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5

【福智無比分第二十四】 經文:【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好大的須彌山。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如果有人以《金剛經》,(即《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乃至四句的偈頌。【受持讀誦。為他人說。】為別人講解,【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百分之一。那個是有相啊!福報要比一比:有相修行,那就算你用三千大千世界,須彌山王的七寶布施,功德很大;但是不比誦《金剛經》,為別人解說《金剛經》的福報更大,【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聚七寶布施。如三千大千世界中。須彌山王。所得無量無邊福德。此為住相布施。終無解脫之期。不如受持讀誦此經。乃至四句偈等。所得無住相淨妙功德。】只要你不住相,功德立刻現前。簡單講:開悟自性的清淨福德,比任何的生滅有相、執著的布施功德更大,【勝前功德百千萬倍。】所以說:百分不及一,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百分之一,百千萬億分之一,還是比不上,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沒辦法用數學算的,有數量還是相,清淨自性無數量,那就功德最大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