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5

佛學是內學 學佛是內求

佛教本是佛陀的教化,是人類的生存智慧。佛法開啟我們認識生命,了知生命,並且尋求生命的安頓與超越。它不是用占有、侵吞、奪取、向外部尋求的方法,它尋求的是自心,是自性的回歸與淨化。佛教的緣起論〝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一方麵點明了人的存在、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相互依存的關係,另一方面也揭示了佛教倫理的科學性與合理性。

佛教的本質是生命關懷,關懷生命。生命是什麼?佛法的回答是〝色心不二〞。色(物質)心(精神)二者不可分割,二者是統一體。佛法中的〝色法〞、〝心法〞二者,是作為統一體而存在的,這是生命世界的本質。西方世界,叫〝存在即其本身〞,〝存在即是真理〞,佛法恰恰鮮明地指出了這個〝存在〞是〝色〞與〝心〞的存在。〝色心不二〞,即是佛教的生命觀,佛教的存在論。色法,讓我們認識到人與自然、人與宇宙、人與山河大地、外部環境的關係;心法,讓我們認識到人與自我、人與自心的關係。把這二者統一起來,正是人的生命與宇宙相連相通,生命與自我心識相依相存,二者不異不離,二者缺一不可。這是〝色心不二〞。生命的存在,是在客觀環境中的存在,是在宇宙空間的存在,不僅人類如此,地球上的一切生命(包括動物、植物、微生物)都是宇宙中的一部份,都是一個巨大的生命整體中的一部份。彼此相關相連,相互影響,因此,人、生物、環境,三者又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我們就叫〝依正不二〞。依,是依報,即大地、環境、整個宇宙。正,是正報,即生命主體。從客觀現象來說,生命主體與生存環境是兩者,但作為彼此的存在,相互依存,相互影響,共同活動,共生共長,卻是一體,所以叫〝色心不二〞,〝依正不二〞。這種對生命的辨證了知,使佛教從一開始就把尊重生命、尊重人的價值作為倫理的出發點,它不僅僅是只尊重人的生命,而是尊重一切生命的生命。〝眾生平等〞的理念,既是非常理性的,也是非常道德的。難怪它要把尊重生命、維護生命的尊嚴,抑制暴力、拒絕殺生、拒絕任何對生命的傷害,看作是人類的一條道德底線了。

由生命關懷,關懷生命,進到上承佛的解脫之道,下化法界有情眾生,具體體現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成了佛教弟子的誓願、誓言、份內之事,根本不需要花國家一分錢,分社會一分利,就能夠養成互諒互讓、互相關懷、道德自律、慈悲待人的善心善行,這種有疑難內求,有障礙內化,有染污強調自我內心淨化的自救功能和對一切苦難面對、承擔、接受、安撫、轉化作用,最能事先化解精神疾患於無形,化解矛盾衝突於未萌,這不是比一切法律制裁、命令約束、行政措施更為自覺、自主而更有效的社會穩定力量與發自心靈深處的內在動力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