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1

體慧長老江心寺2月17開示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學佛的目的,無論在家出家,都要記住,沒有戒,不得成佛,所以大家不要以為,我念念佛就好,淨土五經 觀無量受經講,上品往生都是持戒的出家人,在家人想要得上品上生就要剃頭髮,要念佛十萬聲,能夠念到與佛相應,也可以,但是這裡沒有,真正能念十萬聲佛號的沒時間打妄想,沒時間說閒話,真正能念十萬聲佛號的,能持清淨戒律的,也可以上品往生,只是在家、出家人相上的問題了,你想要好的品位,也要有信有願,有信有願必定到西方,品位的高下,取決每個人用功的深淺,你想要上品上生,可以,你要好好持戒,念佛,在家人沒辦法出家,就要發菩提心,好好持八關齋戒,這樣你在念佛十萬聲很容易達到目標,中品往生都是持戒的在家人,無論在家出家沒什麼討價還價的,持戒是根本,孝名為戒,在家人要孝養父母,尊敬三寶、師長,現在很多在家人不懂得尊敬出家人,出家人代表僧寶,你不尊重出家人,你等於排斥自己,你為什麼要皈依三寶,你要做人家的弟子,你就要孝順人家,出家人是你的法身父母,不懂得尊重孝養,是違背戒律的,真正一個在家居士,就要懂得尊敬三寶,不敬三寶,學佛無益。我到韓國的寺廟有一句話講:大居士不見僧過,這完全符合六祖的話:真修行的在家出家人不會看人的過失。現在人不會呀,叫他念佛他不念,說事非他搶先,都是六道輪迴的種子,不得解脫。眾生沒有持戒根本不得解脫,楞嚴經講攝心為戒,因戒生定,由定發慧,若眾生其心淫慾,不得解脫,縱使禪定現前,必會落入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

修行最重要的是出三界,了脫生死,念阿彌陀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帶業往生,你不斷男女的感情,修到禪定現前,將來必定墮落魔道,這些人還是有福報,他還有做善事嗎,所以,這些魔也有徒眾,佛講:我滅度後,此魔子,表面上是善知識,但是內心淫亂,令諸眾生落入男女情愛的深坑,失去了菩提之路,所以修行首先就要先斷男女的情感,是名佛陀第一清淨的教誨。所以修行一定要先斷除男女的感情,這是佛陀的教誨,今天學佛的目的,要成佛,第一個條件要斷男女的感情。阿難這些不斷淫慾的人,要成佛,就好像有人想要用沙煮成飯,經百千劫的時間終不能成飯,只名熱沙。所以,用男女的感情來成佛,根本不可能,講來福報享盡了,最後還是要墮落,沒有辦法出三界,成佛。如何成佛?第一就是要嚴持戒律,再來念佛,如果你不持清淨戒,沒有辦法成佛,男女的感情不斷,縱使到極樂世界,也是下品帶業往生。在家居士沒有持八關齋戒,也是下品往生,如果好好持劫,都是中品中生的果報,所以你沒辦法出家沒關係,但是一定要堅持持戒,你能堅持持戒,極樂世界有你的份,而且是中品中生,師父祝福你們。第二、如眾生其心不殺,殺生是一種習氣煩惱,不殺生你就不會生死輪迴,楞嚴經中比喻,人吃羊,羊吃人,互相討債還債,抱怨呀!

在家人不吃淨口素是很痲煩的,你吃什麼將來就會變成什麼,真正了解因果的人,不會去做壞事,因果是如影隨行的,走到哪裡,跟隨到哪裡,做壞事,影子就變成壞事,都是隨你的心念來決定的,你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將來往生極樂世界,否則墮地獄惡鬼畜生,現在人為什麼總犯錯,不怕因果,以為自己是閻羅王,所以,一定要深信因果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因果絲毫不爽,種豆得豆,種瓜得瓜,一定要做好人,做佛陀,殺生不持戒,將來不得解脫,若不斷殺,吃魚,吃肉,將來墮入神道,上品大力鬼王,中品飛行夜叉鬼王,下品地形羅剎鬼,這些鬼神也有徒弟,很瘋狂說我成佛了,釋迦牟尼佛講我滅度後,多此鬼神,於此世間,並言:吃他的肉可以度他,那你為什麼不吃廁所里的蟲呀,表面上好像心開了,得了禪定,將來福報享盡了,還是會落入生死的苦海,互相殘殺,互相吞食,沒完沒了的生死輪迴。所以,修行一定要持不殺生戒,要戒殺,放生,吃素菜,淨口素,為什麼要你做善事,也就是要你持這一條不殺生戒。要你幫助別人,救助別人。佛陀也用了一個比喻:你不持不殺生戒,就像你把自己的耳朵塞起來,高聲大叫,叫別人別聽到,

若眾生不偷盜,則不隨生死流轉,修行本來是要了脫生死,偷盜的心不除,不能出三界,縱使禪定現前,習氣不斷,將來會落入邪道,上品精靈鬼,中品妖媚鬼,下品邪人,在社會人群中也有徒弟,末法時代都是這些妖邪熾盛世間,自吹自擂,迷惑世間,自言:已得到上人真傳,以得證果,恐怖他人,收取紅包,所過之處,錢財騙光,社會上有一種專門騙人家的錢,佛陀叫我們學佛的人最重要的要斷貪心,舍掉貪心才能成佛,佛陀說:你沒有斷這個偷盜騙人家的財產,將來就會墮入三惡道,我滅度後若能在佛前,身燃一燈、燃指供佛、供養佛陀,這些人無始劫以來的宿債,全部還清,一時酬必,將來一定能成佛,像近代高僧虛雲老和尚燃兩指供佛。佛講不持不偷盜戒,就如有人,一直拿水灌漏洞,無論如何都是沒有辦法灌滿的,意思是你不持不偷盜戒,根本沒辦法成佛。

所以,修行就必須要持四條根本大戒,殺、盜、淫、妄,那有人會問酒戒如何算呢?酒戒屬於口業不妄語,真正口業清淨的人也不會沾酒,自然斷酒,眾生若身心沒有殺、盜、淫,但如果胡說八道,打妄語,雖然得到禪定,但是不得清淨,因為他太貪心了,無中生有,自吹自擂,說的跟佛法不相應,沒得道說得道,未證果說證果,說看到什麼鬼來皈依我,我入定去了什麼地方,很多仙道的來求我幫忙,我在湖北就遇到了這樣的一個人,說什麼神來皈依我,現在人卻偏偏都喜歡聽這些,我們不說的人卻沒人搭理,現在人喜歡崇拜鬼神,喜歡敢說瞎話的,越是這樣的人,信徒越多,紅包越多,我是什麼人再來的,什麼菩薩化身的,講了這麼多,一點慚愧心都沒有,我已經證得阿羅漢的果位,我已經證得辟支佛的果位,一地的菩薩乃至十地菩薩,甚至說自己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目的是要大家供養他,皈依他,行為非常惡劣,這種人完全斷去了成佛的種性,失去成佛的因緣,比殺、盜、淫還要嚴重,現在這種人還是很多呀,他的善根完全消滅了,永遠沒有辦法見到佛,永遠沒有辦法生出佛的正知見,將來也必定會墮入三惡道,就連地藏王菩薩想救你都沒辦法,真的佛菩薩,來世間不會洩露自己的身份,所以,不要聽別人胡說八道,不要被他迷惑,真的佛菩薩,像寒山拾得,豐乾禪師,被人家知道了,趕快離開這個世間。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被人家迷惑,為什麼一直給大家講戒律,沒有戒律我們怎麼知道什麼可以相信,什麼不可以相信,特別是在末法時代,魔子魔孫特別多!那為什麼要聽佛陀的話,佛乃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綺語者!那才叫做佛陀,所以飯可以亂吃,話不可以亂說,多念佛不吃虧,多講話一定就會吃虧,為什麼十善業中口業就占了四條: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言,不妄語,不會講話就念阿彌陀佛……俗話講: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嘴巴造業是很嚴重的,作為一個修行人,你能守住口業,不亂說話,成佛一半,那怎樣成佛,念佛既得成佛,亂說話不得成佛,不念佛不可能成佛,所以話不能亂說要多念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