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2

《妙法蓮華經》淺釋—見寶塔品第十一

主講:法聞法師(北京廣濟寺)

2010 年6月5日 北京漢唐華夏美術館

我們從偈言開始看起,講述一下本品的大概經義。

其實讀誦以後,大家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來發揮。讀經就是這樣,除了功課的念誦讀法是不求甚解,讀下去就可以;另外一個讀法是依文解義,但是還不能完全依照文字來解。有一句話說得好:「依文解義,三世佛冤 ;離經一字,即同魔說」,這就是解經的難處。讀經好讀,解經既不能離開原經文,同時也不能完全按照原經文來解釋,要加自己的體悟,加自己的體悟,還不能違背經義,解經的難處就在這裡。我們要遵循這兩句話,古德已經傳了多少年了:「依文解義,三世佛冤 」。為什麼說三世佛冤?他可能多生多劫都沒有突破語言文字的局限,可能讀了多少世的經典,一直沒有自己的體悟,經典說到哪兒,他的意念也就到哪兒,不是佛的本意,久而久之跟佛成了冤家了。冤家怎麼來的?本來是要解佛意,結果有背佛意,不能完全體悟佛的本意。還有一句:「離經一字,即同魔說」。自己的體悟要在佛經的基礎上。

大家公認的三部經典:《妙法蓮華經》、《楞嚴經》、《華嚴經》,這是大乘必讀的三部經典。我們必須要按照剛才所說,既不能違背經義,同時還要儘量加自己的體悟,這樣地讀經、解經。

至於讀經、解經的功德,此品裡面說得很多,尤其是後面幾句,說了很多個「難」。

諸善男子 各諦思惟 此為難事 宜發大願

諸餘經典 數如恆沙 雖說此等 未足為難

若接須彌 擲置他方 無數佛土 亦未為難

若以足指 動大千界 遠擲他國 亦未為難

若立有頂 為眾演說 無量余經 亦未為難

若佛滅後 於惡世中 能說此經 是則為難

能說此經,這個說是在自己受持、讀誦《法華經》的經義基礎上,這是說的意思。

假使有人 手把虛空 而以遊行 亦未為難

於我滅後 若自書持 若使人書 是則為難

若以大地 置足甲上 升於梵天 亦未為難

佛滅度後 於惡世中 暫讀此經 是則為難

假使劫燒 擔負乾草 入中不燒 亦未為難

我滅度後 若持此經 為一人說 是則為難

若持八萬 四千法藏 十二部經 為人演說

令諸聽者 得六神通 雖能如是 亦未為難

於我滅後 聽受此經 問其義趣 是則為難

這是指參悟《法華經》的經義、旨趣。

若人說法 令千萬億 無量無數 恆沙眾生

得阿羅漢 具六神通 雖有是益 亦未為難

於我滅後 若能奉持 如斯經典 是則為難

我為佛道 於無量土 從始至今 廣說諸經

而於其中 此經第一 若有能持 則持佛身

能持此經,就等於持佛身。

諸佛亦然 如是之人 諸佛所嘆 是則勇猛

是則精進 是名持戒 行頭陀者 則為疾得

無上佛道 能於來世 讀持此經 是真佛子

住淳善地 佛滅度後 能解其義 是諸天人

世間之眼

是人天之眼目。

於恐畏世 能須臾說 一切天人 皆應供養

於充滿了恐怖、畏懼的濁惡世間,能須臾間、少許地說,只要能說,一切天人皆應供養,我們把佛法稱為人天眼目,最初就出自《法華經》。

這一品的經題叫作「見寶塔品」,我們大家最熟悉的佛教建築——塔,就是源自世尊所說《法華經》,主要是在這一品中,佛教裡面特別推重塔,就是從《法華經》這一品開始,這是依據,這是世尊金口所說。後來佛滅度後,為了紀念佛祖、象徵佛法,就建塔為紀念。隨著佛法的四處傳播,塔的建築形式,隨著佛法一起傳遍全世界,凡是有佛法的地方,幾乎都有塔的建築。

塔至少有三個方面的意義:第一是為了紀念釋迦牟尼佛祖,佛真身塔,佛真身塔嚴格地說要有佛祖的舍利,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沒有那麼多的舍利,沒有舍利的塔也能夠象徵佛真身,是為紀念佛祖,見塔如見佛真身;第二層的意思,是佛法的象徵,見到佛塔就等於見到佛的教法,這是最主要的兩層意思;第三層意思,佛教傳到我們中國、東南亞各地,寺院的建築都融入了本民族、本地的風格,像中國的寺院就是皇家宮殿式的建築,但只有塔跟印度一樣,有塔的宮殿式建築就是寺院,中國有句話:「無塔不成寺」,光有宮殿式的建築不一定是寺院,也不好代表寺院,只要有塔這才是真正的佛寺,因為只有塔才代表佛真身、代表佛法。

經文一開始:

爾時佛前有七寶塔,高五百由旬,縱廣二百五十由旬,從地湧出,住在空中,種種寶物而莊校之。

特別莊嚴。一切天人能夠圍繞供養寶塔。

爾時佛告大樂說菩薩。此寶塔中有如來全身。乃往過去東方無量千萬億阿僧祇世界。國名寶淨。彼中有佛。號曰多寶。其佛行菩薩道時。作大誓願。若我成佛。滅度之後。於十方國土。有說法華經處。我之塔廟。為聽是經故。踴現其前為作證明。贊言善哉。

這就是地踴寶塔,只要有人提及《妙法華經》的義趣,多寶如來就會根據他的願力,以神通力地踴寶塔以作證明,讚嘆演說《法華經》義趣的人。

彼佛成道已。臨滅度時。於天人大眾中告諸比丘。我滅度後。欲供養我全身者。應起一大塔。其佛以神通願力。十方世界在在處處。若有說法華經者。彼之寶塔皆踴出其前。全身在於塔中。贊言善哉善哉。

這是塔的用途、塔的功德、塔的象徵。用途是供養佛全身,要供養佛,修塔為最。另外塔也是多寶如來的願力,有塔的地方就有佛無上微妙的正法。寶塔象徵著佛三乘圓融的無上正法、微妙教法。另外,塔也不是偶然出現的,我們從根源上說,那都是多寶如來的願力所成就,他證明此地是無上正法道場。無塔不成寺,既然是寺,作為如來道場,有沒有正法?是不是正法?是不是大乘圓融的無上正法、教法呢?只有通過塔,如來願力所成就的塔,來證明此地有正法。所以一般的寺院都修塔,如果沒有塔的寺院,據說無論是道風,還是教法,就不會得到很好地弘揚。修塔雖是人修,但是塔的成就要從究竟上說是如來證明此地有正法。

大樂說。今多寶如來塔。聞說法華經故。從地踴出。贊言善哉善哉。

地踴寶塔,意思是說凡有塔的寺院,塔的建設不是人為的想要建設就建設,是多寶如來的願力成就。

是時大樂說菩薩。以如來神力故。白佛言。世尊我等願欲見此佛身。佛告大樂說菩薩摩訶薩。是多寶佛有深重願。若我寶塔。為聽法華經故出於諸佛前時。其有欲以我身示四眾者。彼佛分身諸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盡還集一處。然後我身乃出現耳。大樂說。我分身諸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者今應當集。大樂說白佛言。世尊。我等亦願欲見世尊分身諸佛禮拜供養。爾時佛放白毫一光。即見東方五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國土諸佛。彼諸國土。皆以頗梨為地。寶樹寶衣以為莊嚴。無數千萬億菩薩。充滿其中。遍張寶幔寶網羅上。彼國諸佛以大妙音而說諸法。及見無量千萬億菩薩。遍滿諸國為眾說法。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白毫相光所照之處。亦復如是。爾時十方諸佛各告眾菩薩言。善男子。我今應往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所。並供養多寶如來寶塔。時娑婆世界即變清淨。琉璃為地寶樹莊嚴。黃金為繩以界八道。無諸聚落村營城邑。大海江河山川林藪燒大寶香。曼陀羅華遍布其地。以寶網幔羅覆其上。懸諸寶鈴。唯留此會眾。移諸天人置於他土。

塔的建造不光是我們娑婆世界,塔的淵源很深,他方世界乃至十方佛土都以塔來象徵佛的無上經義,象徵著諸佛的教法。諸佛各佛土皆以寶塔來象徵佛的真身和佛的教法。娑婆世界最初以多寶如來願力,以寶塔到娑婆世界。時娑婆世界地變清淨,五濁穢土因為有了塔一時變得很清淨了,這就是塔潛在的自身的功德利益。有塔的地方,縱然是娑婆世界,只要有塔,娑婆也變清淨。

是時諸佛各將一大菩薩以為侍者。至娑婆世界。各到寶樹下。一一寶樹。高五百由旬。枝葉華果次第莊嚴。諸寶樹下皆有師子之座。高五由旬。亦以大寶而校飾之。爾時諸佛各於此座結加趺坐。如是輾轉遍滿三千大千世界。而於釋迦牟尼佛一方所分之身。猶故未盡。

這是佛的神力示現,主要是讚嘆塔的功德利益。

時釋迦牟尼佛。欲容受所分身諸佛故。八方各更變二百萬億那由他國。皆令清淨。無有地獄餓鬼畜生及阿修羅。又移諸天人置於他土所化之國。亦以琉璃為地。寶樹莊嚴。樹高五百由旬。枝葉華果次第嚴飾。樹下皆有寶師子座。高五由旬。種種諸寶以為莊校。亦無大海江河及目真鄰陀山摩訶目真鄰陀山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等諸山王。通為一佛國土。寶地平正。寶交露幔遍覆其上。懸諸幡蓋。燒大寶香。諸天寶華遍布其地。釋迦牟尼佛。為諸佛當來坐故。復於八方。各更變二百萬億那由他國。皆令清淨。無有地獄餓鬼畜生及阿修羅。又移諸天人置於他土。所化之國。亦以琉璃為地。寶樹莊嚴。樹高五百由旬。枝葉華果次第莊嚴。樹下皆有寶師子座。高五由旬。亦以大寶而校飾之。亦無大海江河及目真鄰陀山摩訶目真鄰陀山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等諸山王。通為一佛國土。寶地平正。寶交露幔遍覆其上。懸諸幡蓋。燒大寶香。諸天寶華遍布其地。

這是重複展現、展示佛的神力,能夠讓穢土變為淨土,看上去是不可思議的境界現象。但就實質來說,就是象徵佛真身,代表佛正法、無上妙法的《法華經》經義,以塔為代表,寶塔所到之處,穢土皆變淨土。

爾時東方釋迦牟尼佛所分之身。百千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國土中諸佛。各各說法來集於此。如是次第十方諸佛。皆悉來集坐於八方。爾時一一方四百萬億那由他國土。諸佛如來遍滿其中。是時諸佛各在寶樹下坐師子座。皆遣侍者。問訊釋迦牟尼佛。各齎寶華滿掬而告之言。善男子。汝往詣耆闍崛山釋迦牟尼佛所。如我辭曰。少病少惱氣力安樂。及菩薩聲聞眾悉安隱不。

這是十方世界諸佛,問本師釋迦牟尼佛,國土人民眾生以及菩薩聲聞三乘學人,都還好嗎?

以此寶華散佛供養。而作是言。彼某甲佛。與欲開此寶塔。諸佛遣使亦復如是。

這就是以寶華供養釋迦牟尼佛。

爾時釋迦牟尼佛。見所分身佛悉已來集。各各坐於師子之座。皆聞諸佛與欲同開寶塔。即從座起住虛空中。一切四眾起立合掌一心觀佛。於是釋迦牟尼佛。以右指開七寶塔戶。出大音聲。如卻關鑰開大城門。即時一切眾會。皆見多寶如來。於寶塔中坐師子座。全身不散如入禪定。又聞其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佛。快說是法華經。我為聽是經故。而來至此。爾時四眾等。見過去無量千萬億劫滅度佛。說如是言。嘆未曾有。以天寶華聚。散多寶佛及釋迦牟尼佛上。

以上是說十方一切諸佛皆來集會,讚嘆、散花供養釋迦牟尼佛。因為釋迦牟尼佛祖所在的娑婆有大事因緣,什麼大事因緣?因為要演說《妙法華經》,所以十方諸佛來供養讚嘆,這就是《妙法華經》作為諸佛的無上妙法,一方佛說法,十方佛來讚嘆供養。

爾時多寶佛。於寶塔中分半座。與釋迦牟尼佛。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可就此座。即時釋迦牟尼佛。入其塔中坐其半座。結加趺坐。爾時大眾。見二如來在七寶塔中師子座上結加趺坐。各作是念。佛座高遠。唯願如來以神通力。令我等輩俱處虛空。即時釋迦牟尼佛。以神通力接諸大眾皆在虛空。以大音聲普告四眾。誰能於此娑婆國土廣說妙法華經。今正是時。如來不久當入涅槃。佛欲以此妙法華經付囑有在。

《法華經》是佛祖晚年說法接近尾聲的時候而說,時間是在最後的,而在義理上也最廣博,也最形象、最淺顯,經義上來說是最究竟一乘法。

我們平時所說的「開示」這個詞就是出自《法華經》。佛祖是開門見山,直抒如來本懷,直接敘說,毫不保留把他平生所悟的教法和盤托出。他沒有方便法,而是直接一乘了義,開佛知見、示佛知見。佛法裡面常說「請法師開示」,開示就不是隨便說說了,是直接敘說如來本意,替佛說法,開佛本懷、示佛本義。 「開」是講說,「示」是演示。比如前面講到的授記品,給某某弟子授記將來在什麼地方成佛,這是示佛知見,通過具體的人來演示佛法。

這裡面十方諸佛皆來集會,讚嘆本師釋迦牟尼佛。沒有高深的義理,就是以十方佛讚嘆供養,這樣隆重的場面,來說明佛祖將要說《法華經》這一大事因緣,說方便法的時候不一定十方佛來讚嘆供養,只有說無上妙法的時候。多寶佛分半座給釋迦牟尼佛,以神力來讓眾生更近一點,聽大乘妙法。這都顯示出《妙法華經》經義的無上究竟圓融。

這一品是「見寶塔品」,寶塔象徵佛祖真身,代表佛之教法、正法。塔的普及和佛法的普及是同步的,塔的出處就出自此經、此品。就像後面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一樣,觀世音菩薩,我們上次說過,能夠在民間、在大眾中那麼普及,甚至滲透到各種文化領域,繪畫、戲劇、民間傳說故事,滲透到民間文化、傳統文化的各個層面,主要是「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給觀世音菩薩做了宣傳,做了介紹。要沒有「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菩薩在民間也就不會那麼普及。塔也是這樣,作為佛教的象徵、佛法的象徵,也是有賴於此經、此品。專門有這樣一品來強調塔的代表意義、象徵意義,塔的無量功德。我們讀經典,說繞塔三匝,功德很大,乃至於現在淨土宗的繞佛,最早都是從繞塔的修法而來。為什麼要繞塔?塔象徵著佛真身,塔代表佛正法。塔的潛在的、有附加值的、看不見的含義、功德,真是不可思議。

我們讀此經,還要「悟入」佛之知見。為什麼持誦,為他人說此經經義,功德無量無邊?因為這是佛祖開示的如來本意,受持、為人演說就是令自己、令別人悟入佛之知見。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就是教人成佛,非常的不可思議。

塔是層層高,他的象徵意義就是從人天乘、到聲聞、羅漢、菩薩乘,到佛乘,代表佛的最高境界——一乘法。一乘法也不是憑空而起的,是在方便法的基礎上,一步一步地往上,這是塔層層高的含義。我們說絕對是在相對中體現,佛的無上妙法,絕對的無上妙法,沒有其二,沒有再高的了,究竟妙法從哪兒見呢?他離不開人天、聲聞、羅漢、菩薩乘,不能否定前面的,不要人天、聲聞、羅漢、菩薩乘,直接悟佛乘,怎麼樣?空中建不起樓閣。塔是從一層到七層,一個整體,塔的建築形式有這樣的含義在裡面。

《妙法蓮華經》是成佛的經典,他無宗無派,我們聽說過淨土宗、禪宗、密宗,還有其他的宗派,沒有聽說過法華宗,因為《法華經》是直接開示如來本懷,沒有具體的哪一個修法。宗派是因修法不同,才有宗派的不同。《法華經》裡面是直接悟入佛之知見,直接、當下悟入佛之本懷,到達佛的境界。成佛的法華,沒有指出一個具體的修法,所以他不能稱其為宗,不能立宗,歷史上沒有人立《法華經》為宗。佛教傳到日本,很多人誦《法華經》,誦到最後,為了簡省,他學淨土宗,念阿彌陀佛名號代表一切功德一樣,就念《妙法蓮華經》的經名,反覆地念:「南無大乘妙法蓮華經」,念一遍等於讀了《法華經》的全文一樣,有這樣的一種修行方法,但還不稱其為宗派。

還有就是「開示」這個詞就是出自《法華經》,佛祖「開示」、眾生「悟入」佛之知見,功德不可思議。每一個宗派其實都應該誦讀《法華經》,他是十方諸佛所讚嘆的。「佛佛道同」,什麼道?具體來說,要藉助經典文字的話,就是《法華經》所顯示的佛道,沒有宗派。到佛的境界還有什麼宗派?宗派是修行路徑的不同,但是殊途同歸。

兩千多年來,一直廣為流傳、廣為誦讀,被尊為三大大乘經典之一,此經還有《華嚴經》、《楞嚴經》。這是無論什麼修法、什麼宗派都必須要知道的,要去參悟的。

佛知見就是佛的境界、佛祖的本義、佛祖的本懷,怎麼樣才能知道佛的本義呢?要悟!方法就是要悟入!所以我們以前總是強調,佛理可以學,佛法是要悟,不悟就上升不到法,只能停留在理上面。理就是有局限的,是有限的,只有法才是活的,作用是無限的。理是死的,活的是法,學習佛理,悟入佛法。

這一品我們看畫面,多寶佛與釋迦牟尼佛祖坐在多寶塔里。多寶塔象徵著開啟如來佛法之寶藏,這個寶藏以多寶塔為象徵,《妙法蓮華經》的經義,是無上妙法,佛法寶藏。

「皆聞諸佛與欲同開寶塔。即從座起住虛空中。一切四眾起立合掌一心觀佛。於是釋迦牟尼佛。以右指開七寶塔戶。出大音聲。如卻關鑰開大城門。即時一切眾會。皆見多寶如來。於寶塔中坐師子座。全身不散如入禪定。」

開啟七寶塔以後看到多寶如來坐在裡面,如入禪定。這象徵著什麼呢?象徵著要宣說無上諸佛妙法,無上妙法就如同多寶塔一樣,不宣說,塔中的珍寶,大眾不知道、不認識。宣說妙義,就如同開啟寶塔,讓四眾弟子,一切的有學、無學都能夠真正領悟到佛境界,領悟到佛法的微妙、珍貴,是這個意思。

多寶如來在裡面說,我和其他諸佛一個目的,是聽釋迦牟尼佛來說《法華經》的,滅度的佛也都來讚嘆。妙法蓮華經義象徵著佛的無上寶藏,是多寶塔。

事理是圓融的,只要體悟妙法華經義,悟入佛之知見的,每一位修行的人,隨著你體悟《法華經》境界的提高,你周圍實物的寶藏也都會向你聚攏,你聚寶藏的寶塔開啟,遠處的寶物也會聚過來,自身的寶物也可以展示於人。多寶塔他的象徵意義指的是佛的無上妙法,那是真正的寶,以德為寶、以法為寶。但是事理是圓融的,佛的境界是七寶莊嚴,不只七寶,是一切寶物嚴飾的境界,為什麼這樣的莊嚴殊勝?我們體悟佛法,隨著我們意念境界的提高,世間的寶物,什麼金、銀、琉璃、珍珠、瑪瑙、翡翠之類的,都會跟著來了。這也是開啟多寶塔,原有的展示於眾,周圍的可以匯集於此,朝著自己來。大家要事理圓融、融會貫通,佛國為什麼黃金為地,一切寶物那麼多就不成其為寶,太多了。依正莊嚴,正就是指我們的悟境,我們的思想認識、精神境界,思想高度和體悟的精神境界高了,世間的財寶自然就朝著你來了。因為是依正莊嚴的緣故,淨土宗的依正莊嚴,指的是心物一元,事理圓融。

這是讀到「見寶塔品」,如果見到寶塔,自己所學到的境界要與人分享,把自己的寶藏、寶物示諸於人,這樣從今天「見寶塔品」開始,世間你周圍的寶物都會向你匯集而來。大家要多開智慧,這是自然而然的事,寶物原始於自己,要珍重。寶物來了先要供養佛,最好能做一個小塔,把寶物都裝在塔裡面,做一個你眼前、你身邊的多寶塔,這就是修法上的一種供養,把寶物入塔,供養此塔,此塔就是佛之真身、佛之正法,我們要供養正法。

我們一天天地積功累德,我們一天天,生命的亮度就會增加一點,直到走向永恆的生命的實相。要沒有信仰、無所悟的話,過一天,生命的亮點就會暗淡一點,生命就會走向結束。

我們新的口號是:「菩薩保佑,修行自救,善緣成就!」只有自己修行,佛祖才能夠接引,自己不修,佛祖在眼前也幫不了我們。

我們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再回向,佛佛道同,阿彌陀佛的名號也代表了十方諸佛的所有教法和功德,包括釋迦牟尼佛祖的,都含在阿彌陀佛名號裡面,都代表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