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1

體老昭明寺2月24日晚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八關齋戒就是出家人的戒律,也是出家人的清淨梵行。

出家人因為修清淨梵行,修清淨戒律,所以能成佛。八關齋戒就是一切諸佛的父母親,這就是戒,也是佛的父母親。在家人為什麼要來持八關齋戒,佛陀制戒就是給在家人制方便戒,那給出家人就制真實的戒,真實得到利益,在家人持方便戒,因為在家人有夫妻關係,所以佛陀制戒就比較簡單,這樣比較方便,使在家人修行出家人的福報,佛陀制定在家戒,就是保護在家居士得人天果報,以人天果報為主,就像一般的在家戒,就是三歸五戒,十善法界,都是人天果報的戒律,那你要了脫生死,不想在六道輪迴里打滾,那就要受八關齋戒,尤其一個念佛的人,念佛也是想要脫離六道輪迴,那更需要八關齋戒,所以八關齋戒對於一個念佛人也很重要,為什麼?因為持八關齋戒,再來念阿彌陀佛,那就可以得中品中生。就像楞嚴經講,由戒生定,由定發慧。地為三摩地,因為你持戒定慧了,就能入三摩地,三摩地就是禪定,你就能成就,因為你持八關齋戒的清淨戒律,再來念佛,你就可以得中品中生。所以對於在家人持戒是很重要的,沒有持戒就等於你沒有保障,有戒就是有保障,保障我們能了脫生死,所以我們念佛人一定對這個八關齋戒要堅持。

佛陀說在家人在六齋日,一定要受八關齋戒,特別像在家居士受的菩薩戒,更應該要受八關齋戒,因為在家菩薩戒還是不清淨,在家菩薩戒唯有受八關齋戒才算清淨,那就能和出世間的佛法相應,解脫生死的法相,那你就能解脫生死,假如說在家菩薩戒,沒有加上八關齋戒,那還是不能了脫生死,因為八關齋戒就是了脫生死的戒。所以佛陀制在家菩薩戒,一定在六齋日受八關齋戒。如果你受八關齋戒,這個菩薩戒就清淨了,八關齋戒對於在家人是非常的重要,比菩薩戒更重要,就是站在解脫方面,因為菩薩是以利他為先,捨己為人,但是你只要站在解脫方面,要了脫生死,對自利利他方面還是八關齋戒,希望我們在家念佛的居士,最起碼在六齋日要受八關齋戒。地藏經講十齋日受八關齋戒,地藏經的十齋日就是十天要受八關齋戒,不管在家居士怎麼忙,也要抽出六天時間來受八關齋戒。因為這八關齋戒就是在家人的短期出家,就像很多居士說我們有辦法出家,那佛陀就規定六齋日和十齋日,就是你們的短期出家日,可是佛陀還是希望在家居士持清淨戒律,修清淨梵行,唯有持清淨戒律,修清淨梵行,才能一同走向成佛之道。所以八關齋戒對於在家居士確實太重要了,希望大家要多持八關齋戒,六齋日以及有時間還是要持八關齋戒,戒,是最重要的,眾生沒有戒不得解脫,眾生因為沒有戒,一直在六道里打滾。

眾生因為有戒才能成佛,戒就像苦海中的慈航,慈航就是船了,借著這個船,能讓我們出離生死苦海,六道的輪迴,為什麼?現在叫做末法時代,就是因為大家不要戒了。那什麼叫正法時代,就是大家都持戒。

所以佛陀就講,佛法能不能在這個世間,那要取決於在家和出家人能不能持戒。毗尼若住世,佛法得久住,這個毗尼就是戒律,戒律能久住在這個世間,在家人和出家人都來持戒,那佛陀的正法就永住在這世間,那為什麼叫末法時代,就是大家都不來持戒,就叫末法,今天大家能在這個末法時代來持戒不容易,大家都是污泥中的蓮花,永遠清淨得到解脫,大家都很了不起,持戒的人十方一切佛讚嘆,所以戒就是這麼重要,戒就是究竟解脫的根本,能脫離六道輪迴的根本就是戒,八關齋戒雖然是八條濃縮起來,結合起來最重要的就是四條: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 楞嚴經講:四個根本大戒殺盜淫妄,其實這個根本大戒在散開來就是八關齋戒,在散開來就是在家菩薩戒,這根本大戒再散開來,就是出家人的沙彌、沙彌尼、比丘、比丘尼、出家菩薩戒。所以,這四根本大戒很重要,把四條根本大戒再濃縮起來就是根本的戒,其中還有一條大戒就是不淫慾戒,持這一條,其它的都不用持,而不是不要的意思,戒你要了解他的根本,楞嚴經常常講,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這個貪嗔痴是煩惱的根本,持戒的目的就是要斷除貪嗔痴,也就是斷除煩惱,那為什麼要斷除我們的貪嗔痴,我們的生死從哪裡來?根據十二因緣法,圓覺辟支佛所修的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憂悲苦惱,這十二因緣最重要的就是無明,還有就是貪愛,這兩個最重要的無明貪愛,那無名貪愛誰來對峙,就是要靠戒來對峙,靠不淫慾戒來對峙,無明代表男眾,貪愛代表女眾,所以一般的人就講男貪女愛,六道輪迴就是這樣,源於一念無名起來。

為什麼有這個世間?世界從哪裡來?就是從一念無明,這無明是虛妄的,不要當做真實的,如果無明和煩惱都是真實的,那就糟糕了,滅不掉成不了佛,所以一定要記住,無明貪愛是假的,他不是真的,因為有男貪女愛,所以才有生死輪迴,男女結婚生孩子,生到現在還在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佛陀叫我們斷煩惱,如何斷?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貪嗔痴沒有了,無明貪愛都沒有了,還有什麼生死輪迴,一切假象都沒有了。所以我們持戒要懂得根本在哪裡,不懂沒有辦法得到根本的解脫,不要在相上下功夫,假相做的再好也沒辦法解脫。禪宗講:但盡凡情,別無聖解,不離自性,即是福田。這屬於不淫慾戒,意思只要把男貪女愛的情斷除掉,這是最根本的戒律,最根本的佛法,你能斷除男女之愛,之情,你就是佛。我們要無條件的把男貪女愛的情感斷除掉,你不斷,到了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說我這個情好難斷,斷不掉,還在想老婆,孩子,那阿彌陀佛說,你慢慢想吧,最後他說阿彌陀佛我想通了,我還是成佛吧……,所以為什麼叫我們要看破放下,要看破放下男貪女愛,當下解脫,那才是真正的持到不淫慾戒,這淫慾就是貪呀,你能持不男貪女愛,你就當下解脫了,不持不淫慾戒,你將來容易墮落魔道,上品就是魔王,中品就是魔民,下品就是魔女,那很多人修行為什麼修到魔民,魔女,因為他不去持戒......

就像師父講:什麼叫末法時代,末法就是大家不講戒,不講戒很多修行人都墮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子,這些人都不講戒,那持什麼戒,尤其是淫慾戒,他就更不持了,他說男貪女愛是應該的。佛陀講:你不斷男女的感情來修行,就好像你拿了一把沙來煮,只名熱沙,不能成飯,你用男女的貪愛心來修行,你修一百年也只不過是個凡夫,怎麼能成佛。所以一定要持不淫慾戒。二不殺生,你要不持不殺生戒,將來必定墮落神道,上品大力鬼王,中品飛行夜叉,下品地行羅剎鬼,很多人修行還吃魚吃肉,所以一定要好好持不殺生戒,絕對吃淨口素,不吃葷。第三不偷盜,你不持不偷盜戒,將來墮落邪道,上品精靈鬼,中品妖魅鬼,下品邪人,這種人專門騙財,騙色,什麼都要,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因為不持戒,這些人在這個世間為非作歹,專門騙人,所以常常講沒有智慧的人,沒戒律的人常常上當,很容易被人家迷惑,假如你有智慧了,才不會被這些人迷惑。第四不妄語,很多人沒有辦法守住不妄語戒,胡說八道,喜歡說我是佛了,我是菩薩再來的,專門打妄語,這些人跟魔一樣,根本失去成佛的種子,所以這個不妄語戒是非常的重要,你不持不妄語戒,專門騙人,沒證果位說證果位,吹到自己的境界多高,講到最後比釋迦牟尼佛還厲害,吹的天花亂墜,最重要的就是要你的供養,要你的金錢,這種人完全斷滅佛性,將來墮入阿鼻地獄。你能持好戒,再來念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在家人持好在家人的戒,三皈五戒十善法戒,出家人持好四個根本大戒,絕對成佛。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