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3

彌勒慈心救劫緣起

常照法師

彌勒菩薩怎樣成就當今和未來之偉大功德?我們從原始之發心因緣列

三點來了解:

(一)彌勒:彌勒是中國譯音,梵語原音叫“彌怛利耶”,譯中文又叫“慈氏”,因為彌勒在累世多劫中,修行“慈心三昧”,因此以慈氏為姓。彌勒之原始因緣。可從賢愚經十二來了解:在法會中所有大眾,見佛陀為彌勒授記,未來成佛名字也叫彌勒,這時候大家心有疑問,真想知道這個原因。這個時候阿難尊者,就起來問佛陀說:“彌勒成佛為什麼又叫做彌勒?不知道什麼原因?又不知道什麼時候叫這個名字?”佛陀向阿難說:“注意聽吧!過去無量阿僧只劫的時候,此閻浮提(吾人住地球)有一大國家,國王名叫曇摩留支,他總共統治八萬四千小國,六萬山川及八十億部落。他有二萬位夫人及婇女,一萬大臣。其中一小國叫豐樂,國王叫波塞奇。當時是弗沙佛出世時期,弗沙佛來到豐樂國,化導眾生,波塞奇和他的大臣,虔誠恭敬供養佛和佛弟子。因此沒去朝覲大王曇摩留支,甚至連當年供品也沒送去。這時,大王差遣大臣來責問,波塞奇乾脆說:‘國內物資,已經供養佛陀,所以已無盈餘進貢。’大臣回報,曇摩留支非常生氣,就領兵征伐豐樂國。當曇摩留支到豐樂國時先到佛所,見到弗沙佛端坐入定,有很多弟子圍繞在旁邊,其中有一比丘入‘慈三昧定,放金光明’好像大火燃燒,非常光明。曇摩留支看見世尊,身體發出光明,比太陽還明亮,在大眾中,世尊受弟子請問佛法,好像眾星中的月亮。當時曇摩留支,看這位放光比丘,就請教世尊:‘這位比丘學什道法,他的身光會跟您一樣。’佛陀對這位國王說:‘這位比丘入慈等定。’曇摩留支聽後非常欽敬說:‘這慈等定太偉大了,我應當學這慈三昧。’當他立下心愿後,心意忽然間變得非常柔和,即刻請佛陀率眾比丘到大國接受供養。弗沙佛答應後,即刻啟程往大國家,布法並接受曇摩留支供養。阿難,這位大王曇摩留支,正是現在這位彌勒,當初他發‘慈心’,所以以後,名字都叫彌勒。”由這段經義,我們就知道彌勒得名的由來。(佛教大藏二十八冊)

(二)慈心:又是彌勒菩薩另一種心行。他從久遠劫以來,發心不食肉,即無間斷,他常說:“眾生本性,平等平等,無有高下。”又說:“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所以他永不食眾生肉。在“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說:釋迦佛在摩伽提國寂滅道場時,有一位迦波利婆羅門的小孩,名叫彌勒,身體金色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有很多婆羅門看到時,就請教佛陀,有一位童子非常有禮貌,甚至身上發出的光明,和佛並沒兩樣,請世尊為我解釋他的來歷。佛陀向這些婆羅門說:“過去無量無邊阿僧只劫時,有一國家名叫勝花敷,那時剛好佛陀下生時期,那時下生佛陀叫彌勒,彌勒以慈心之四無量法教化眾生,這位彌勒佛所講經名叫‘慈三昧光大悲海雲’。那時如果到此經的人,就得超越百億萬劫生死之罪,將來必定成佛。這時勝花敷國土中有一位大婆羅門,名叫‘一切智光明’,他的智慧非常高,又廣博群經,聽到佛說‘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後,即刻做為佛弟子,並發無上正等覺說:‘今我在佛法中,誦持大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以此功德願於未來無數劫中成就佛陀,佛號同樣叫做彌勒。’立願以後就離家修持梵行,每日以乞食為生,日日誦持大悲海雲經至一心不亂,這樣經過了八千年。”有一次雨下不停,洪水暴漲,仙人每日端坐,已經七日不能外出乞食。那時森林中有五百隻白兔,其中有隻兔王,母子二獸,看到仙人七日不吃飯,於是心裡想:“今日這位仙人為了佛道,很多日子不飲食,恐怕命活不久。我今日應該使這位仙人的生命保得住,才能維護無上大法。”母子就投入火中,捨身命供養法師,時天地大震動,肉熟後,山樹神向仙人說:“兔王母子為了供養法師,投身於火中,肉已經熟了,汝可以吃了。”仙人聽樹神話後,哭得非常傷心,就當地發誓說:“願我世世不起殺想,恆不啖肉,入白光明慈三昧,乃至成佛制斷肉戒。”話說完,自身也就投入火中,和二隻兔燒在一起。是時天地有六種震動。佛陀說:“那時白兔王,就是我釋迦牟尼,兔子就是今日羅(目+侯)羅。誦經仙人就是今日彌勒菩薩。五百隻兔就是摩訶迦葉等五百比丘。二百五十樹神就是舍利弗、目犍連等二百五十比丘。我劫;盤後五十六億萬歲,轉輪聖王偯佉國土華林園中,金剛座處龍華菩提樹下,彌勒得成佛道,轉妙*輪。”以上是“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的記載,內容說明彌勒的初期發願“未來世世慈心不食肉”。而且證實未來五十六億萬年,人壽八萬四千歲時,彌勒方成正覺。

(三)救劫:以慈氏二字,我們顧名思義,就知道其中含意無所不慈,不但永不食眾生肉,當人間有劫難時,他即示現救劫,以完成大慈悲願力。

悲華經說:“彌勒發願於刀兵劫中,擁護眾生,是則慈隆則世,悲臻後劫,至極之慈,一切權小皆無能勝,故以名焉。”當今災劫橫生,到處烽火連天,世界各地無一安寧,但願大眾,至誠祈求彌勒菩薩,拯救大地生靈,化暴戾為祥和,淨土早日來臨人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