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1

體慧長老重申念佛持戒之重要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要遇到戒不容易,受戒更難!戒最難聽得到!要有很大的善根才能聞到戒法,不要小看八關齋戒,全中國16億人口有多少人知道八關齋戒,祁東多少人口,又有幾個人能來受八關齋戒?能來這裡受戒都是累世以來所種的善根,自己有這個福德。要不然碰不到的。

佛講在家人有五戒就不會墮入地獄、惡鬼、畜生。在人天路上走,而出家人有清淨戒律,就能了脫生死的痛苦。念佛就是要靠佛的加持力,持戒的加持力更不一樣,持戒再來念佛那力量更大,戒就像太陽一樣能照破無明的黑暗,戒又像黑暗的明燈,能照亮我們的前程,戒就像苦海中的大船,能將我們度到了脫生死的彼岸,戒很重要,戒就是成佛的根本。作菩薩的根本,也是了脫生死做阿羅漢的根本沒有戒很難,念佛只是靠佛的力量,有八關齋戒就可以證到極樂世界中品中生,不一樣。出家人有出家人的戒,沙彌尼戒就像小孩子一樣剛開始學習。還有釋叉摩那尼,像剛剛進入學校的學生,比丘尼就像大學生,還有出家菩薩戒。戒產生你的身份不一樣,有戒身份就不一樣,出家功德很大。

有人講:末法時代出什麼家?佛陀在世時有一個喝醉酒的人,迷迷糊糊的跑到佛陀的寺廟中,找佛陀說要出家,佛陀就順著他的意思,說:好。隨後就給他剃頭、換衣服……。但是當酒醒之後,發現自己已經變成出家人,就對佛陀說:“我不出家、我不出家,我剛剛只是喝醉酒而已。”佛陀說:“好,那你就回去吧。”弟子們都不理解佛陀,便問:“您明知道他不可能出家,為什麼還要給他剃度呢?”佛陀講:“這個人無始劫以來,在六道中從沒有過出家的念頭,雖然這次是喝醉酒才想過要出家,但是他這一剃頭、穿出家人的衣服、受出家人的戒只有幾個小時都有無量的功德。以此因緣將來他也必定能夠出家修行的。”

所以,不要小看你們這七天的功德。不得了,將來肯定能成佛。但是如果你不來受戒,那就沒辦法。

昨天我出去看到祁東的街上,那么多人在那裡逛街,逛來逛去都不知道逛什麼。逛到大半夜還在那裡漫無目地的逛。你看,現在人天天就是這樣,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顛顛倒倒的過日子......如果拿這個時間、精力來受戒,那就又不一樣了。

不要以為不來參加佛七你很占便宜,不來參加佛七,在家也只不過看看電視、逛逛街,享受福報,但是,福報享盡又墮落。來到這裡,既能修行又能陪福報。你算算到哪裡比較划算。所以,我們要珍惜這一場佛七,後天就結束了,我們就走了,再來就要再等因緣了。

雖然你們現在是中國人,但是以此受八關齋戒的因緣,將來大家就是阿彌陀佛國土的人民。就是極樂世界的人民。我們到極樂世界後,阿彌陀佛還會給大家開一個歡迎大會,歡迎祁東菩薩回到我們極樂世界的國土。阿彌陀佛就會與清淨大海眾菩薩,手持金剛台來迎接我們。到時候我們就真的跟這個娑婆世界永遠的說再見、拜拜。

說實話,來到世間為什麼都是先哭呀。因為太痛苦了,從媽媽的肚子裡出來才知道,誒呀。我又投錯胎了。我們來這裡投胎就已經投錯了,我們就要發願將來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不要再經歷這生、老、病、死的痛苦。願我臨命終時,預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成功簽證到極樂世界,直至成佛!

我們在這裡一定要好好親近大智法師。我們雖然投錯胎,但是也不要煩惱,因為我們現在找到家了,找到了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家,還是要恭喜大家,我們要確定這一生一定要回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家。現在我很快了,為什麼?因為我找到了我自己的家,一個人回家很孤獨,所以我來找大家,陪我一起回家。我們手牽手一起走回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不要說自己業障重,妄想多,只要會念佛,只要你一念佛,這一念再重的罪業都會消除掉。這阿彌陀佛一念起來,我們就坐到阿彌陀佛的大願船里,再怎么樣也不會沉船。所以,我們今生借著阿彌陀佛的力量,一定能夠往生,妄想多也是一樣的道理,多念佛,妄想自然就消失。你不念就沒有辦法,今天修淨土法門,念佛法門再如何吃苦、受苦,也不過幾十年而已,但是你不求生極樂世界,不只是幾十年受苦的事情。這個世間太多的痛苦了,別人給你幾句不好聽的,給你一個眼神你都受不了了,不要說:“師父我要修忍辱。”但是我給你一巴掌,你就受不了,要跟我打仗。

天災人禍都是我們招來的。像中國的5.12大地震,今年的舟曲大地震,水災…..!為什麼現在的災難這么多?我們自己招敢的。為什麼一直叫你們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因果絲毫不爽呀。自作還是自受。

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我走遍全世界屬中國聽聞到佛法還是比較容易的。但是還是要靠自己,你不走進來,也沒有辦法呀。佛陀講我雖然是佛陀,但是我也有三不能呀。1、罪業太重的人我不能度,2、不信佛法的人我也不能度,3、跟我釋迦摩尼佛沒有緣的人我也度不了,所以,你不來我們真的沒有辦法。像我們祁東這一條街就有多少人,如果都能來,那我們這個大殿就擠的滿滿的,可能要擠到山門外了。難呀!不過大家今天能來參加還是有很大福報的!要珍惜呀。

發菩提心就是把凡夫的黑心肝割掉、斷除掉,換成諸佛慈悲的好心肝,慈悲喜舍、孝順感恩的心肝。以後我們就要存好心,存一顆菩提的好心,把貪嗔痴的壞心甩掉,好的心就是真誠的好心,平等的好心、大慈悲、大孝順、大感恩。要存這樣的心,就能於阿彌陀佛的心相應,不要存凡夫心,凡夫心是什麼心?貪心就是凡夫的心,嗔痴、我慢、疑神疑鬼的心都是凡夫的心。

念佛就是念一顆好的心腸,把壞心腸變成好的心腸。這就是念佛。

戒就是摩尼寶珠,師父送你們摩尼寶珠,要不要?不要我就收回來。

嗡 撒嗎呀斯度梵姆 只要一念我們的那顆摩尼寶珠就自動恢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