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7

四大淨土比較研究(一)

聖凱法師

一、序論

二、教主之比較

三、因地本願之比較

四、淨土狀況之比較

五、往生法門之比較

六、結語

七、參考書目

一、序論

我們這個世界被稱為娑婆世界,是缺陷多、苦難多的世界。面對這個多苦多難的世界,而引發嚮往美好的世界,是應該的,也是一切人類所共有的。佛法的根本意趣,是『心惱故眾生惱,心淨故眾生淨』,(1)重視自己的理智與道德的完成。到了大乘佛法,進一步的說:『隨其心淨,則佛土淨』。(2)在佛法的普及聲中,佛弟子不僅只要求眾生自身的清淨,更注意到環境的清淨。印順法師說:『聖者們的修證,與身心修證的同時,對於(眾生)人類的苦難──社會的、自然界的苦難,要求能一齊解除的,那就是佛教淨土思想的根源。』(3)於是,比對現實世界──釋迦佛土的缺陷,而表達出他方清淨佛土,這是佛弟子共同的願望。

淨土是大乘佛法的重要特色,淨土思想與大乘佛教實有不可分離的關係。佛在各種大乘經典中曾經宣說各種佛淨土,常見有阿彌陀佛之西方極樂世界、阿佛之東方妙喜世界、藥師佛之東方淨琉璃世界、彌勒佛之兜率淨土,另外還有《華嚴經》之華藏世界、《法華經》之靈山淨土、《大乘密嚴經》之密嚴淨土、《維摩詰經·佛國品》宣說的唯心淨土──心淨土淨。在這些淨土中,最為中國佛教徒熟悉的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彌陀淨土;彌勒淨土傳入中國時,曾流行一時,但自從道綽、善導起而弘揚彌陀淨土,再加上彌勒下生思想被野心政客所利用,所以也就逐漸式微了;(4)至於其他淨土,雖然隨著經典傳入中國,但是都未能引起反響。中國佛教的淨土思想發展地極為特別,經過上千年的歷史發展,『淨土』似乎專屬於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在往生極樂淨土法門中,也不像後世以念佛為主,經典中原來是以諸行往生的。這當然是佛法適應世諦流布,因適應中國的時、地、人而採取的方便。但是,佛教發展到今天,時代在迅速地發展,佛教要掌握時代的命脈,就必須在傳統的淨土思想中,抉擇出適應今天環境的方便,這是現代佛法弘揚者的任務。

中國自從本世紀初以來,由於受西方思潮的影響,在各方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人們除了繼承傳統的佛教以外,對佛教自身也進行反省,『人生佛教』、『人間佛教』的提出是這時代的結晶。於是,人們在強調『西方淨土』外,逐漸提倡『人間淨土』,這是佛教適應時代的新方便,即重視在現實人間努力於心靈的淨化、生活的淨化、環境的淨代。對人間淨土的執著追求,體現了近現代中國佛教對人生理想境界的憧憬。

其實,被中國佛教徒所忽略的彌勒淨土、阿佛淨土、藥師琉璃淨土都帶有特別珍貴的特質,注重人間淨土的實現,及智慧、慈悲的大乘菩薩精神。在這四大淨土中,以彌勒淨土出現最早,也最充滿人間現實性。其次,彌陀淨土與阿佛淨土是初期大乘佛教淨土思想的兩大流:阿佛土是般若流,是重現實的、自力的、智證的、重頭陀行的淨土思想;彌陀淨土是重理想的、他力的、信願的淨土思想。藥師淨土出現最晚,於是受彌陀淨土及密教影響很大。所以,對這四大淨土進行比較,而抉擇出適應現代的淨土思想,這是至關重要的,這也是撰寫本論文的目的。

淨土是諸佛於因地行菩薩道,生起淨佛國土成就眾生之誓願,無量永劫積功累德以建立之莊嚴清淨世界。所以,每個淨土都有教主,每個淨土的成就都有因地的本願,由於因地的誓願與因行不同,所以成就的國土也就不同,從而也形成了不同的往生法門。因此,本文將從教主、因地的本願、淨土的狀況及往生法門四個方面進行比較,闡明淨土法門之間的同異,以此抉擇現代社會弘揚淨土的新方便。

注釋:

(1)《雜阿含經》卷10,《大正藏》卷2,69c。

(2)《維摩詰經》卷上,《大正藏》卷14,538c。

(3)印順法師《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807頁,正聞出版社,台北,1992年。

(4)關於彌勒淨土在中國式微的原因,參見楊惠南《佛教思想新論》,216頁,東大圖書有限公司,台北,1982年。

二、教主之比較

四大淨土各有一位教主在教化眾生,彌勒淨土的教主是彌勒菩薩,阿淨土的教主是阿鞞佛,極樂淨土的教主是阿彌陀佛,東方琉璃淨土的教主是藥師佛。每個教主的名號都有一定的表法意義,佛菩薩都是依德立名,或約崇高的聖德立名,或取像於自然界,或取像於人事界,從種種方面表現佛菩薩的特德。我們也可以從不同的名號中,看出各淨土的不同特色。

1、彌勒菩薩

彌勒,梵名Maitreya,巴利名Metteyya。又稱梅旦麗耶菩薩、末怛利耶菩薩、迷底屨菩薩、彌帝禮菩薩。意譯作慈氏。(1)修因時,以慈心利他為出發點,所以以慈為姓。據傳此菩薩欲成熟諸眾生,由初發心即不食肉,以此因緣而名為慈氏,這可以從彌勒的本生談《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即有彌勒菩薩因地修慈三昧而不食肉的記載。(2)《華嚴經·入法界》:『或見彌勒最初證得慈心三昧,從是已來,號為慈氏。』(3)由此經文可知彌勒菩薩最初因地發慈心,修慈三昧,從此之後,生生世世常以彌勒為名。慈是四無量心中之首,此慈從如來種中生,能令一切世間不斷佛種,故稱為慈氏。

釋尊預記彌勒菩薩將於未來人壽八萬歲下生成佛,這思想從小乘佛教即已流傳,《長阿含經》的《轉輪聖王修行經》、《中阿含經》的《說本經》等都有記載。本來,彌勒菩薩比釋迦早發心修行,而因為釋尊精進勇猛的緣故,所以卻反而比彌勒菩薩早成佛,這就是經論中所說的難行道與易行道。如《大寶積經》的《彌勒菩薩所問會》說:

彌勒菩薩於過去世修菩薩行,常樂攝取佛國、莊嚴佛國,我於往昔修菩薩行,常樂攝取眾生、莊嚴眾生。然彼彌勒,修菩薩行經四十劫,我時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由我勇猛精進力故,便超九劫,於賢劫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4)

由此可見,在因地修行時,釋尊以度化眾生為主,彌勒以攝取淨土為主,開顯出二種菩薩行:一為信願的淨土菩薩行,一為悲濟的穢土菩薩行;這也是易行道與難行道的差別。《彌勒菩薩所問會》又說:『彌勒菩薩往昔行菩薩道時,不能舍施手足頭目,但以善巧方便安樂之道,積集無上正等菩提。』(5)所說的善巧方便安樂之道,即彌勒菩薩,《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說:

晝夜各三,正衣束禮,下膝著地,向於十方,說此偈言:我悔一切過,勸助眾道德,歸命禮諸佛,令得無上慧。(6)

這說的即是禮敬諸佛、懺悔、發願、隨喜、請佛說法、請佛住世、隨順佛菩薩學,與普賢十大願王略同。這是易行道,易行的意義,即安樂行,以攝取淨佛國土為主,所以是多集佛功德的淨土行。但是,易行道難於成佛,難行道反而容易成佛,所以釋尊比彌勒菩薩早成佛,這是一個明顯的例證。釋尊的難行道富於大悲的精神,值得眾生仰慕、讚嘆,但彌勒的易行道更契合人性,因人性中多怯懦、貪逸。在初期大乘思想中,穢土修行勝進淨土修行,重視現實世界的淨化,這是值得注意的一點。

人類重視現實世間的淨化,這是人類共同的要求。印順法師認為彌勒與『明月』有關,明月是黑暗中的光明,代表著清涼與光明,為佛弟子的理想。(7)《彌勒大成佛經》讚頌彌勒說:『光明大三昧,無比功德人。』接著說:『南無滿月……一切智人。』(8)這是以滿月的輝光,形容彌勒的確證。《彌勒菩薩所問經》也說:『遍照明三昧,普光明三昧,普遍照明三昧,寶月三昧,月燈三昧。』(9)由此等文句,可證明彌勒與月光的關係。印順法師說:『這象徵此界是五濁惡世,苦痛充滿,惟有彌勒菩薩的慈濟,才是黑暗的光明;這難怪佛弟子祈求彌勒菩薩的人間淨土的實現了!』(10)這是用月光來象徵彌勒菩薩的聖德。

在《阿含經》中,除了成道前的釋尊以外,彌勒是唯一提到的菩薩。廖閱鵬的《淨土三系之研究》說:『從佛教史看,彌勒是唯一貫串小乘佛教到大乘佛教的菩薩,遂成為大乘菩薩道的典型人物。』(11)《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說:

具凡夫身,未斷諸漏……此人今者雖復出家,不修禪定,不斷煩惱,佛記此人成佛無疑。(12)

彌勒不修禪定,不斷煩惱,並不是沒修行的人,相反地,他開示出菩薩在五濁惡世中的修行,不應專門修定斷煩惱急於一己之解脫而落入小乘,而應該重於利益眾生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等功德,這是注重現實世界、積極救濟的菩薩精神。彌勒不但是菩薩道的典型代表,最重要的他是將來成佛的補處菩薩,與娑婆世界因緣深厚,便成為佛弟子倚仗的物件。同時,彌勒雖然生活在天上,但同在欲界,所以比較容易親近,於是便有上升兜率天問法的事情。

現代社會由於物質極端發達,人們成為機械的奴隸,人們對世界抱著恐懼與不安。在現代美國的哲學家摩里斯所著的《開展的自我》中,為了使人們向創造的生活進步,應該採取那一條道路,征諸過去的歷史,他選擇了十三條道路,徵求學生的意見,測驗的結果是『彌勒之道』占全體百分之四十。同樣美國的文明批評家曼福特說:古代佛教徒所預言的『彌勒』時代,將出現在我們的面前。(13)無論是古代的人們,還是現代社會的知識份子,對彌勒的清涼與光明都翹首期盼,所以提倡彌勒淨土是現代佛教徒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十分有意義的。

2、阿佛

阿佛,梵名Aksobhya-buddha,西藏名Saxs-rgyas mi-Akhrugs-pa。音譯為阿,或譯為阿鞞佛、阿芻鞞耶佛、惡乞芻毗也佛。義譯為不動佛、無動佛、或無怒佛、無嗔恚佛。依據《阿佛國經》卷上記載,過去東方去此千佛,有阿比羅提世界,大目如來出現其中,為諸菩薩說六度無極之行,其時有一菩薩,於聞法後發無上正真道意,發願斷嗔恚、斷淫慾,乃至成最正覺,大目如來歡喜而賜號阿。(14)同時也可以解說為:不為嗔恚所動,所以或譯為『不動』。

阿佛在因地修行所發的誓願中,有一項非常突出的本願就是:『世間母人有諸惡露。我成最正覺時,我佛中母人有諸惡露者,我為欺是諸佛世尊。』等到成佛時,『阿佛女人,妊身時,身不疲極,意不念疲極,但念安隱。亦無有苦,其女人一切亦無有諸苦,亦無有臭處惡露。舍利弗!是為阿如來昔時願所致。』(15)由於女人生理上的痛苦,所以初期大乘經中每表現出轉女成男的意願,但是阿菩薩的意願卻不大相同,只要解免女人身體及生所有的痛苦,女人還是女人,在世間,論修證,有什麼不如男子呢!印順法師認為阿菩薩的願行,與釋尊時代的鴦掘摩非常相似。(16)鴦掘摩本是一名惡賊,受到釋尊的感化,放下刀杖出家,修證得阿羅漢果。有一次鴦掘摩入舍衛城乞食,有女人臨時,難恐懼,求見救護,鴦掘摩回來告訴釋尊,釋尊要他去以真實誓言,解除婦的苦痛。如《中部》(八六)《鴦掘摩經》(南傳一一上·一三九)說:『婦人!我得聖生以來,不故意奪生類命。若是真實語者,汝平安生!』鴦掘摩的真實誓言──從佛法新生以來,不曾故意傷害眾生的生命。就這樣,妊婦得到了平安。這與阿佛的本願,『妊身時……無有諸苦』,可說完全一致。又因為他殺害多人,所以出去乞食時,每每被人咒,或加以傷害,可是他一點也不起嗔心,他曾作偈(南傳一一上·一四一)說:『我先殺害者,今稱不害者。我今名真實,我不害於人。』阿菩薩發願,從此名為『阿』;鴦掘摩出家成聖,從此名為『不害』。阿與不害(Ahimsa),雖然梵語不同,而意義相近,二者捨去從前名字,得一新名,也是相同的。鴦掘摩於眾生不害、救濟女人痛苦的精神,在阿佛系淨土思想得到具體的發揚,成為此系思想的特色。

3、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其梵文名字有兩種,在Amita(義為無量)附加abha,Amitqbha(阿彌陀婆),譯義即是無量光;在Amita附加ayus,Amitqyus(阿彌陀庾斯),譯即是無量壽。也就是說,在印度,此佛名以兩個梵名──Amitqbha和Amitqyus書寫的,傳到中國後,都音譯成『阿彌陀佛』,有時也用『無量壽佛』之義譯語。

梵語Amita,譯為無量,印順法師說:『阿彌陀佛──無量佛的含義,應有通有別。通,指一切佛,即無量無數的佛。在佛法的宏傳中,無量佛的意義特殊化了,成為指方立向的,專指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17)可以舉兩部經來證明:

一、《觀無量壽經》,這是專明觀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第九觀是觀阿彌陀佛身相好,於觀想成就時,經中說:『見此事者,即見十方一切佛。……作是觀者,名觀一切佛身。……見無量壽者,即見十方無量諸佛。』(18)意思是觀阿彌陀佛即是觀十方一切諸佛,見阿彌陀佛即是見十方無量諸佛。

二、《般舟三昧經》,這也是專明阿彌陀佛的念佛三昧,此經一名《十方現在佛悉在前立定經》,經中說,修觀成時,『現在諸佛悉在前立』,專觀阿彌陀佛而見現在一切佛,這與《觀經》的『見此事者,即見十方諸佛』完全一致。(19)

所以印順法師說:『由此可見,觀阿彌陀──無量佛,即是觀一切佛。雖然以阿彌陀佛為一佛的專名,但對於這一切佛的通義,也還保存不失。阿彌陀,在一切佛中,首先得到名稱的優勢。』(20)所以,阿彌陀佛也得到特別讚嘆與宏揚。梵語Amitqbha,譯成無量光。光明無量,超越一切佛,是阿彌陀佛的特德;《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以下簡稱《大阿彌陀經》)說:『阿彌陀佛,光明最尊第一無比,諸佛光明皆所不及也!』(21)阿彌陀佛不但光明最盛,而且凡是被其光明照觸者,都能蒙受極大好處,所以阿彌陀佛又號為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這都是本於其光明的特德而有的名號。(22)由於這個無量光的特徵,所以有些學者認為阿彌陀佛與太陽有關。如印順法師說:『說得明白些,這實在是太陽崇拜的淨化,攝取太陽崇拜的思想,於一切──無量佛中,引出無量光的佛名。』印順法師還在《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引用《外國記》的傳說,說明阿彌陀淨土思想與波斯的瑣羅斯德教的關係。(23)日本矢吹慶輝的《阿彌陀佛研究》列舉諸家之說,認為阿彌陀佛的起源主要是外來與印度內部兩種,但都說明與太陽有關。(24)《觀無量壽佛經》的第一觀是落日觀,再從此逐次觀水、觀地、觀園林、房屋、觀阿彌陀佛、觀音、勢至等,阿彌陀佛的依正莊嚴即是依太陽而生起顯現;在《大阿彌陀經》卷下,眾生教導阿難『若起更披袈裟西向拜,當日所沒處,為阿彌陀佛作禮』,即見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在印度人心目中,落日是光明的歸宿,是一切光明的究極依處。(25)為了淨化印度人的這種心理,故佛法也作出相應的適應,這也是理所當然的。

梵語Amitqyus,譯義即是無量壽。阿彌陀佛的壽命是無量無盡,不可計算,《無量壽經》說:『無量壽佛壽命長久,不可稱計,汝寧知乎?假使十方世界無量眾生皆得人身,悉令成就聲聞緣覺,都共集會禪思,一心竭其智力,於百千萬劫悉共推算,計其壽命長遠劫數,不能窮盡知其限極。』(26)阿彌陀佛既是無量的壽命,永遠救度眾生,這是合乎信徒的要求,在宗教施設上有高度意義。

由阿彌陀佛的光明是橫遍十方的,佛的壽命是豎窮三際的。在無限的光明、無限的壽命中,既代表著一切諸佛的共同德性,又即能適應眾生無限光明與壽命的要求。阿彌陀佛在因地作法藏比丘時,選擇二百一十億佛國作為參考,集合這些佛土的優勝處為自己淨土的藍圖。這是以無量佛土的勝妙,集成阿彌陀佛的須摩提(Sukhqvat)國土,無量佛土中最清淨的佛土。『勝過一切,唯我第一』是阿彌陀佛的根本特性。阿彌陀佛的這一特性,與傳統佛教思想並不契合,在其流傳中必然受到了一神教的影響,印順法師說:

如從適應印度宗教文化的觀點來說,阿彌陀佛的本生──法藏比丘發願,成就淨土,化度一切眾生,是深受一神教的影響;在精神上,與「佛佛平等」說不同。(27)

在大乘興起之初,堅持『佛佛平等』的一貫理念,認為究竟佛土是不可能有差別的;而佛身與佛土的差別,不過為了適應眾生的根機(應化)而已。隨著淨土思想的逐漸發展,所以也就出現阿彌陀佛本生──法藏比丘,覺得現有的佛與佛土都不夠圓滿、理想,於是發願成就勝過一切佛土、勝過一切佛,這也合乎人性的需要,而為廣大眾生所接受。

4、藥師佛

藥師,梵名Bhaisajyaguru,音譯作鞞殺社寠嚕。又稱作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如來、大醫王佛、醫王善逝、十二願王。此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諸根,導入解脫,故依此願而成佛,住淨琉璃世界,其國莊嚴如極樂世界。

現代談到藥師,只是配藥的人,而古代卻不然,藥師與醫生的含義是一樣的。佛法中常稱佛陀為無上醫王或大藥師,因佛能治療一切眾生的種種疾病。凡世界眾生無時不在惑業中,身心充滿諸病。經說:人的生理上有三種病:老、病、死;心理上也有三種病:貪、嗔、痴。佛能拔除眾苦,善治諸病,以物藥治身病,以法藥治心病。在佛法中,因眾生有八萬四千病,所以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這些法門就是法藥。藥師本為一切佛的通稱,一切諸佛都是大藥師,不過東方淨土的藥師如來,特別重視消災延壽,特重於治理眾生的身病,所以特以藥師為名。琉璃──毗琉璃,譯為遠山寶,是青色寶。在小世界的中間,有最高的須彌山,四面是四寶所成的。南面是毗琉璃寶所成的,所以我們──南閻浮提的眾生,仰望虛空,見有青色。青天,就是須彌山的琉璃寶光,反射於虛空所致。印順法師的《藥師經講記》、吳信如《藥師經法研究》都以兩種含義來說明琉璃光:

一、依眾生的心境說,輔助藥師佛宣揚正法的菩薩是日光遍照與月光遍照二菩薩。前面說過,琉璃光系由遠山寶映現於空際的光彩;而此二菩薩,以名喻德,當然如日月行空,普照一切。太陽光給人以熱力、光明、幸福和希望,月亮給人以清涼、安寧、幽靜的境界,這都為人生所必需的。眾生──人類在生死輪迴中,都有一種向上、向光明的趣向和要求;佛陀隨應眾生的心境,也就以明淨的青天與日月,表徵如來的德行,顯示人類最高的理想界。

二、約佛陀的證境說:琉璃光,即佛的自證境界。因為如如智契如如理,在平等一法界中,顯發無邊光明清淨功德,朗耀皎潔,平等無差別,不是混混沌沌,漆黑一團,故喻佛的自證境為琉璃光。總的來說,東方淨琉璃世界,表佛現證的清淨法界;琉璃光,表無上菩提契證法界的德行;琉璃光(青天)是本體,日月運行於青天,放播光明,可說為琉璃光而起的妙用。(28)

中國人一向重視太陽,印度特別對月亮有興趣,特重寧靜與清涼的特質。本來,動與靜,熱烈與安靜,溫暖與清涼,應互相協調而求平衡。我們學佛,從凡夫到聖者的境界,必須發揮這兩方面的德行;對治人世的囂狂凌亂,應重視清涼與寧靜。近年來世界局勢動盪莫測,文化思潮愈益蕪雜紛亂,寧靜清涼的人生性德,也就越來越沒落,因此在現代社會宏揚藥師法門有特別重大的意義,也是佛教徒義不容辭的責任。

從以上對四大淨土的教主簡單地述,可以發現每位教主都有各自的特質,也就是說各有自己的優勝處。這四位佛菩薩都是現在存在的佛菩薩,其中阿佛、阿彌陀佛、藥師佛是他方佛,彌勒是此土的補處菩薩,將於人間成佛。並且,在佛教史上,藥師出現最晚,受淨土與密教影響很大。

在因地修行時,彌勒是以易行道為主,如《大寶積經》的《彌勒菩薩所問會》說:『彌勒菩薩往昔行菩薩道時,不能施捨手足頭目,但以善巧方便安樂之道,積集無上正等菩提。』不過,在《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中,彌勒菩薩卻表現出『不厭生死苦,不欣涅槃樂』的積極入世度生的大乘菩薩精神,經說:『此阿逸多具凡夫身,未斷諸漏……其人今者雖復出家,不修禪定,不斷煩惱。』這就屬於難行道。所以,廖閱鵬的《淨土三系之研究》說:『彌勒菩薩的修行歷程很完整,頗能作為一般人的代表:前半段修易行道,下手較易,不致望而卻步;等到福慧資糧積聚差不多了,再進一步修難行道,這時就能舉重若輕了,難行道反而是易行道,易於成佛了。』(29)阿佛是初期大乘出現的,有濃厚的釋尊影子,故因地修行與釋尊一樣是難行道。阿彌陀佛的因地修行以淨土為中心,成佛後也以淨土攝客群生,其願行完全與淨土結合。藥師佛在因地時,除了以成就淨土外,也重視在現世攝客群生。

彌勒菩薩的得名因緣是因地發慈心,修慈心三昧,不食眾生肉;阿佛的得名因緣是因地發心於一切眾生不起嗔恚;藥師佛在因地『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30)以種種法藥、物藥醫治眾生的身心諸病,立足有情的現生安樂,進而引導眾生趣入究竟的解脫,雖然諸佛皆可名藥師,但以琉璃光如來以此為最勝,故特得名藥師佛。阿彌陀佛的名字卻呈現殊異的意趣,其無量光、無量壽的涵義重於佛身果德的彰顯,其超越一切佛的根本特性與『佛佛平等』的原則違背,有著濃厚的一神教的色彩。我們可經從這些佛菩薩的名號中,了解到四大淨土的一些特質,及其成就淨土的因行,從而發願學習佛菩薩的因行願心,也成就如佛菩薩一樣的淨土,這才是真正意義的學佛。

注釋:

(1)《佛光大辭典》(第七冊),6424頁,書目文獻出版社據佛光山出版社1989年6月影印。

(2)《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大正藏》卷3,458a。

(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79,《大正藏》卷10,435b。

(4)《大寶積經》卷111,《彌勒菩薩所問會》,《大正藏》卷11,629c。

(5)《大寶積經》卷111,《彌勒菩薩所問會》,《大正藏》卷11,630a。

(6)《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大正藏》卷12,188c。

(7)印順法師《淨土新論》(收於《淨土與禪》),17頁,台北正聞出版社,1990年。

(8)《彌勒大成佛經》,《大正藏》卷14,428c。

(9)《大寶積經》卷111,《彌勒菩薩所問會》,《大正藏》卷11,628c。

(10)《淨土與禪》,18頁。

(11)廖閱鵬《淨土三系之研究》,17頁,台北佛光出版社,1989年。

(12)《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大正藏》卷14,418c。

(13)香川孝雄《彌勒思想的展開》,《彌勒淨土與菩薩行研究》(《現代佛教學術叢刊》第69冊),43頁,1979年。

(14)《阿佛國經》卷上,《大正藏》卷11,751c-752a。

(15)《阿佛國經》卷上,《大正藏》卷11,753a、756b。

(16)《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476頁。

(17)《淨土與禪》,21頁。

(18)《觀無量壽佛經》,《大正藏》卷12,343b、c。

(19)《般舟三昧經》,《大正藏》卷13,898a。

(20)《淨土與禪》,22頁。

(21)《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卷上,《大正藏》卷12,302b。

(22)《無量壽經》卷上,《大正藏》卷12,270a-b。

(23)《淨土與禪》,23頁;《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803-804頁。

(24)矢吹慶輝《阿彌陀佛研究》,43-68頁,明治書院,1943年。

(25)《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卷下,《大正藏》卷12,316b。

(26)《無量壽經》卷上,《大正藏》卷12,270b。

(27)《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479頁。

(28)印順法師《藥師經講記》,12-16頁,台北正聞出版社,1991年;吳信如《藥師經法研究》(第一、二輯),9-11頁,中醫古籍出版社,1997年。

(29)《淨土三系之研究》,161頁。

(30)《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大正藏》卷14,405a。

三、因地本願之比較

本願,是菩薩在往昔生中,因地修行所立的誓願,藉由生生世世的努力,而終於實現。菩薩的本願,本來是通於自利利他的一切,但一般淨土行者,特重淨土的本願,本願也就漸漸的被當作淨土願了。淨土之所以重視本願,是可以理解的。釋尊的時代,社會並不理想,佛教所遇到的障礙也相當多,於是喚起了新的希望(願),未來彌勒成佛時,是一個相當理想的世界。彌勒的人間淨土出現了,又發生了彌勒為什麼在淨土成佛,釋尊為什麼在穢土成佛的問題,結論為菩薩的本願不同,成就的國土也就不同。佛法是在不理想的現實世界中流傳的,修菩薩行的,為了救度一切眾生,面對當前的不理想,自然會有未來的理想願望。在菩薩道流行後(透過北洲式的自然,天國式的莊嚴),莊嚴國土的願望,是會發生起來的。所以,本願與大乘淨土思想的關係是十分密切的,隨著淨土思想的發展,諸佛的本願越來越完整、繁複,這可以四大淨土的教化主的本願看出。

1、彌勒菩薩的本願

彌勒是當來佛的思想在《阿含經》即已出現,所以在經典中,所能看到的彌勒本願,皆是與釋尊的本願對比的形式而出現的。如《大寶積經》的《彌勒菩薩所問會》說:

彌勒菩薩往昔行菩薩道時,作是願言:『若有眾生薄淫怒痴成就十善,我於爾時,乃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於當來世有諸眾生,薄淫怒痴成就十善,彌勒菩薩當爾之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由彼菩薩本願力故。(1)

彌勒菩薩的本願顯示,當世間眾生的淫怒痴習氣減輕,俱修十善業時,彌勒將下生成佛。

從此彌勒本願中於是生一股積極從事淨化現實世界的精神,充滿入世修行的本懷,這正是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所以太虛大師說:『彌勒淨土,是由人上生,故其上生,是由人修習十善福德成辦,即是使人類德業增勝,社會進化成為清淨安樂人也,因此可早感彌勒下生成佛,亦為創造人間淨土也。』(2)

2、阿佛的本願

阿佛的本願內容相當豐富,包含了根本誓願、自行願、佛國清淨願。日本佛教學者木村泰賢分為十二自行願與十八淨土願,木村氏假設本願的數目是以六願為基數,經層級的增加而完成,也就是從六願、十二願、十八願、二十四願、三十願、三十六願、四十二願,到四十八願。(3)不同的學者對本願的歸納也不同,《大乘佛教思想論》解說為十八願的,《望月佛教大辭典》七O八頁上作二十條,靜谷正雄的《初期大乘佛教之成立過程》一O五頁作二十一條,所以印順法師認為實際上並沒有確定的數目,木村氏的以六為基數的發展說只不過是假想而已。(4)以下將綜合《大寶積經》的《不動如來會》及《阿佛國經》對阿佛的本願進行簡單的介紹。

阿佛在因地發願可分為三段,首先,比丘在大目如來前立願:於一切人不起嗔恚,不起二乘意,不念五蓋,不念十不善行。從此,這位比丘被稱為阿菩薩。從不嗔恚得名,這是最根本的誓願。接著,菩薩發自行願,共有十二條:一、所修行業皆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二、一一語言皆與念佛及一切智相應。三、生生世世出家。四、出家必行十二頭陀法:著糞掃衣、持三衣、乞食、不作餘食、一坐食、節量食、住阿蘭若處、冢間坐、樹下坐、露地坐、隨所而坐、常坐不臥。五、成就無礙辯才說諸妙法。六、住三威儀:或立或坐或經行。七、不於眾生犯根本罪,不作妄語及余世俗憒鬧之言,不起摧伏他論相應之心。八、與婦人說法時,起無常苦空無我之相,不取彼相及露齒而笑。九、於說法時不顧指輕躁,見余菩薩必生大師之想。十、不坐聽法及禮外道沙門婆羅門。十一、行財施法施時,不生分別心。十二、見諸罪人將被刑罰,必捨身命而救護。第三、佛國清淨願,共有三條:一、因地修行時不說四眾過失,成佛時,中廣大清淨,諸聲聞眾悉無過失。二、因地修行時夢中無欲想而泄,成佛時,國中出家菩薩於夢間亦無漏洩。三、國中女人無餘土女人之過失(諸惡露不淨)。(5)菩薩經發願、授記、修行,等到成佛時,佛的種種嚴淨,經上都說是阿如來的本願力,但明確說到佛國清淨的,只是末後所立的三願。從經典看來,菩薩所立的佛國清淨願,在《阿佛國經》並沒有預存多少願數的意思。在淨土願流行後,到阿彌陀佛的本願才有整理為多少願的。

3、阿彌陀佛的本願

本願思想在阿彌陀佛淨土思想達到具體成熟的階段,在經典內集成一定數目的本願,由於本願所揭示的是淨土信徒所特別重視的內容,才會編入為數有限的本願條目里,所以透過本願的研究,很容易了解此淨土之重心。

關於阿彌陀佛的本願,一般信徒所熟悉的是《無量壽經》所記載的四十八願,不過在其他異譯本並不一定相同。現存的《無量壽經》共有七部,漢譯五部,藏文一部,梵文一部,其本願數如下:

一、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二十四願

二、無量清淨平等覺經二十四願

三、無量壽經四十八願

四、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 四十八願

五、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三十六願

六、梵文無量壽經四十六願

七、藏文無量壽經四十九願

在這七部經典中《阿彌陀三耶三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通稱《大阿彌陀經》)和《無量清淨覺經》顯示出初期的形態,《無量壽經》、《無量壽如來會》以及梵文本、藏譯本則顯示出由此發展出來的後期形態,而《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似乎傾向獨自發展。印順法師認為是由二十四願發展到四十八願,從四十八願再演進到三十六願本。(6)所以『四十八願』並不是《無量壽經》的原始形態所說的,而是從最初的二十四願,逐漸補成四十八願。但是《無量壽經》的四十八願最為大眾熟悉,《無量壽如來會》的四十八願的順序與《無量壽經》完全相同,內容則大致一樣;《無量清淨平等覺》的二十四願則大約跟《無量壽經》的四十八願前半部相同,唯順序小有參差;梵文本的四十六願及藏譯本的四十九願,此二者與《無量壽經》的四十八願的數量接近,內容亦頗類似。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之內容,大致可以《大阿彌陀經》的二十四願、《大乘無量壽莊嚴經》的三十六願以及《無量壽經》的四十八願作代表。因為以二十四願為最早的原始形態,所以下面將介紹《大阿彌陀經》的二十四願作為阿彌陀佛的本願,至於其他的願因限於篇幅,故加以省略。

從《大阿彌陀經》來看,阿彌陀淨土在初期大乘的淨土思想中,是富有特色的。法藏比丘立二十四願,成立一完善的淨土,作為救濟眾生,來生淨土者修道的道場。在選擇二百十億國土,結成二十四願前,彌陀淨土的根本特性,早已在佛前表示出來,如《大阿彌陀經》說:

令我後作佛時,於八方上下諸無央數佛中最尊,智慧勇猛。頭中光明,如佛光明所焰照無極。所居國土,自然七寶,極自軟好。令我後作佛時,教授名字,皆聞八方上下無央數佛國,莫不聞知我名字者。諸無央數天人民及蜎飛蠕動之類,諸來生我國者,悉皆令作菩薩、阿羅漢無央數,都勝諸佛國。(7)

其實,經中所說的二十四願或四十八願,都不外乎這一根本意願的具體組合。阿彌陀佛的特勝,從佛的光明、名聞而表達出來。佛的光明、名聞,為十方無數佛國所稱譽,為十方人民稱嘆,所以眾生髮願往生。阿彌陀佛的二十四願如下:

01、國中無有泥犁、禽獸、薜荔、蜎飛蠕動之類(無三惡道)。

02、國中無有女性,皆為男子;人民皆於七寶池中蓮花化生,長大皆作菩薩;阿羅漢無數。

03、國土美妙廣大,舍宅、被服、飲食,皆自然而有,猶如第六天。

04、阿彌陀佛名聞十方無數佛國,諸佛皆稱揚阿彌陀佛之功德及國土善快;十方眾生聞阿彌陀佛名號莫不慈心歡喜,皆令來生阿彌陀佛。

05、十方眾生(天人蜎飛蠕動之類)若前世作惡、聞阿彌陀佛名,欲來生阿彌陀佛者,即自悔過、為道作善,便持經戒欲生阿彌陀佛,命終皆不墮三惡道,即生我國(阿彌陀佛)。

06、十方諸天人民,因我故益作善,布施、繞塔燒香、散花燃燈、懸雜繒彩、飯食沙門、起塔作寺,斷愛欲,皆令來生我國作菩薩。

07、十方諸天人民,若作菩薩道,奉行六波羅蜜經;若作沙門不毀經戒,斷愛欲,齋戒清淨,一心念欲生我國,晝夜不斷絕,臨命終時,我即與諸菩薩阿羅漢,共飛行迎之,即來生我國,為阿惟越致菩薩,智慧勇猛。

08、國中菩薩欲生他方佛國,皆不復入三惡道,皆令得佛道。

09、國中菩薩阿羅漢,面目皆端正,淨潔姝好,悉同一色,都一種類,猶如第六天。

10、國中菩薩阿羅漢皆同一心,所念所欲,預相知意。

11、國中菩薩阿羅漢皆無淫怒痴。

12、國中菩薩阿羅漢皆心相敬愛,終無相嫉憎者。

13、國中菩薩欲供養十方諸佛,皆令飛行即到;供養之物,自然在前;十方諸佛,悉供養已,日未中時,即飛行還國。

14、國中菩薩阿羅漢欲飯時,七寶缽自然出現,內有百味飯食,食已自去。

15、國中菩薩,身紫磨金色,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皆令如佛。

16、國中諸菩薩阿羅漢,語者如三百鐘聲,說經行道皆如佛。

17、令我洞視、徹聽、飛行,十倍勝於諸佛。

18、令我智慧、說經、行道,十倍勝於諸佛。

19、令十方眾生皆作辟支佛阿羅漢,禪坐一心,共欲計數,知我年壽,經幾千億萬劫,亦不能知。

20、令十方眾生皆作辟支佛阿羅漢,禪坐一心,亦不能計數我國中菩薩阿羅漢之數。

21、國中菩薩阿羅漢,壽命無央數劫。

22、國中菩薩阿羅漢自知前世億萬劫時宿命所作善惡,洞視、徹聽,知十方去來現在之事(皆有宿命通、天眼通、天耳通)。

23、國中菩薩阿羅漢,頂中皆有光明。

24、阿彌陀佛頂中光明,絕勝諸佛,光照無央數天下,十方眾生,見我光明,皆慈心作善,皆令來生我國。(8)

《大阿彌陀經》的二十四願是早期形態,有些本願的內容較龐雜。《大阿彌陀經》的二十四願中,關於阿彌陀佛自身的共有三條,第十七願是天眼天耳神足十倍勝於諸佛,第十八願是智慧說經行道十倍勝於諸佛,第二十四願是頂中光明絕勝諸佛。這三條本願顯示了阿彌陀佛的根本特性:『勝過一切佛,唯我第一』,在《無量壽經》中全部刪去,只保留了光明無量而刪去『絕勝諸佛』的字眼,《淨土三系之研究》說:『可能這兩願過於特出,違反了前說的「諸佛威神同等耳」的佛佛平等原則,因此其他譯本都把這兩願刪去了。』(9)

《大阿彌陀經》的五、六、七願相當於是三輩往生,其中提到聞阿彌陀佛名號之重要,但尚未以稱念佛名為往生之因。聞阿彌陀佛名,已受到重視,如第四願聞其名號皆令來生,第五願前世作惡之人聞其名號亦可往生,顯示其攝機極廣。第三願及第九願提到極樂世界人民衣食自然而有,如第六天;人民面目端正悉同一色,如第六天人。這是一條線索,得以推知極樂世界是以天國為構想基礎,是天國的淨化,與彌勒淨土、阿佛淨土不同,後二者是人間的淨化。『如第六天』之類的述在其他異譯本的本願中,不再出現,可能是後來發展中,弘揚者意識到阿彌陀佛是以無數佛國為參考物件,而成就最完美之佛土,已經遠超越以天國為參考物件,便刪去了。然而極樂世界的藍本與第六天確實有類似之處;第六天是欲界的最上一層,因可任意享樂他人所化的欲境,故名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勝過一切諸天的物質享受,所以經典中會以第六天為比較物件,以說明極樂世界的優勝。

4、藥師佛的本願

在淨土本願中,以藥師佛的本願出現最遲,所以受各種淨土本願影響較大。藥師佛的本願除了注重淨土以外,並且重視現世利益,這與前三大淨土本願是十分不同的。在《藥師本願經》的譯本中,一般以玄奘譯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與義淨譯的《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影響最大,但玄奘的譯本只有一個藥師佛,而義淨的譯本中詳述七佛藥師的本願。藏譯的《藥師經》也有兩種,分別與玄奘、義淨譯本相對應。(10)在七佛本願中,雖然另外六位如來各有自己的本願,或八願,或四願,但只有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十二本願最為殊勝。所以,我們介紹藥師佛的十二本願,主要以玄奘的譯本為主。(12)十二本願如下:

1、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世界,以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2、願身如琉璃,內外清淨無垢,光明過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

3、願以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受用無盡。

4、令行邪道者,皆安住菩提道中;行二乘之道者,亦皆以大乘之道安立之。

5、於我法中修梵行者,一切戒不缺減;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6、諸根不具、白癩顛狂,乃至種種病苦者,聞我名皆諸根具足,無諸疾苦。

7、眾病逼切,無護無依者,聞我名,眾患悉除,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菩提。

8、若有女人願舍女形者,聞我名,成丈夫相。

9、令眾生皆脫魔網,置於正見,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10、若為王法所縛,身心受無量災難煎迫之苦,此等眾生若聞我名,以我福力,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11、為饑渴所惱而造諸惡業者,若聞我名,我先以妙色香味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

12、貧無衣服者,聞我名,我當施彼隨用衣服,乃至莊嚴之具,皆令滿足。

在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中,有關淨土的本願很少,比較明顯的只有第一、二願,其他的大部分是關於聞名的現世利益。在聞名利益中,有往生淨土、上生天國、還生人間等等利益,如《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說:

若有四眾……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或有因此生於天上,雖生天上,而本善根亦未窮盡,不復更生諸餘惡趣。天上壽盡,還生人間,或為輪王……或生帝利、婆羅門、居士大家……『(12)

有願生西方彌陀淨土者,由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的功德,反而能往生西方淨土,這可見彌陀淨土的影響是很深的。同樣,由聞名號的功德,則能生天或在人間作富貴者,這在其他淨土思想是很少見的,所以反映了人間攝化與往生淨土並重的傾向。若從方位來說,東方喻生,藥師如來願願不離當下,願願不離現生。這對現代社會有很大的針對性,所以提倡藥師法門是十分有現代意義的。

本願是淨土建設的方針與圖樣,諸佛依此成就淨土、教化眾生,依願起行,依行得證。本願思想是淨土思想的基礎,隨著淨土思想的發展,本願亦越來越完整、豐富。

彌勒淨土起源最早,在本願方面維持著樸素面貌。彌勒菩薩的本願是當眾生薄淫怒痴、成就十善的時候才下生人間成佛。在《大寶積經》的《彌勒菩薩所問會》中,是與釋迦牟尼佛對比的,釋尊發願在穢土成佛,而彌勒則發願在淨土成佛。由彌勒菩薩的本願發了後世佛弟子積極建設人間淨土的精神,人們希望藉著現實的努力,能早感彌勒下生。

阿佛的本願是針對現實此土的佛教而發,本願內容極其豐富,包含了根本誓願、自行願、佛國清淨願,將阿佛的因地修行與佛國內容全以本願力所致的說法來述,但是表達得極為散漫,不像阿彌陀佛的本願是經過整理而條列出來。

阿彌陀佛的二十四願,比阿佛國的三願,不但內容充實,而更有獨到的意境。阿彌陀佛的本願,是選擇二百一十億國土而結成的。雖然淨佛國願,都存有超勝穢土的意識根源,但在形式上,彌陀本願,不是比對穢土而是比對其他淨土的。要創建一理想的世界,為一切淨土中最勝的。

藥師佛的本願是十分特殊的,注重現實利益,藥師琉璃淨土雖是天國的淨化,但是藥師佛重在成就其名號功德,主要是以名號攝化眾生,而並非以淨土攝導眾生。藥師佛的十二願是立足有情的現世安樂,進而引導眾生趣入究竟的解脫,出世而不離世間。並且在名號利益中,聞藥師佛的名號亦可以往生彌陀淨土,這可見彌陀淨土的影響。所以,藥師佛的十二本願,是由彌陀淨土的重淨土而回到人間,但是受彌陀淨土與密教的影響,從而表現出其的獨特性。

注釋:

(1)《大寶積經》卷111,《彌勒菩薩所問會》,《大正藏》卷11,631b。

(2)太虛大師《兜率淨土與十方淨土之比觀》,《彌勒淨土與菩薩行研究》(《現代佛教學術叢刊》第69冊),159頁。

(3)木村泰賢《大乘佛教思想論》,421-424頁,演培法師譯,台北慧日講堂,1978年。

(4)《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814頁。

(5)《阿佛國經》卷上,《大正藏》卷11,752b-753a。《大寶積經》卷19,《不動如來會》,《大正藏》卷11,102a-103a。

(6)《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768-772頁。

(7)《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卷上,《大正藏》卷12,300c-301a。

(8)《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卷上,《大正藏》卷12,301a-302b)。

(9)《淨土三系之研究》,104頁。

(10)《佛光大辭典》,第7冊,6696頁,星雲大師監修,慈怡主編,書目文獻出版社據台灣佛光山出版社一九八九年六月第五版影印。

(11)《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大正藏》卷14,425a-b。

(12)《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大正藏》卷14,406b。

四、淨土狀況之比較

佛菩薩依本願力去實踐修行,從而實現了與本願相對應的淨土。因為每位教主在因地的本願力不同,所以成就的淨土也就不同了。從淨土思想發展而言,印順法師說:

淨土思想的淵源,有北拘盧洲式的自然,那是從原始山地生活的懷念而來的。有天國式的莊嚴,那是與人間帝王的寶貴相對應的。這是印度舊有的,但經過佛化了的。北洲與天國,可惜都沒有佛法!有佛出世的淨土,以彌勒的人間淨土為先聲。等到他方佛世界說興起,於是有北洲式的自然,天國式的莊嚴,有佛出世說法,成為一般佛弟子仰望中的樂土。(1)

所以,淨土一般可以分為人間淨土與天國淨土兩大類,彌勒菩薩由於現在居住在兜率內院,所以兜率淨土是天國淨土;而彌勒未來下生人間,則又是未來人間淨土。阿佛淨土重於現實人間的淨化,則是人間淨土。阿彌陀佛淨土由於本願力的最勝,所以成就的西方極樂世界比彌勒淨土與阿佛淨土更為完善、更為完美。藥師佛淨土則繼承彌陀淨土的莊嚴,而表現出自己的特色。

1、彌勒淨土

彌勒菩薩的淨土可分為現在的兜率天淨土與未來人間淨土兩部分,我們分別加以介紹。

兜率,梵名Tusita,又稱作都率天、兜術天、兜率陀天,義譯為知足天、妙足天、喜足天、喜樂天。謂於五欲境知止足故。乃欲界六天之第四天,位於夜摩天與樂變化天之間,距夜摩天十六萬由旬,在虛空密雲之上,縱廣八萬由旬。兜率天可分為內院、外院,內院為補處菩薩說法處,即兜率淨土;外院是一般天人居處,仍有五欲樂。因兜率天是欲界天,此天的天人仍有五欲,但因為一生補處菩薩在此說法,往生此天的弟子得以追隨聞法修行,將來再與彌勒一同下生人間,故亦稱為淨土。所以,兜率天淨土是暫時存在的淨土,其時間範圍乃是起自補處菩薩上生,終於菩薩下生。

兜率內院的狀況,《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有詳細的描繪,綜括經中所說,兜率淨土有四項特勝:一、凡往生兜率淨土者,能立即面見彌勒菩薩,為其說法,其人於無上道得不退轉,如經中說:』菩薩隨其宿緣為說妙法,令其堅固不退轉於無上道心。『(2)這是出生快、聞法也快。二、兜率淨土相當於一座巨大而華麗的講堂,淨土中的活動,總的來說,唯有聽法與聞法。除了彌勒菩薩晝夜六時說法,其餘天女、樂器、樹聲、水聲……各種聲音皆在演說妙法。三、往生兜率天者,都將隨彌勒下生人間,共同建設人間淨土。所以彌勒淨土的重心在於人間淨土;發願往生兜率,只是親近彌勒菩薩,將來隨同彌勒下生,淨化人間。印順法師說:』彌勒淨土的第一義,為祈求彌勒早生人間,即要求人間淨土的早日實現。至於發願上生兜率,也還是為了與彌勒同來人間,重心仍在人間的淨土。(3)四、兜率淨土雖有無量無數的天女,但由於往生者皆系蓮花化生,應無男女淫慾之事,且依前所述,兜率淨土乃以聞法為主,似無暇顧及。不過依彌勒菩薩示現之風格『不修禪定,不斷煩惱』,及經文中『不厭生死樂生天者』之意思,(4)顯示兜率淨土於男女之事並未嚴格看待,似有兼收並蓄之喻意。另外,兜率天之本意為知足天,即兜率天人於五欲不致放縱過患,且天人之行微細,如《長阿含經·忉利天品》說:『兜率天執手成陰陽』,(5)兜率天為凡聖同居土,所以欲望之有無,是個人的修行問題。

未來人間淨土是彌勒菩薩下生我們這個世界而成佛度眾生,《阿毗達磨大毗婆沙論》卷一七八說:

於未來世人壽八萬歲時,此贍部洲,其地寬廣,人民熾盛,安隱豐樂。村邑城廓,雞鳴相接。女人年五百歲,爾乃行嫁。彼時諸人,身雖勝妙,然有三患:一者,大小便利;二者,寒熱饑渴;三者,貪淫老病。有轉輪王,名曰餉佉,威伏四方,如法化世。……極大海際,地平如掌,無有比(坎?)坑砂礫毒刺。人皆和睦,慈心相向。兵戈不用,以正自守。…時有佛出世,名曰慈氏,……如我今者十號具足。……為有情宣說正法,開示初善中善後善,文義巧妙,純一圓滿,清白梵行。為諸人天正開梵行,令廣修學。(6)

輪王是以五戒、十善的德化來化導人民,使世間過著長壽、繁榮、歡樂、和平的生活。佛教一向推重輪王政治,在這樣的時代,又有佛出世,用出世的正法來化導人間。理想的政治,與完善的宗教並存,這是現實人間最理想不過了!竺法護譯的《佛說彌勒下生經》詳細地介紹了未來人間淨土的莊嚴及其殊勝。在這德化的大同世界裡,什麼都好,只有『寒熱,大小便,淫慾,飲食,老』的缺陷。轉輪聖王是世間正法的象徵,而轉輪聖王至彌勒佛前出家學道,經中說:是時蠰佉王,聞彌勒已成佛道,便往佛所,欲得聞法。時彌勒佛與王說法,初善中善後善,義理深遠。爾時大王復於異時立太子為王,賜剃頭師珍寶,復以雜寶與諸梵志。將八萬四千眾,往至佛所,求作沙門,盡成道果,得阿羅漢。(7)

這代表了世間正法與出世正法的結合,這是彌勒系淨土思想最有現實意義的重點。這是佛教初期,從現實人間的、佛法的立場,表現出人間淨土的理想。

2、阿佛淨土

阿佛是在此世界之東方,過千佛,是現在存在的他方淨土。《阿佛國經》對阿淨土的莊嚴進行詳細地描述,以下將綜合為幾點進行述。

從佛法修道上來說,淨土是理想的修道埸所,在淨土中修道者一定能達成崇高的理想,這是佛弟子崇仰淨土的真正理由。阿佛土雖是他方淨土,但仍舊保持著人間佛教的特色。阿佛相容聲聞與菩薩,聲聞弟子非常容易證得羅漢果。阿菩薩發成佛的大願時,是比丘,並誓願『世世出家』,行頭陀行。在阿佛淨土中,《不動如來會》說:『在家者少,出家者多』;(8)這是推重出家的淨土。阿佛國中的出家菩薩,是不住精舍的。如經中說:『諸菩薩摩訶薩,在家者止高樓上。出家為道者,不在舍止。』(9)這正是樹下坐(露地坐)──頭陀的生活形態。理想的出家菩薩,不是近聚落住,在寺院中過著集體生活,而是阿蘭若處,頭陀行的比丘。阿淨土中的聲聞弟子,漢譯本說:

1、眾弟子不於精舍行律──善本具足故。

2、諸弟子不貪飲食、衣缽、諸欲──少欲知足故。

3、佛不為諸弟子授(制)戒──其無有惡者故。

4、無有受戒事──得自在聚會,無有怨仇。

5、諸弟子不樂共住,但行諸善。(10)

阿佛國的聲聞弟子,是不住精舍,依律行事的。佛沒有為他們制戒,他們也沒有受戒,沒有和合大眾,舉行羯磨(『不共作行』),只是獨住修行。這是比對釋尊制立的僧伽生活,而顯出淨土弟子眾的特色。佛教自制立學處、受具足戒以來,漸形成寺院中心,大眾過著集體生活,不免有人事的煩擾。在印度,部派就在僧團中分化出來,留下多少爭執的記錄。不滿此土的律儀行,所以理想淨土的出家者,是沒有制戒的、受戒的,聚會時沒有怨仇,過著獨往獨來、自由的修道生涯。印順法師說:

阿佛國的菩薩與聲聞弟子,與「原始般若」出於阿蘭若的持修者,是一致的。在現實人間,有少數的阿蘭若遠離行者,以釋尊出家時代的生活(四清淨),及佛弟子早期的生活(八正道)方式為理想,而表現於阿佛的妙喜世界裡。(11)

阿佛雖說相容聲聞,卻更加推崇菩薩,菩薩一往生阿佛就得阿惟越致,而且承佛威神之力,到十方佛聽經聞法,解意後才復還阿佛,這一點跟極樂世界的風格大不相同。在阿彌陀佛的本願中,特別重視極樂世界的菩薩可以承佛威神到十方佛去供養諸佛,這與阿佛的菩薩到十方佛所遊學,差別是很大的,這體現了兩大淨土重『信』與重『智』的不同風格。

阿佛淨土在社會方面是沒有政治形態的,如說:『如郁單曰天下人民無有王治,如是舍利弗!阿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佛無有王,但有阿如來天中天法王。』(12)超越政治組織,沒有國王,在傳說上,受到北拘盧洲自然生活的影響。這其中也有現實的原因在內,因為自從阿育王之後,印度的政局混亂已極,特別是在大乘勃興的北方。希臘、波斯、賒迦人,不同民族先後入侵印度。『三惡王』入侵,使民生困苦,佛教也受到傷害。由於對現實政治的失望,於是北洲式的原始生活,表現於阿佛國中的,就是沒有國王。社會困苦與混亂的原因,主要是生活艱苦與掠奪。在阿佛淨土中,沒有『治生者』,『販賣往來者』,衣食都是精美而現成的,享受與天人一樣,同時因為佛出人間,所以人間比天上更好(13)。住處,是七寶所成的精舍;床與臥具,女人所用的珠璣瓔珞,都自然而有,滿足了人類的一切需要。一方面,女人沒有女人的過失、不淨與生的苦痛。大家都『不著愛欲淫』,連音樂也沒有淫聲,這就自然消除了男女間的糾紛與苦惱。在淨土中,沒有一切疾病;沒有惡色(也就是沒有種族差別),沒有醜陋,沒有拘閉牢獄的事,也沒有外道的異端邪說。這些都是承襲彌勒未來人間淨土,並且比未來人間淨土更加殊勝,如未來人間淨土在生理疾病上唯有三病,阿佛卻沒有三病;前者有轉輪聖王,後者便只有法王,沒有國王。這些莊嚴不是用來享受的,而表明了阿佛是一個純粹學道修行的佛土。

3、西方極樂淨土

《阿彌陀經》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14)阿彌陀淨土是在我們世界以西,非常遙遠的地方,是現在他方的淨土。阿彌陀淨土不是比對穢土而願成淨土,是比對淨土而要求一更理想的地方。淨土經典對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作了詳細的介紹,它是法藏比丘抉擇二百一十億諸佛國土,經過五劫的思維而建成。一切莊嚴可以分依正二種莊嚴,依報莊嚴即是器世間清淨,正報莊嚴即是眾生世間清淨。根據經中所載,正報莊嚴的情狀有:身相端嚴、壽命無限、具六神通、常住正定、不墮惡道、蓮花化生、樂如漏盡、無不善名、道心不退、智慧辯才、得無生忍、威力自在、聲聞菩薩無數、補處甚多;依報莊嚴的情狀有:國土平坦、七寶為地、氣候溫和、羅網懸空、六時雨花、寶花充滿、化佛說法、佛道埸樹、寶樹發音、萬物嚴麗、無三惡道、宮殿莊嚴、國土清淨、浴池香潔、池水隨意、香氣普熏、飯食精潔、法服隨念、化鳥演法。(15)

阿彌陀佛建立的極樂世界,在很多方面都比阿佛的妙喜世界更進步、更理想。社會上,重男輕女,於是佛教女性厭惡女身的情緒很深,有轉女成男的信仰;在阿佛淨土中女人已經沒有女人的痛苦,但到阿彌陀淨土進而為(色界天式的)的純男無女的淨土。阿佛的魔雖然不害人,可是極樂世界則連魔也沒有了;阿佛只說阿成佛時,即使沒有天眼的也能見到佛的光明,而極樂世界的人民則有天眼、天耳、他心、神足、宿命等五神通;阿淨土沒有三惡道,但是美麗的禽鳥能增添淨土的情趣,小本《阿彌陀經》說:『汝勿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16)阿佛的人民仍由女人孕育生,極樂世界的人民則在蓮花化生,清淨無比。總之,阿佛具有的優點,極樂世界全有並且更殊勝。

阿淨土與阿彌陀淨土是初期大乘佛教淨土的二大流:阿淨土是般若流,是重現實的、自力的、智證的、重頭陀行的淨土思想;彌陀淨土是重理想的、他力的、信願的淨土思想。阿彌陀佛淨土,為佛果的究竟圓滿;阿佛淨土,為從菩薩發心得無生法忍。所以印順法師說:

東西二方所表現的淨土雖有不同,然從全體佛法說:阿譯為不動,表慈悲不嗔,常住於菩提心;依般若智,證真如理,這是重於發心及智證的。阿彌陀譯為無量,以菩薩的大願大行,如《華嚴經》所說的十大願行,莊嚴佛果功德;一切是無量不可思議。無量──無量壽、無量光,著重佛的果德。(17)

所以,這一東一西的淨土,是說明了菩薩從初發心乃至成佛的完整的菩提道,理智的徹悟與事相的圓滿,是大乘行者不可缺一的。然而,從印度佛教到中國佛教,佛教終於走向了偏鋒,專重果德的仰信,這是淨土思想的一大損失。當然,眾生根機的下劣,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實。

4、藥師佛淨土

藥師佛淨土是他方淨土,《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說:『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18)所以,琉璃淨土是在我們這個世界東方。關於藥師琉璃淨土的莊嚴,經中描述的很少,如《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說:』彼佛土純一清淨,無諸欲染,亦無女人及三惡趣苦惱之聲。以淨琉璃而為其地,城闕宮殿及廊宇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19)藥師淨土出現在彌陀淨土之後,當時彌陀淨土已經有很大的影響力,所以介紹藥師淨土的莊嚴只需要以西方極樂世界為例,同樣都沒有女人與三惡道。

藥師淨土位於東方,東方是太陽生起的地方,表生──以生度眾生,所以中國人便有一種特殊的意識,東方代表生機,藥師淨土便演變為現實人間的消災延壽。其實,藥師法門是立足有情的現生安樂,進而引導眾生趣入究竟的解脫。相對東方,西方極樂世界位於西方,西方是太陽落山的地方,表死──以死度眾生。彌陀法門重在接引眾生死後往生極樂世界,進而得到究竟解脫。印順法師說:『這在中國人心中,有意無意間,成了一種很明顯的劃分。所以西方淨土盛行以後,佛法被人誤會為學佛即學死。』(20)藥師淨土的出現意在推崇西方淨土的同時,而強調現世的關懷,這也是對彌陀淨土的補充發展。

通過對四大淨土的簡單了解,我們可以對淨土思想發展有一個總的印象。彌勒的兜率天淨土、阿佛淨土、阿彌陀佛淨土、藥師佛淨土,都是現前存在的淨土。未來人間淨土,則在彌勒下生人間時成立,兜率天淨土就暫時結束。未來人間淨土、阿淨土,都是人間實現的淨土,是針對我們身處的世間而予以淨化;在理想程度上,阿佛淨土是更進一步。兜率天淨土是屬於天上的淨土,阿彌陀佛淨土與藥師佛淨土則是天上淨土的高度淨化,阿彌陀佛淨土更進而標榜為諸佛淨土之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