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1

體慧長老福鼎昭明寺2月19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本寺當家界空大和尚慈悲,各位法師,各位在家菩薩大家上午好,阿彌陀佛:

我們念佛要有一顆歡喜的心,念佛要有一顆恭敬的心,你這樣來念佛都有無量的功德,所謂:「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句福增無量。」 你這一個腰彎下去拜一下佛,就可以滅除恆河沙的罪業,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念下去,可以滅除80億生死重罪,並且反得無量福報,眾生如果能念佛,都能開發自己本來具足的如來德行,都能成佛,禪宗大德,虛雲老和尚講:「念佛時就是成佛時。」但是很多人都不敢承認。念佛就是成佛的時候。怎麼可能?都不敢直下承擔,假如你敢直下承擔,我念佛就是我成佛的開始,你就能成佛,反過來我們不念佛《地藏經》講:起心動念無非是罪無非是業,那是什麼人?是眾生。什麼叫眾生?起心動念都是罪,都是業,所以常常講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不會說好話的,要聽清了,天下擁有一句共同的好話,而且是千古流傳永遠不變的這一句,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中國一句古話講: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中國自古至今家家戶戶都懂得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

我們死後最後的歸宿要到哪裡去?

常常講回家,過年要回家,回哪裡的家,有人說:我家就在東北,在哈爾濱,那裡真的是你的家嗎?這個世界是你的家嗎?從小到現在到底哪個是你的家?還沒有出生之前我們在媽媽的肚子裡那裡是你的家嗎?家是永恆的、是溫暖的。如果那是你的家,你為什麼還要出胎呢?。小時候住的房子,父母親卻一直在搬遷,我們真正的家在哪裡?釋迦牟尼佛對我們非常慈悲,在開始講開示之前為什麼要很虔誠,很恭敬的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意思就是要感恩、感恩呀,感恩釋迦摩尼佛能夠讓我們回到極樂世界溫暖的家。釋迦牟尼佛就是我們的大慈悲父。因為有釋迦牟尼佛的開示,讓我們真正認識極樂世界的家。那才是我們真正的家,釋迦牟尼佛才是我們真正的家長,今天我們很慶幸,可以聞到佛法,感恩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開示,為我們指出一條回到極樂世界的光明大道,讓眾生知道我們的家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慈悲的阿彌陀佛呀,您就是我們的大慈悲父。生育我們身體的父母,只是暫時的,因為我們要來這個世間,就必須假借父精母血才能有身體,當我們來到世間在母親的肚子裡時,並不是正坐而是倒著。所以眾生在投胎的那一剎那就開始顛倒。從來這個世間就開示顛倒。為什麼?都是因為一念的無明顛倒,貪愛父母。所以我們是由顛倒心而來的,來受這個身體。這身體並不是實有的,但眾生強有的我執,執著於身體是實有。認妄為真起惑造業。

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追求財、色、名、食、睡,色、聲、香、味、觸、法。迷惑在五欲六塵中不能自拔。所以,一定要看破呀。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是實有的,世間上每一樣東西一切事事物物,唯我所用,而不為我所有。意思是說:世間的一切事物我們只能暫時的擁有,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擁有權。如果真的擁有那就不會失去,可是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隨著因緣法,因緣法和合而擁有,因緣別離當然就失去,所以古德常常叫我們思考:生從何來,死從何去?《順治皇帝出家》偈中講: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是我是誰,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順治皇帝用這樣的偈子抒發了對於生死的無奈。

眾生就是在六道輪迴中這樣一直的顛顛倒倒,倒倒顛顛,生生死死、死死生生。這個世間哪有真實的。?如果身體是真實的,那就不會老、不會病、不會死。如果身體是你的,你就可以控制它,讓身體永遠處於在年輕美麗的狀態而不會老化。這個身體是由四大地、水、火、風假和而成的。剎那剎那都在變化,並不是永恆的,不是實有的。是無常的。是生滅的。眾生為什麼會迷惑?認虛為實、認假為真、認苦為樂、認空為有、認無常為常,為了滿足虛假的身體去享受,隨著自己的習氣煩惱去造業。現在了解了佛法,明白了原來身體是假的,是父母親暫時給予我們的,是由自身的業力牽引而有的業報身,就要好好的利用這虛假不實的身體來修行,避免在受業力的牽引而有來生。借假修真皈依三寶、好好持戒、念佛,修行了生死,就算是來生再來我們要乘願再來,弘法利生、普度眾生。就像今天來持戒、念佛,這就是很好的修行方法,非常的殊勝。早上八關齋戒,我們持一天的八關齋戒好處太大了。

1、除五逆罪其它諸罪悉皆消滅,

2、念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得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

3、增福增慧。

4、僅僅第六條過午不食這條戒就可以反得六十萬世吃飯沒有問題的福報。

5、你受持八關齋戒一天勝過與一個人建一座由金、銀、琉璃、硨磲、赤珠、瑪瑙等所有珠寶所造的七寶塔。

6、受持八關齋戒可證四果阿羅漢

7、將來必定成佛。

8、受持八關齋戒一天比,另外一個人供養全地球阿羅漢的功德還要大。

9、受持八關齋戒一天,等於你出家一天,得出家人的功德。……

好處太多太多了講也講不完。釋迦牟尼佛示現在這娑婆世間,為我們指出這條光明大道,成佛的大道。指示我們原來極樂世界才是我們真正的家,到那裡不需要投胎,不用經歷生、老、病、死的苦,而是蓮花化身,跟佛菩薩一樣,坐在蓮花上,聽經聞法直至成佛。所以到極樂世界都是以蓮花為父母。花開就可以見阿彌陀佛。那如何才能蓮花化身回到極樂世界的家呢?就是要有信、願、行。再來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唯有老實念佛才能回家。念佛就可以回到極樂世界的家鄉。回到真正爸爸媽媽身邊。今天的佛七最殊勝,為什麼?因為我們可以回家了。只要你有一顆恭敬的心來念佛、感恩心、孝順心、虔誠的心那就一定能回家去。

《阿彌陀經》講: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清淨大海眾菩薩手持蓮花台來迎接我,那才是真正的回家了,為什麼現在回不了家?因為我們沒有達到一心不亂,一心不亂也就是打佛七的目的,有人問參加佛七做什麼?就是要求證一心不亂,眾生不念佛,不來參加佛七在家裡,也只不過是在講話、聊天,要不然就打痲將、出去玩,甚至不明佛法的還會去造業。迷迷糊糊過日子,顛顛倒倒一輩子。來到這裡就不會啦。不會迷迷糊糊的過日子。早上八關齋戒,上午念佛,下午由上妙下智法師為大家開示,讓大家了解佛法開智慧。再念佛,晚上做晚課還是在精進用功。我們就是不斷的在說好話,做好事,在存好心。阿彌陀佛…… 這樣不間斷的念下去,大家一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做好事—打佛七就是最好的好事,世間上的善事只能培一些福報,來這裡打佛七這善事可是修行成就佛道的大善事呀,不僅可以利己將來還可以利他。世間上的善事培了福報,但是福報享盡又會墮落。做善事時因為沒有佛法的概念,不小心造了惡業,糟糕了。剎那造罪,殃墮無間。了解佛法就不一樣了,佛法的宗旨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你懂得了做善事怎麼會墮落呢?。

所以,一定要有佛法的概念。沒有佛法的概念,就像《華嚴經》中講: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但是你要明白,不是叫你們不要做好事,而是要你們懂得用佛法的概念去做好事,要用智慧去做。做好事的同時也不要忘記三寶、不要忘記研究佛法、不要忘記念阿彌陀佛。你參加佛七種下往生極樂世界的因緣,你來聽經聞法就有了智慧,知道如何去做善事。但是你什麼都不懂,將來還是會有墮落的危險。蓮池大師有四句話,開示了世間上四種人的果報:第一種人修福不念佛不聽經聞法,福報享盡又墮落,應驗了剛剛講的: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有的人喜歡拚命的做好事,卻不來念佛不來聽經聞法,你危險了。什麼危險?會有墮落的危險!因為你沒有佛法的概念很容易做錯事情。第二種人:念佛不求福,有的人念佛可以,但是你要他來供養三寶、打齋、幫忙寺院或者救助苦難眾生他不要。這種人也有所偏,將來入道很辛苦。想要成佛也很難呀。這第三種人非常好,也就是我們學佛的目的:修福又念佛,現世為人師來世做佛陀。所以真正修習佛法的目的,無論在家出家都要修福修慧,你看哪一尊佛,不是修到福慧圓滿而成佛的呢。不修福修慧,將來都有障礙的。第四種讓你就可怕了。又不念佛又不修福,將來想要得到人身都很難,並且都是三惡道的眾生。

所以,念佛就是要回家去。在這口氣還沒斷之前,就要好好為將來做準備。像蓮池大師講的第三種人學習,好好的修福修慧。祝福大家早日成佛,圓滿菩提,阿彌陀佛。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