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5

修行也叫修心

我們每天都講「修行」。修什麼?行什麼?修就是轉變觀念、轉變心態、轉變自心,轉向慈悲心、清淨心、平等心,這就是修。

行就是實踐,就是去做,當然也包括了不去做。即該做的要做;不該做的堅決不做。這就是行。行,還是來自於心。

所以,修行也叫修心。

老師給每一個小朋友發了一粒種子,告訴說,學期末要帶一盤果子來。其中一位小朋友拿到的是一顆砂子,但是他不知道。他仍然同別人一樣,澆水、施肥、光照。後來,別人都把果子帶來,這個小朋友的盤子裡卻是空的。

看來,生命的動力是種子內在的。儘管陽光、雨水、肥料都很重要。但沒有內在的動力,生命是不可能成長的。

人的內在動力在哪裡?在自心!

一切都在自心。

有人研究高爾夫球為何有那麼大的魅力?場景的美麗、環境的挑戰、時尚的驅使,激發了內在動力。小於2吋的球,一撃打出200碼的距離,快感油然而生,嘉許自己繼續打,打得好與壞自己負責,無人指摘。一撃便知結果,回報透明。原來這是一系列動力的機制;追尋喜悅,不怕承擔責任,清晰行事的效果,樂於面對,所以內在動力常在。對於工作,對於事業,對於人生的起伏高低,常存這種內在動力,何事不辦?何事不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