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6

教人認識非親似親

佛陀說完了上面的五十句偈語,又告訴善生居士子說:「世間上的人,有四種不親,而好像是親,是那四種呢?」

非親攀親

一、「知事非親似如親」:人在社會上,縱然是父母、兄弟、姊妹、親人眷屬,但對自己的一切事物,並不一定完全知悉清楚,然而在他的生活圈子裡,卻有不是他的親人,而對他的一切,知道得比親人還要詳細,這種人雖然非親,似如親。

二、「面前愛語非親似如親」:世間有一種人,雖然不是眷屬親戚朋友,然而他卻有一張能言善說的嘴巴,在你面前,句句甜言蜜語,雖然非親,也似親。

三、「言語非親似如親」:世上有一種人,雖然不會甜言蜜語,然而在舉止行動上,處處表現親切萬分,所以說,言語非親,似如親。

四、「惡趣伴非親似如親」:社會上有許多為非作惡的人,在他周圍,經常跟隨著許多惡趣相投的同伴,雖然非親,似如親。

貪利察親

佛陀又說:「善生居士子啊!因為四種事情,故知事非親似如親,是那四事呢?」

一、「以知事奪財」:社會上有一種人,因知道你的一切,心中有侵奪你財物的意圖,在表面上,與你特別的要好,故謂之知事非親似如親。

二、「以少取多」:社會上有一種人,專門貪圖他人的便宜,自己支出甚少,而意圖換取得到他人更多的財物或報償,因知你的心裡,專門投其所好,故謂之知事非親似如親。

三、「或以恐怖」:社會上有一種人,專攻他人之弱點,知其有違法或不可告人的隱私秘密時,先以恐嚇之詞,後以助人之語,以達到目的,故謂之知事非親似如親。

四、「或為利狎習」:社會上又有一種人,常有嫖妓等不正當的狎邪惡習,吃、喝、嫖、賭、玩、樂等狎玩之事,無所不為,因知道你的一切事情,對你花言巧語,無非是為了他自己的利益,故謂之知事非親似如親。

世尊的心目中,認為以上所舉這四種人,不但不可深交,當敬而遠之,能與他們離得越遠越好,甚至應以斷絕交往為上策,故說偈曰:

「人以知為事,言語至柔軟,

怖為利狎習,知非親如親;

常當遠離彼,如道有恐怖。」

識別愛語

佛陀又對善生居士子說:「因為四種事情,知道在你面前說好聽話的人,非親似如親,是那四種事呢?」

一、「制妙事」:世間有一種人,專門會替人出妙主意,有時花言巧語,口蜜腹劍,若是依計去行,對於德行或財物,有損無益;故知在你面前所說的好聽話,非親似如親。

二、「教作惡」:世間有一種人,說起話來,頭頭是道,條條有理,但教人所作,都是惡事;故知在你面前所說的好聽語,非親似如親。

三、「面前稱譽」:世間有一種人,專門投其所好,在你面前百般稱譽,無非企圖達其目的而已;故知在你面前所說之好聽語,非親似如親。

四、「背說其惡」:世間有一種人,你不與他認識還好,一旦相識,事事對你嫉妒障礙,表面恭維讚嘆,而在背後,專門說你之惡;故知在你面前所說之好聽語,非親似如親。

佛陀主張,像以上所舉這四種人,也要斷絕交往,遠離才是,為使善生子牢牢的記著,又說了幾句偈語:

「若制妙善事,教作惡不善,

對面前稱譽,背後說其惡,

若知妙及惡,亦復覺二說,

是親不可親,知彼人如是;

常當遠離彼,如道有恐怖。」

省察語意

佛陀又對善生居士子說:「因為有四種事情,故知言語非親似如親,是那四事呢?」

一、「認過去事」:世間有一種人,雖然言語非親,但喜談過去的事,當你迷惑不知過去時,一經聽他所說,不親也認為是親。

二、「必辯當來事」:世間有一種人,喜說未來的事,作未來的承諾,如果你不深信時,經他一辯,將來的事,似是真的,因此不親也認為是親。

三、「虛不真說」:世間有一種人,極其虛偽,一向不說真實,若只聽其說詞,不親也認為是親。

四、「現事必滅,我當作不作認說」:人在世間,應當發憤圖強,時刻勞動創造,合理進取,以求生存;但是有一種人,他說現在一切的事,都會隨即消滅的,應當要去作的正當事業,竟勸人不要去作,使人誤認所說為是,如此非親,也認為似親。

世尊認為像這樣的人,是絕對不可交往的,應當遠離才是,因此而說偈言:

「認過去未來,虛論現滅事,

當作不作說,知非親如親;

常當遠離彼,如道有恐怖。」

識惡趣伴

佛陀又叫著善生居士子的名字說:「由四種事情可知,惡趣的同伴非親也似親,是那四種事呢?」

一、「教種種戲」:社會上教戲的戲師,千方百計,研究他自己的種種戲劇,能在演出之時,吸引廣大的觀眾,成為他的戲迷,而不努力勤勞工作或讀書學業;一旦做了戲迷,不但觀賞,進而還要自己去學戲,凡學戲者,日趨於末流,親近戲師乃為惡趣之伴,故非親似如親。

二、「教非時行」:凡教人者,應教行正大光明,假如一個人到任何地方,都應當有去的時候;如人請客,當他請你的時候,你去才會有招待。有一種人,不當他人請客時,要去叫人請他豐美飲食,還要教人學習他,這是舉其一種,如此種種教非時行的人,皆謂之惡趣伴,非親似如親。

三、「教令飲酒」:飲酒之患,破財傷身,甚至喪生害命,醜態百出,不勝枚舉,故親近教飲酒的人,謂之惡趣伴,非親似如親。

四、「教親近惡知識」:世間一切惡人,皆不可親近,一旦親近,有損無益,故親近那些教人親近惡知識者,謂之親近惡趣伴,非親似如親。

世尊對於這四種人,都教人應當遠離,不可親近,於是說了一首偈:

「教若干種戲,飲酒犯他妻,

習下不習勝,彼滅如月盡;

常當遠離彼,如道有恐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