以是本次大會主題為念佛,並以「自力與他力之融合」為專題討論,以貫通全體念佛思想。

本次兩岸禪學研討會,僧眾、學者、居士齊聚一堂,提出的論文有原始佛教、阿含經、華嚴、禪宗、淨土、密宗等念佛思想,可說各宗均包函,角度深淺不一,但希望能對念佛思想在教界中帶來大眾寬廣可行之空間,則為吾等之所祈願。

慈光禪學研究所

惠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