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2

談功德

功德這個詞,大家最熟悉不過了。

何謂功德?功是對外而言;德是對內而言。

在外邊能立功,在內邊思想認識或者說精神境界才能夠提高,才有德。功是你所行所做的善事,本來這種善事,也可以做,也可以不做。可是,在可做可不做的情形之下,你若能做這種善事,那就是功德。既不是責任也不是義務,可做可不做。不一定是份內的事,份內的事做了不算是功德,份外的事主動做了才算是功。

就像國家機關場所能夠看到的一句話:“無功便是過”。確實從發展的角度講,要不主動地去有所作為,坐享其成的話,不僅無功,反而有過。

說到我們個人的修行上也是這樣,不要以為我們眼前的一切現狀都是很好,何必還講什麼修行呢?眼前一切跟周圍的人比或者是跟過去比都很不錯了。這就是一種懈怠。

要知道我們生命存在,隨著時空的推移轉換,我們要時刻保持一種積極向上的思想認識、精神狀態,否則的話,我們就是懈怠、墮落。

在古聖先賢的提示下,更應該要樹立起功德意識,主動地來做份內份外的事,這就是功德。

有功之後,在自性上產生一種快樂之感覺。有了快樂之感覺,那就是德。

德者得也,品德的德同時也是獲得的得,我們主動做功,自然就有所得。

功德是積累而成的,由小到大,由少到多,外立功,內培德,我們才能夠逐漸地圓滿、完善自己的報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