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2

《妙法蓮華經》淺釋—法師品第十

主講:法聞法師(北京廣濟寺)

2010 年5月29日 北京漢唐華夏美術館

請翻到經本第159頁。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欲住佛道 成就自然智 常當勤供養 受持法華者

其有欲疾得 一切種智慧 當受持是經 並供養持者

若有能受持 妙法華經者 當知佛所使 愍念諸眾生

諸有能受持 妙法華經者 舍於清淨土 愍眾故生此

當知如是人 自在所欲生 能於此惡世 廣說無上法

這就是這一品的關鍵,修行、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本經的五種功德,就能夠成就自然智,才能夠快速地得到一切種智。

164頁的第二段。

欲舍諸懈怠 應當聽此經 是經難得聞 信受者亦難

如人渴須水 穿鑿於高原 猶見乾燥土 知去水尚遠

這是鑿井喻,來形容受持《法華經》的利益,要堅持修行、受持、讀誦、解說、書寫,你就會得到種種的利益。接下來:

藥王汝當知 如是諸人等 不聞法華經 去佛智甚遠

不讀誦、參悟《法華經》很難開佛知見,很難達到佛的智慧高度。

若聞是深經 決了聲聞法 是諸經之王 聞已諦思惟

當知此人等 近於佛智慧

我們有一句話叫作「登堂入室」,經常演說《妙法蓮華經》就是於佛法寶藏,不僅登堂而且入室,作如來的入室弟子,最近弟子。入室弟子在我們現代漢語裡面,就是能夠得師承、師傳。

若人說此經 應入如來室 著於如來衣 而坐如來座

處聚無所畏 廣為分別說 大慈悲為室 柔和忍辱衣

諸法空為座 處此為說法 若說此經時 有人惡口罵

加刀杖瓦石 念佛故應忍

這是獲得衣缽真傳的一種境界。什麼叫入如來室?大慈悲。什麼是得如來衣缽真傳?柔和忍辱為衣。登座說法,以什麼為座?以諸法空為座。

我千萬億土 現淨堅固身 於無量億劫 為眾生說法

若我滅度後 能說此經者 我遣化四眾 比丘比丘尼

及清淨士女 供養於法師 引導諸眾生 集之令聽法

佛祖滅度後,如有人能夠堅持修行、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此經的話,佛祖遣化四眾護持,很像我們現在的狀況,大家互相帶動,借《法華經》之緣,我們聚集在一起,讀誦、參悟、修學。

若人慾加惡 刀杖及瓦石 則遣變化人 為之作衛護

變化人來作護法神。

若說法之人 獨在空閒處 寂寞無人聲 讀誦此經典

我爾時為現 清淨光明身 若忘失章句 為說令通利

這點出了獨處淨修的時候,也應該讀誦這部經典,比如閉關或者淨修的時候,怎麼樣才能夠與法相應?要讀此經典。

若人具是德 或為四眾說 空處讀誦經 皆得見我身

若人在空閒 我遣天龍王 夜叉鬼神等 為作聽法眾

是人樂說法 分別無掛礙 諸佛護念故 能令大眾喜

若親近法師 速得菩薩道 隨順是師學 得見恆沙佛

清閒處讀誦此經,也是利益眾生,不僅自利,自己會身心清淨、身心光明,同時也是利他。以清虛為體的眾生,夜叉、鬼神等,我們讀誦,他們會來聽。為什麼讀誦佛經是很重要的修行方式呢?這是自利利他、自度度他,自他兩利的事。不僅能夠清淨自己身、口、意,三業,得佛智慧,同時通過我們的轉述,我們起到中轉、轉化的作用。這部經典作為文字,其他的眾生不見得能夠受益,因為他不一定會去翻書、去讀書。文字很有局限,是針對我們的思維意識,是我們人的東西。而我們一旦把經典讀誦出來,經過我們的思維意識,經過語言,這就不一樣了,其他以清虛為體的眾生就能夠接受,能夠從中受益,我們讀誦就起到一個轉化的作用。從這點意義上說,我們讀誦經典回向自己的歷代宗親、一切冤親債主,回向法界的一切有緣眾生,他們確實能夠受益。因為通過讀誦的轉化就能夠接受,讀誦就是把書面上死的知識讀活了,語言是法的玄妙的體現。

這一品為什麼叫「法師品」?廣義上「法師」的概念,就指的是讀誦、修行、受持、解說乃至書寫此經典的人,稱為「法師」,沒有嚴格的限定。不一定是像我們現在所說的法師,概念是針對佛的出家眾裡面能夠受持、讀誦、解說,也就是在自己修行的同時,能夠講經說法的僧人,我們把他稱為「法師」。這一品裡面法師的概念,是指能夠以此經為參悟、修學的法寶,受持,按此經修行,並依此經廣為人說之人,是這一品中法師的概念。

這一品佛祖為何要針對藥王菩薩而說?這是不是一個疑問?佛法是法藥,以《妙法蓮華經》的法,佛的知見、佛的智慧、自然智、無上智、一切種智,這是法藥,以法為藥,能夠對治眾生不覺悟、迷惑、愚痴之病。我們今天都能在寺廟裡看到這樣的現象,有人會去找寺廟裡的修行人、法師去治病,這恐怕最初跟《法華經》的以法為藥、以法為醫,對治眾生的貪、嗔、痴之病,跟這個譬喻有關係。我們知道佛法為法藥,他不是治頭痛、感冒身體病。

這一品裡面提到的鑿井之喻,從乾土到濕土、到泥土,最後到找到水源,需要堅持!《法華經》處處用譬喻,令眾生能夠方便理解。以法為藥,不是治頭痛感冒,法作為法藥,對治的是眾生的不覺悟,貪、嗔、痴,但具體用《法華經》上佛祖的理念來說的話,六道眾生的通病是什麼?至少是兩個方面,我們以前也經常提到。一個是智慧不夠、悟性不夠,也就是思想境界,眾生要不斷地超越自己、超越現前,要不斷地提升自己的悟性、智慧,這一點是指學識;第二點是眾生的見識不夠,胸懷不夠,需要不斷地提升自己的氣度、度量,這是眾生所以在六道中輪迴、沉淪六道,不單是愚痴、智慧不夠,同時還有很重要的一方面,是氣度不夠、氣量小,不成法器。對真正能提升生命品質的方法、妙法他認識不到、接受不了。這是氣度問題,不光是智慧問題。

在上一品中提到授記,佛祖勉勵弟子每一位將來都能成佛,而且對於宿緣比較深的弟子,都很具體地點明了將來在什麼方位成佛,成什麼樣的佛,以及成佛的種種狀況,都說得很清楚、很具體。並沒有具體實質的妙法的法語,來說明妙法究竟體現在哪兒,就是一個鼓勵、授記。

「法師品」關鍵是「法師」兩個字,「法師」怎麼解釋?首先是「以法為師」。以什麼法為師,以《妙法蓮華經》的法為師,要堅持讀誦、受持、書寫;第二個是在自己堅持修行的同時,還要廣為人演說,這就是「法師」。這是廣義上法師的概念,不是稱僧人為法師的概念。有一些居士自己受持經典,又廣為人說,從這個意義上說,也可以稱為「法師」。但是,佛法兩千多年來傳到我們今天,有一些概念比較定型了,一般意義上的「法師」是指僧人、佛的出家眾,這是隨著時間而形成的現在法師的概念。

「法師品」裡面,佛弟子的代表是藥王菩薩,只要能夠修學、讀誦、演說此經,此經法即是無上藥,能夠對治眾生種種沉淪六道最根本的毛病。

究竟以什麼法為師?他貫穿整部《法華經》的理念,就是堅持讀誦此經。我們總結《法華經》,他是提升本身的悟性跟氣度,這是妙法的微妙之處。佛祖沒有用直接的語言來說,他用種種的比喻,間接地,用形象的講故事的方式,沒有直接地說妙理在什麼地方。我們只要反覆地讀誦,去體悟,自然就能夠悟到其中的妙理、妙義。作為法,尤其是妙法,不能用簡單的幾句話來簡單的概論,真正的「妙」在語言文字之外。

我們讀《六祖壇經》都知道,法達比丘讀誦《法華經》三千遍,他去請教六祖,六祖跟他說,是你在轉法華,還是法華在讀你?(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這就是讀誦經典我們要體悟語言文字之外的意思,從語言文字的理,然後悟到語言文字之外的意思,才是妙法。

我們反覆地說過,從教理到教法,或者從佛理到佛法,是我們修行過程中,始終離不開的兩個大的方面。不管修行什麼宗派、是什麼修法,毫無例外,必須要從「理」上升到「法」,這就是提升的問題,通過有限的理,體悟無限的法,從「死理」悟到「活的法」。《妙法蓮華經》,全經文以妙法之「法」為主線貫穿全經。什麼是法?我們要不斷地去認識、體悟法的妙義,在什麼地方去找法,去把握法,什麼是法。

最近有位山西的居士,他是八十年代就皈依五台山的一位老法師,老法師早已圓寂了,他還在找師父。有時候他還會突然冒出來一句,聽說法師您修行不錯,給我傳一個法吧,我想求真正的法,修真法。看來他對於什麼是法,什麼是妙法,還沒有悟到,還是在教理上打轉,還沒有上升到法的程度上。

這一品我是粗枝大葉地講解,粗淺的認識體會,耽誤大家時間,有什麼疑問或者我說得不對之處提出來我們共同參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