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1

找回真心 老實念佛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人生短暫,來世間只是遊戲而已,十幾年的雲遊我們都獲得了什麼?!生命是短暫的無常的,生命是在呼吸之間的,所以,我們要把握這來之不易而又短暫的生命。大家能夠在今生碰到念佛法門,一定要把握今生,照著祖師所傳下來的方法,大家一定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那如何念佛呢?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以佛的心為自己的心,以佛的行為為自己的行為,這樣做萬人修萬人去。其實很簡單,那為什麼又不簡單了呢?放不下的太多、妄想太多、自己的問題太嚴重了。如果能做到心無掛礙,那一定能解脫!

修行一心,很重要,心是指導者,心是我們的主人,要學會善用我們的主人,那主人的心是什麼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孝順、感恩、無私的心。我們要認識這顆心,從開始就一直在講這顆心,卻有人還不知道心在那?咚……(師父敲了一下木魚)問:「能聽到嗎?」這能聽到的就是你的那顆心。但是要記住這顆心不迷失在貪、嗔、痴,那這顆心就是你的真心。我們的心有真心、妄心。用真心那得的果報就是四聖法界:佛、菩薩、聲聞緣覺、阿羅漢,用妄心那就是六凡法界:天、人、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生。這妄心就代表不真實。生死輪迴就是因為我們用了這顆妄想心。十二因緣: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從這裡我們可以看明白,我們因為有妄想心就有無明,無明緣起生死輪迴,生死的輪迴因為我們一念的妄想、執著。但是,要知道妄心本空,本來就沒有,妄想就是一直的生滅。所以招感我們無息止的輪迴。真心一直存在,當境界現前的時候就迷失了。《楞嚴經》:心能轉物,即同如來。當我們碰到任何境界的時候,六根對六塵如如不動,能夠做到不被境界所轉那你就是如來,當下解脫。但是,凡夫看到了境界就開始迷迷糊糊。

所以,修行的功夫在於你能不能轉境界而不被境轉。最後知道無明是假的,是生滅的,所以,不要被無明所騙,所謂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只要無明一滅我們生死輪迴就沒有了根本。佛陀講:「我們每個人本自具足佛性,只因妄想、執著掩蓋了而已。」所以,現在我們雖然像是失去了,但是當找到的時候你會發現,真心一時一刻都沒有離開過你。本自具足。但當我們處在無明黑暗的時候卻好像失去了一樣。所以,我們要好好念佛,眾生就是因為一念無明而導致生死輪迴。那你會問如何才能去掉無明呢?「好好念佛,莫換題目。」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這樣念下去,念到貪、嗔、痴全部沒有了,無明當下就消失了。真心、佛性馬上現前!

貪、嗔、痴是無明的根本,所以六道輪迴是假的,永明壽大師《證道歌》中兩句話:「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迷的時候確實六道輪迴都是真實的,但是當你從迷霧中覺醒的時候才發現,啊,原來一切都是假的。哪有什麼六道輪迴呀。就好像我們在做夢,一切是那麼的真是,一會天堂,一會地獄,但是當我們打板時「咚……」,醒來了才知道,原來只是南柯一夢。無論夢中是好的境界,壞的境界都不重要了,因為那只是虛幻的。《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現實中的夢如此,我們六道的夢也是這樣。虛幻、不真實的。但沒有醒來的時候一直就在六道中遊戲、貪戀。所以,如果我們今生沒有遇到佛法,生死大夢醒不過來,可能在大限來臨的時候還在迷迷糊糊。

所以常常講:「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要珍惜呀,要明白夢裡的一切都是假的,只有成佛才是真的。所以夢中不要太認真,認真就痲煩了,無明大夢是假的。但是能從中悟道原來是一場戲而已。所以,一定要注意你的起心動念。用什麼樣的心修行很重要。是真心還是妄心?那什麼樣的心才是真心呢?最簡單的要做到: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要存一顆念佛的好心。「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念下去不貪、不嗔、不痴那顆心就是真心。現在我們一直在用錯心,但是卻不知道還在執著那顆心是「我」的心。用錯誤觀念來當做自己的心。所以,常常講叫我們「善用其心、深信因果」。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不要相信你的妄想心,放下你的念頭,那什麼人才有資格相信自己的念頭呢?證得四果阿羅漢的人才可以相信自己的心。但是證得四果阿羅漢的人不敢動念,但是我們敢,為什麼?沒開悟,「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一個證道的人不敢亂動念頭,所以,當沒有證到四果阿羅漢時,不要相信你的妄想,好的心、壞的心要明白,但很多人卻在妄想中過日子,顛顛倒倒、迷迷糊糊,要他們醒過來很難呀。所以,為什麼叫顛倒眾生?!祖師告訴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打的念頭死,許汝法身活。」念佛越多,妄想就會越少,祖師叫我們念佛最少一天念一萬,再不行兩萬、三萬、四萬…..乃至最圓滿的十萬。為什麼?念佛的時間都不夠,怎麼還會有時間打妄想呢?規定我們數量的宗旨就是要制止你的妄想。

到最後開悟人說了一句話:「彌陀叫我念彌陀,朝念彌陀,暮念彌陀,彌陀彌陀直念去,原來彌陀念彌陀。」所以,念佛念到最後就是念自己而已。有些人念佛卻在求感應,念了幾句佛號就開始求開悟、見佛、光、瑞相……就算有了瑞相又能怎麼樣?《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能在這老實念佛,這不就是最好的感應嗎?就算你在夢中看見了佛,問你佛多大尊,還誇誇其談的說:「啊。大概….有手掌那麼大吧。」誒,顛倒呀眾生呀就是執著在相上,要記住在相上打轉永遠都是眾生。永遠不能夠成佛,無相的修行那才是真的修行呀。金剛經叫我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修一切善法,是名真是菩薩。所以,菩薩、佛、眾生、全部在我們一念之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