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5

乞兒問福

從前印度的舍衛城中,有一個窮苦的孩子,名字叫做於多羅,因逢災難,家庭不幸,環境困難,堂上父母年邁,而且又因殘疾,不能工作,三口之家,只賴這個孩子可供呼喚使用,做些雜務,經常飲食斷炊,苦不堪言。那時於多羅,雖然只有十歲的年紀,卻經常淌著眼淚,不忍看著父母貧病交加,饑寒所迫,活活的等死,因此,在他小小的心靈里,也會想出一個主意來,望著牆上掛著的籃子,又看看桌上的空碗,心中一陣陣難過,竟取下籃子裝著空碗,開始到處行乞,每天乞得食物回家,供養父母,所需衣物,亦乞回持用。光陰似箭,歲月如流,這樣的生活,不覺過了好幾年,固然父母可免凍餓病死,而得安樂,但因年紀漸長,稍明事理,心中常起疑惑,到底這樣乞食生活,有沒有罪過呢? 有一天他一個人壯著膽子,跑到祇樹給孤獨園去,向佛陀頂禮問訊,並說:「請問世尊,像我這樣貧困的孩子,每天行乞供養父母,使一家三人離開饑寒病苦,得到人間的安樂,此種行為,是有罪呢?還是有福?」

慈悲的佛陀,一隻手牽著孩子的手,又一手摸著孩子的頭,以極慈祥的語音,對孩子說道:「善哉!善哉!孩子啊!你是個乖順的孩子,是個有孝心的孩子,像你這樣的環境,小小年紀,就知道行乞養活雙親,沒有罪過,是有福的,不但你乞食養親將來得大福報,就是那些經常布施給你的人們,或男或女,或老或幼,將來都會得到很好的福報,不但今生來生在人間有福,若此善行增上,命終還可生到天上,而且知道的人,不會因你是一個乞兒,而看輕你,社會上的人們,都會認為你是一個孝子,而稱讚你;凡是讚美世人行孝道的,也會增長他自己的福報,因此,你將來的名聲,遠近稱譽。但是,我要特別提醒你!好孩子要立志,不可因為乞食得到安樂,就終身行乞,做一世的乞丐,就不對了,那是有罪過的。當知,一個好吃懶做的遊民,不但一生下賤,死後還要墮地獄,受無量的苦惱,像你這樣,過不了幾年,就是身強體壯的青年人了,要立大志,勤勞工作,行諸正道,遠離邪業,自食其力,奉養雙親;要學謀生的技能,要學經營計算,要學處事做人,要學禮義廉恥,要建立家庭,要創造事業,對世人時刻要存報恩想,不可交結黨惡,對富有的人,不可心生妒亂。當知今生所遇災難貧困,諸多不幸,乃因前世沒有行善、惜福、布施、修福,而且慳貪所致,明此因果,才能集福,一旦福聚,要知滿足,否則有損。更不可忘了根本,當對一切貧窮疾苦,或諸多災難的人們,廣行惠施;對修橋築路,要勇於喜舍;要多行仁義,博愛慈濟,助興教育;對國法要遵守,不可將金錢拿去做傷風敗德或邪惡迷信的事,更要常行供養佛、法、僧,使佛光常照世間,如此行之,展轉增上,其福更大,並有美名流布世間,若再持戒積德,命終定生天上,其福超過人間百千萬倍也。」

於多羅聽了佛陀這許多開示,直向佛陀叩頭道謝,禮畢而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