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1

傳臨濟正宗第四十四世本煥長老生平事跡

黃夏年 淨慧 合撰

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本煥長老是當代中國佛教著名高僧、佛門泰斗和禪門尊宿。長老法名心虔,法號本幻,亦名本煥。俗姓張,名志山,1907年9月21日生於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原黃岡縣)李集西張灣村的一個窮苦農民家庭,2012年4月2日凌晨0點36分在深圳弘法寺示寂,享年106歲,僧臘、戒臘84年。

長老7歲就讀於本村私塾學堂,勤奮好學,受孔孟儒學思想的薰陶,打下了堅實的文化基礎。因父親去世而輟學,到當地倉埠街一家雜貨鋪當學徒。因老闆娘虔誠信佛,經常帶他到本埠的報恩寺拜佛燒香,並勸他信佛。同時,面對國家外侮內亂,政府腐敗,社會黑暗,公理不張的現實,遂萌出塵之志。1930年一月十五日決志離塵,即在報恩寺傳聖法師座下披剃得度,同年四月八日到武昌寶通寺持松長老座下受圓具戒,從此開始了長達80餘年的出家生活。

作為當代佛教界的一代宗師,本煥長老一直以身垂範,作四眾楷模。他熟悉中國傳統文化,精通佛學,道心堅固,戒律精嚴,懂得管理,對自己要求嚴格,數十年如一日刻苦修行,深受四眾尊崇。來果、虛雲是當代佛教界兩位著名禪師,本煥長老親炙於二位禪門大老,禮來老為親教師,在虛老座下得法,為臨濟正宗第四十四代傳人。親受名師指點,博採眾長於一身,在禪宗心法上獲得頓超親證的受用,成就了本老一生道眼圓明、人格高尚的高貴品質。

本老1930年受具後,前往揚州高旻寺親近來果禪師,求道心切,七年未出山門。來果禪師愛其禪心皎潔,定力功深,許為入室弟子,並歷任侍者、維那、堂主等要職。

1937年2月,本煥長老朝禮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薩道場,從保定起香,三步一拜,一天僅能拜完三華里,整整拜了六個月,到了台懷鎮;再拜五個台頂,又拜了半年。全程六百華里,共禮二十二萬多拜,忍苦耐勞,雙膝跪出厚繭,亦在所不惜。長老在五台山碧山寺安住期間,閱藏誦經,談禪論道,放千台焰口,結萬眾法緣。其間,本煥長老發願刺血寫經,歷時多年,寒暑不輟,血書《楞嚴經》一部十卷,《地藏經》一部三卷,以及《金剛經》、《普賢菩薩行願品》、《文殊師利法王子經》等共十九卷,二十餘萬字,如今這些血經已成為教育信眾和提升信仰的寶貴教材。

1942年10月,本煥長老辭去碧山寺監院一職,在五台山小西天寺閉關三年,閱讀藏經四千多卷,大開慧眼,靈明頓悟,般若花開,菩提果熟。同時,堅持每晚放焰口一堂,三年共放千堂焰口,超度抗日陣亡將士。

1947年9月,長老護送碧山寺所藏明朝書法家書寫的金字《華嚴經》塔長卷到上海普濟寺。1948年3月接家書,得知母親病重,遂由滬回鄂,照應老母病體,直至侍母西歸。同年11月,長老南下廣東南華寺親近虛雲長老,風儀道品,虔敬有加,深受虛老器重,納為嗣法門徒。是時南華法席虛位,在虛老的攝受下,1949年農曆正月十五,長老於南華寺入方丈室,升法王座,虛老從雲門寺徒步百里親為送座。同年三月南華傳戒,請虛老任得戒師,自任開堂。長老住持在南華期間,從1953年至1957年堅持每年弘傳戒法,接引後學,續佛慧命。

1958年2月參加中南地區佛教界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受到不公正待遇,錯劃為「右派」及「歷史反革命」。同年5月4日回到韶關,次日蒙冤入獄,歷時一十五載,至1973年5月6日刑滿釋放,無寺可歸,即於勞改農場就業。前後二十二年,和光混俗,坦然面對,形同俗表,質是佛心,勤勞苦役,磨鍊道心。日間勞作,隨心攝念,夜深人靜,趺坐安禪。直至1980年3月1日離開勞改農場,由門徒接至韶關仁化縣丹霞山別傳寺,重返禪門,再著緇衣,一場噩夢,終於在改革開放、撥亂反正的春風吹拂下甦醒。1982年5月29日廣東省人民政府宣布對本煥長老平反昭雪,還本老一個清白。長老心量廣大,誓願宏深,精進禪定,忍辱負重,心堅行苦,老而彌篤。從1980年下半年開始,他以七十四歲高齡,白天講經說法,晚上趺坐參禪,常年精進不息,揭開了振興禪宗、中興祖庭、廣宣法教、利濟群生的新歷史篇章。

本煥長老是佛法的實踐者,以戒為師,以法為依。數十年來,堅持寺院修持生活,積累了豐富的寺院管理經驗,養成寵辱不驚的淡定心態。在他一生的弘法事業中,重修祖庭、寺院近二十座,先後擔任過南華寺、別傳寺、光孝寺、弘法寺、四祖寺、蓮開寺、大雄寺、報恩寺、斗方寺等多座寺院的方丈。這些寺院在他的管理下,井然有序,清淨莊嚴,蓬勃向上,充滿朝氣。他以身作則,引導大眾修行,堅持早晚課誦,冬參夏學,結夏安居。他在禪法上堅持祖師古訓,又有新的發展。他提倡禪宗「參話頭」的功夫,強調「念佛的是誰?」、「我是誰?」、「說話的是誰?」、「吃飯的是誰?」,二六時中疑情不斷,靈活運用,方便提撕,將禪修延伸到日常生活領域,使禪的智慧逐漸成為現實社會生活的精神支柱。他勤於律己,生活淡泊,不圖享受,即使是一張餐巾紙,他也要撕成兩半來使用,於細微處著眼,於平凡中體現不平凡。一顆平常的心,一位覺悟的人,對佛教事業,滿腔熱情,不計得失,只講奉獻,不圖回報。他看到一些重要祖庭荒廢,出家僧眾缺少修學弘法場所,不便信教民眾就地過宗教生活,便發心重建寺院,廣樹法幢。他用了五年的時間,募集善款幾千萬元,恢復了禪宗名剎四祖寺,使這座在中國佛教禪宗史上有過突出貢獻的祖庭得以中興。他在深圳開山建造弘法寺,為我國改革開放前沿視窗城市的佛教信眾創造修學佛法的道場。從20世紀80年代以來,隨著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全面落實,本煥長老將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佛教的恢復與寺院重建的事業之中,先後恢復或新建別傳寺、光孝寺、報恩寺、弘法寺、四祖寺、大雄寺、蓮開寺、百丈寺、慈恩寺等十四座寺院,如今這些寺院已經在佛教界發揮著重要作用,成為各地佛教弘法利生事業發展和對外友好交流的中心。

本煥長老襟懷坦蕩,舉重若輕,每建一座寺院,辛勞數載,隨緣建立,隨緣付託,為而不有,功成身退。他先後將廣州光孝寺、黃梅四祖寺、南雄蓮開寺、丹霞山別傳寺、深圳弘法寺、新洲報恩寺等數座祖庭大剎,交付同門或門下弟子住持管理,保持寺院住持選賢任能的古制,使叢林住持能者當之,德者居之。本老這種公而忘私、功成不居的精神,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隨著時輪的運轉,將日益顯示其瞻高而矚遠的禪者作略。尤其是2008年10月,本老將深圳弘法寺法席付託春秋鼎盛、眾望所歸之高足弟子印順大和尚住持,名山得主,衣缽有歸,深孚眾望,輿情同贊。

本煥長老善於將佛教教義與社會實踐相結合,用與時俱進的眼光,帶領廣大信眾積極走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踐行中國佛教愛國愛教的優良傳統,為佛教界樹立了最好的榜樣。本煥長老曾先後當選為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中國佛教協會諮議委員會主席、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湖北省佛教協會名譽會長、深圳市佛教協會會長、韶關市佛教協會名譽會長及廣東省、深圳市、仁化縣等地的政協委員。他經歷了滿清、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三個不同時代,目睹新中國的巨變和崛起。百年的閱歷,深深感受到沒有一個強大的國家,就沒有一個興旺發展的佛教;沒有一個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就沒有一個充滿活力的佛教;沒有一個經濟實力雄厚的社會,就沒有一個可以對社會作出貢獻的佛教;沒有一個堅持正信正行的佛教僧團,就沒有一個道風純正的寺院;沒有一個能讓信徒歸仰的佛門耆德,就沒有一個緊密團結、蓬勃向上、覺悟奉獻的信眾群體。總之,佛教要發展,就一定要與時俱進,特別是在當前這個時代,佛教要發揮它對構建和諧社會的作用,就必須依靠政府的領導,依靠廣大信教民眾的同心協力,莊嚴國土,利樂有情,廣修功德,利益人群。1941年,本煥長老在五台山不顧生命安危營救八路軍戰士,又在寺院舉辦超度抗日陣亡將士的法會,以實際行動參與了中國人民保衛祖國,爭取民族解放的事業。五十年代末期,在「左」的思想影響下,本煥長老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即使身陷囹圄,他仍信心堅定,把自己的信仰與當時的生活聯繫在一起,用寬大的胸懷抒解暫時的危難,最終迎來了改革開放、平反昭雪的春天。

在本煥長老百年青燈黃卷的修行生涯中,一直堅持出家而不厭世,出世不忘救世的大乘佛教精神。他是一位具有遠大眼光的大德高僧。他的思想敏銳,視角獨特,經常閱報,了解時勢,關心人生疾苦。在他晚年視力不佳的情況下,有時也向身邊的人了解天下大事。他悲心廣大,一片菩薩心腸,始終牢記佛教的宗旨,關心社會,回報眾生,利益群生,報國家恩,報眾生恩,為中國佛教徒樹立了弘法利生的光輝典範。他積極奉行「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菩薩願力,牢記為眾生服務的使命,扶貧濟困,捐資助學,興辦醫院,慈悲濟世,利益眾生。他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要求身邊的人待人要熱情,不可嫌貧愛富,不要怕痲煩,有難必幫,即使百歲高齡,依然熱情接待前來看望他的每位信教民眾。節假日期間,來寺拜訪的信眾成千上萬,他仍慈容面對,廣結善緣。每逢國家發生重大災情,他心急如焚,寢食不安,全心投入,慷慨捐資。2003年中國非典流行,長老與全國佛教界積極行動抗擊非典,倡議舉辦法會,帶頭誦經祈福,捐款解難。他的崇高義舉,受到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的高度讚揚,親自寫信向他表示感謝。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訊息傳來,長老立即指示門徒組織隊伍奔赴災區慰問救助,寺院開展募捐活動,舉辦祈福超度法會,表現了佛弟子拳拳愛國、不捨眾生的一片悲心。他愛國愛教的言行得到了各方的尊重與肯定,教內教外皆尊崇效法。慈悲濟世,普利群生,本煥長老堪稱實踐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佛門表率。

佛門泰斗、禪門尊宿本煥長老百年的曲折經歷和深行大願,他的高尚人格和佛學造詣,他對國家進步與佛教發展的深厚感情,對社會的積極奉獻,贏得了整個社會的尊敬。本煥長老生病期間,江澤民、李鵬、李瑞環、李鐵映等領導表示深切關心,詢問治療方案和治療情況,囑咐配備最好的醫療設備與人員,為確保本老的身體健康作出最大的努力。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市長許勤,以及有關部門的領導,親自到弘法寺看望,傳達中央的慰問,各地的佛門弟子紛紛打電話或到寺院探望,表達了他們對本老健康的良好祝願。他晚年居住的深圳弘法寺,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佛門弟子和廣大信教民眾前來參拜,聲名遠播國內外。跟隨本煥長老出家受戒與接法弟子多達數千人,皈依門下的居士二百多萬人,其中很多弟子已經成為中國佛教界的中堅,他們秉承長老的教誨,在當今中國佛教界發揮著重要作用。總之,在本煥長老的影響和帶動下,全體信教民眾團結一心,共同努力,中國佛教正在步入黃金時代,前景光明美好。

本煥長老終身以「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大乘精神嚴格要求自己,不求名聞利養,不計個人恩怨得失,平時所得供養,悉數用於寺院建設事業和社會慈善公益事業,從無私人積蓄。長老的一生,為中國佛教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是當代中國佛教界的楷模,是四眾弟子學習的榜樣。我們要學習他持戒精嚴、刻苦修行、終身不渝的精神;學習他愛國愛教、為國爭光、融入社會的品德;學習他慈悲為懷、心繫眾生、予人為樂的胸懷;學習他生活樸素、坦然淡定、不計得失的心態;學習他禪悅法喜、精進不息、老而彌堅的人生境界;學習他廣結人緣、廣結善緣、攝受大眾的廣大心量!

黃夏年 淨慧合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