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6

佛陀教人如何擇交

佛陀說了以上二十種教人認識非親而似親之後,再教人認識那一類的人,才是善良的,才是可以交往的。

親近善良

於是對善生居士子說:「世上有四種人,是善良的,可以親近,是那四種人呢?」

一、「同苦樂」:凡是能與人同甘苦,共患難的,這種人是善良的,可以交往親近,有益無害。

二、「愍念」:假若你能交到一個常常關心你,愍念你的人,顧慮到你的生活、身體、生存、安全及事業進展的人,這種人是善良的,可以交往親近,有益無害。

三、「求利」:假若你能交到一個共同求取正當利益的朋友,遠離一切不利的行為,這種人是善良的,可以交往親近,有益無害。

四、「饒益」:假若你能交到一個隨時都能顧到你一切利益的人,這種人是善良的,可以交往親近,有益無害。

可同苦樂

佛陀說:「因為有四種事,可以同苦樂,是那四種事呢?」

一、「為彼舍己」:如果你交到一種朋友,能夠為你而捨棄自己的意見,及自己之利益等,此人必能共同苦樂,當知是善良的,應當交往親近。

二、「為彼舍財」:如果你交到一種朋友,能夠為你而捨棄自己的金錢、財物、財產等,此人必能共同苦樂,當知是善良的,應當交往親近。

三、「為彼舍妻子」:如果你交到一種朋友,到了某一種情形之下,甚至不顧妻子兒女,而先考慮顧到朋友的人,當知是善良的,應當交往親近。

四、「所說堪忍」:如果你交到一種朋友,你所勸導他的,他都能接受,並能做到一切的忍辱者,當知是善良的,應當交往親近。

世尊為了使善生居士子容易記得這種道理,並教人要向此種善人學習,乃說了四句偈:

「舍欲財妻子,所說能堪忍,

知親同苦樂,慧者當學習。」

知是善親

世尊又說:「善生居士子啊!因為四種事,故愍念當知是善親,是那四種事呢?」

一、「教妙法」:在你朋友之中,當你遇到任何困難的時候,有一個人能夠教示你如何處理的微妙方法,而不損人害己,當知此人是真正的關心你,這是善良的,可以交往親近。

二、「制惡法」:在你朋友之中,當你想惡法,去作惡事的時候,他能關心你,約束你,制止你,當知此人是善良的,可以交往親近。

三、「面前稱說」:在你朋友之中,當你行善時,能在你面前稱讚你,當你遇到困難時,能在你面前鼓勵你,當你有錯誤時,能在你面前勸導你,當你有苦悶煩惱時,能在你面前安慰你,這是善良的,可以交往親近。

四、「卻怨家」:在你朋友之中,如果與你的怨家對頭相遇時,能為你排解疏導,使怨家能對你的誤會消除諒解,不致再與你敵對興害,這是善良的,可以交往相親。

對以上這四種人,在朋友中,能夠時常受到他的關懷愍念,是不可多得的,佛陀鼓勵善生居士子向這幾種人學習,又說了四句偈:

「教妙善制惡,面稱卻怨家,

知善親愍念,慧者當學習。」

可為知己

佛陀又對善生居士子說:「因為四種事是對自己有利益的,所以知道此人是善良的,可以親近,是那四事呢?」

一、「密事發露」:凡是不可告人的密事,多半都是壞事,在朋友之中,如果有知道你已經做了壞事,向外宣揚的,固然是不對;不加忠告勸導的,也是不對;如將你的密事發露,勸導使你改正,才是對你有利的,當知這樣才是善良的,可以交往親近。

二、「密不覆藏」:做人要做一個正人君子,一生行為應該坦白純潔,沒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一旦有了不可告人的壞事,在你朋友之中,他知道了,就能夠不加覆藏的勸善規過,是對你有利,當知是良善的,可以交往親近。

三、「得利為喜」:在社會上有許多人,妒忌成性,見朋友得到一切利益快樂的時候,他就覺得不自在,心生嫉妒,若在朋友之中,見你得利而隨喜或讚嘆的人,當知是善良的,可以交往親近。

四、「不得利不憂」:世人多數都是見利相趨,有過相推;在朋友中共事,得利固然相互慶幸,縱然不得利,也毫不憂戚,更不互相責怪,當知這種人是良善的,可以交往親近。

世尊認為以上四種,是可以學習的,為此又說了四句偈:

「密事露不藏,利喜無不憂,

知善親求利,慧者當學習。」

知己之利

世尊又認為:「有四種事,是有利益的,是那四種事呢?」

一、「知財物盡」:交朋友應有知己,所謂知己,就要互相了解,就是有什麼困難也應當知道,在你朋友之中,有隨時關心你的財物用盡,會發生困難等,這種人是善良的,可以交往親近。

二、「知便給與物」:當你的親友,知道你的財物用盡了,在困難的時候,他能幫助你,將財物接濟你,是善良的,可以交往親近。

三、「見放逸教呵」:在世俗交友,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朋友有互相勸善規過之責;一個人為了求生存幸福,對於學業及事業,當求精進,如有親友見你放逸懈怠退墮之時,即刻建議、勸導、教誡,甚至於訶責,這都是善良的,可以交往親近。

四、「常以愍念」:在你的親友之中,對你時常罣懷關心愍念者,都是善良的,可以交往親近。

以上四種,世尊認為是對我們有利益的,可以學習,並說偈曰:

「知財與物盡,放逸教愍念,

知善親饒益,慧者當學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