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2

《妙法蓮華經》淺釋—提婆達多品第十二

主講:法聞法師(北京廣濟寺)

2010 年6月19日 北京漢唐華夏美術館

這一品是「提婆達多品」,但是沒有太多地說到提婆達多,倒是主要說了龍女成佛的事。我們參照宣化法師的講解,因為裡面有很多佛經的專用術語、名詞解釋,一定要藉助古德的註解。

提婆達多是梵語,翻譯為「天熱」,因為他在世時,專門從反面來幫助人,使人心裡感到很熱惱,天氣也變得炎熱了,以此因緣為名。

反面助人,從理論上說是助道,但在現實當中,要把意念轉化過來就比較難。比如我們每周學習《妙法蓮華經》,只要我們來到現場就沒有中斷過。但上一次我們來了就沒有學成,我反思了一下,這是不是提婆達多來障道了?上一次該讀他這一品就沒有讀成,有其他的事情給耽誤了。提婆達多障道是無處不在,他是發願從反面來助人,當年他直接和釋迦牟尼佛祖作對,因為從反面助人是他的願力,間接地,從反面障道。只要我們學習這部經典,也可能遇到他間接障道,就像上一次。只要我們認識到了,知道他從反面來助我們,反面障道叫作逆增上緣,也是一種助緣,是一種逆助。反面的幫助就需要我們能夠反思、轉化,我們認識到了、意識到了就不會被他所障,要意識不到,轉化不過來,那就真的障道了,逆增上緣難就難在這個地方。

只要誰求正法,誰求上進,提婆達多就去阻撓,設定種種的障緣、障道,連天人都能夠被他惱怒,都能被他氣到。但是我們發願修行佛法,求無上慧,就能夠意識到,能夠轉化過來。我們能夠意識到他是在反面助我們,不上他的當,不被他的障緣所障,甚至我們能夠突破他的障緣,上進就會更快。上次我們有障緣,今天就特別的好。大家冒著非常炎熱的天氣來集體修學,我們今天也見到了這裡的館長,他也非常支持我們在這裡修學,這就是突破了障緣,更上了一個台階。

要突破障緣,突破修行過程中的種種障礙,怎麼樣才能突破呢?首先忍辱波羅蜜最重要,宣化上人說了,忍辱波羅蜜有十種利益:

(一)火不能燒—因為內心裡沒有瞋火,外邊的火就無法傷害。所謂「沒有內虛,不招外感」。其理一也。

(二)刀不能傷—因為內心是平靜的、是慈和的,故外邊之刀槍也不能為害。

(三)毒不能害—所謂「縱遇鋒刀常坦坦,假饒毒藥也閒閒」。所以達摩祖師被外道下毒六次,而他不中毒也不死。因為他在無量劫以前修忍辱行圓滿了。內無毒心,外害不能染也。

(四)水淹不死。

(五)一切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皆擁護。修忍辱波羅蜜就是龍天鬼神等都擁護、讚嘆。

(六)身相清淨莊嚴,人人見了,心生愛敬。

(七)永遠不墮三惡道。

(八)得生梵天。修忍辱法,這一生縱然修行成就到不了佛淨土,但也能生天上,梵天是最高的一層天。

(九)晝夜安樂。修忍辱法,真正是晝夜六時恆吉祥,像現代人,很多人都有焦慮、睡眠不好,這樣種種身心上的障礙,根源在哪兒?焦慮、抑鬱、睡眠不好,晝夜不得安樂,就是心不平靜,忍辱波羅蜜沒有做到,只要堅持修忍辱,自然身心安寧、身心自在。

(十)身心常生歡喜。心平靜我們就能夠得到生命原本具備的淨樂,寧淨中自然產生生命原本具備的歡喜、愉悅、快樂!淨樂正好和煩躁、焦慮、抑鬱相反,煩躁、焦躁、焦慮就是心不平靜,心不平靜就失去了人生原本具備的快樂,丟失了人生的樂趣,失去了生存的樂趣。所以我們說一旦失去了平靜心,失去了原本的淨樂的話,對於他來說活著真的成了一種懲罰、一種煎熬,活著就是受罪了,就不是享受生命。

尤其我們當今所處的大時代、大環境,忍辱波羅蜜非常重要,大家要掛修行的警語,我看第一要掛忍辱波羅蜜。有的人掛「此處最吉祥」,但這個有點太抽象,不具體。大家一定要把忍辱波羅蜜寫出來,掛在牆上,提醒我們。

忍辱就是平靜心,無量壽經經題上說的清淨、平等,清淨心、平等心是我們原本具備的,我們失去了這個根本,就失去了很多。種種負面的東西就出來了,外來的意外的侵害、傷害就會出來。我們只要保持內心的平靜、清淨,修忍辱波羅蜜,外面的環境再亂,所謂的天災人禍再多,也不會傷害我們。

佛祖當年面對提婆達多設定的種種障礙,他都能用忍辱波羅蜜來應對。學佛,在這一品里主要學佛的忍辱波羅蜜,對面來了個故意跟你作對的人,你要怎麼應對?佛祖給我們作了榜樣了,要用忍辱波羅蜜。

忍辱波羅蜜是功夫,需要經常去訓練、打磨,第一次我們沒有忍住,第二次我們再來,不要失去信心。這就需要精進,像包粽子,如果說忍辱是米的話,精進就是火,要用火來煮才能煮熟。忍辱是一門功夫,需要精進之火不斷地去熏修、去磨鍊,這也講到了精進的十種利益:(一)他人不能折伏—因為定力堅固,與任何人辯論,必定能百戰百勝。要講到精進,有時我們也說勇猛精進,他指的是能夠持久,不是一時的勇猛,要能夠持久。古德說得好:勇猛精進易,長遠行持難。一時的勇猛精進心好發,長遠心難發,要堅持,精進就含有堅持不懈的意思,堅持不懈才算是勇猛精進。(二)佛所攝護。能夠時時提起正念,而且能夠不懈的堅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上能夠和聖賢之道看齊,下能夠帶動周圍的人跟自己一樣修行,這就是精進不懈,這樣為佛所護持。我們經常說佛祖保佑、菩薩保佑,怎麼樣才能夠得到佛菩薩的保佑?要堅持不懈地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樣才能夠得到佛菩薩的保佑。(三)非人所護—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皆來護持。(四)聞法不忘—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五)未聞能聞—沒有機會聽到的法,即可聽聞到。(六)增長辯才—得到辯才無礙,能令聽者法喜充滿。(七)得三昧性。(八)少病少惱。長期勇猛精進,就能夠少病少惱,不要怕累,不要怕煩,越是勇猛精進,我們就越健康、越長壽,生命在於運動嘛。(九)心得輕安。勇猛精進就是不斷地超越自我,不斷地消除自己的業障、障緣,所以勇猛精進就能夠心得輕安,有這樣的身心體驗。(十)露優波華及優曇缽華(這類華要三千年才開一次),能日日漸增。這是比喻勇猛精進,久而久之,積功累德。修行人必須要勇猛精進。

接下來我們再看佛所到的十八不共法:

1、身無失:佛由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保持法身慧命,沒有過失,身不犯殺、盜、淫,故身無失。2、口無失:口所說的是無上甚深微妙法,而不說雜言穢語。3、無忘:名念無失。比如說六波羅蜜裡面的,忍辱也好,精進也好,自己有針對性地選擇一個。像我們現在念阿彌陀佛聖號,要念茲在茲,念念不忘。還有像南傳佛教有一種修法:觀明點。也是如人護目、如龍護珠,不管行住坐臥,明點念念不忘,念茲在茲,這是禪修修定的一種方式,不忘正念,不忘自己所修的法門。修持名念佛法門的人,就要時時刻刻不能忘記佛的名號。4、無異想:佛唯有生生世世求無上覺道,沒有其他的妄想和慾念。專注的意思。5、無不定心:佛不但沒有其他的妄想,而且生生世世修持禪定,故有甚深妙定,心不散亂。6、無不知己舍心:佛對一切法悉知悉了,但是對一切法無所著住,把一切法舍了,故了無可得。7、意無減:佛生生世世願意教化眾生,接引有情,無退轉心。8、精進無減:只有精進,沒有後退的時候。9、念無減:念三世一切諸佛所修的法,而不間斷,時刻不減少。10、慧無減:智慧一天比一天增加。11、解脫無減:漸漸得到解脫,一天比一天自在。12、解脫知見無減。解脫還是在解脫知見的前提下,才有解脫的果。解脫知見是理論上的指導,怎麼樣解脫,在知見的引導下,得到解脫的成果。13、一切身業,隨智慧現。14、一切口業,隨智慧現。15、一切意業,隨智慧現。16、過去的智慧無障。17、未來的智慧無障。18、現在的智慧無障。

這十八種的法唯佛獨有,在菩薩、緣覺、聲聞三乘不能共這十八種法,故名十八不共法,就是只有佛才能夠達到。共法就是通行的,大家都能夠做到的,不共法就是只有佛才能夠做到。佛有無量神通,乃至於成正等覺,成就菩提。廣度眾生,皆是藉著提婆達多教化的力量,而成就佛道。

我們總結一下佛的十八不共法,關鍵一點就是怎麼樣能夠處障緣而能意識到是在障緣中,能意識到就是佛慧,智慧無障,只有智慧無障我們才能夠克服障緣,走出障緣。

忍辱波羅蜜首先還是要在智慧的先導下,智慧無障,忍辱波羅蜜好修,要沒有智慧,意識不到障緣,不識廬山真面目,就突破不了障緣對我們的束縛。佛祖當年,提婆達多處處跟佛作對(在佛的因地,提婆達多曾是佛的弟弟),提婆達多想方設法地去阻止佛祖度化眾生。他也去出家,出家後也收徒眾,跟徒眾宣說他自己的法好,佛的法不好。只有佛祖智慧無障,用他的慧觀,加忍辱的功夫才能夠克服,否則的話,佛祖就要躲避或者是生嗔心,佛祖也不生嗔心,也不躲,就把這個逆緣轉為逆增上緣。

這一品還有大量的篇幅說龍女成佛的故事,龍女成佛,有些資歷很深的佛的上首弟子不理解。我們知道龍是屬於三惡道的畜生身,還沒有脫離畜生,怎麼會能夠即身成佛呢?在一般情況下是不可能的,所以佛的幾位上首弟子不理解。

關於龍女即身成佛,不僅是這一品,也是整部《法華經》的一個看點。

這一品一開始「捐舍國位委政太子。擊鼓宣令四方求法。誰能為我說大乘者。吾當終身供給走使。時有仙人來白王言。我有大乘。名妙法華經。」

《妙法華經》不僅是釋迦牟尼佛祖宣說,十方三世佛,過去佛也好,他方佛也好,都宣說《妙法華經》,因為是成佛的法華經,是大乘法、一乘法,是真正的佛法。佛佛道同,所有的佛之所以成佛,都必須要聽聞、參悟《妙法華經》,還有所有的佛成佛以後他最想要宣說的也是《妙法華經》,他是由《妙法華經》成的佛,成佛以後,度眾生、說妙法的第一要務就是宣說《妙法華經》。當然演說的時間要應機而說,待緣而說,不一定急著上來馬上就說。他先以種種的方便說,最後逐漸地引出最想要說的《妙法華經》。就像我們釋迦牟尼佛祖,演說《妙法華經》已經是在他說法的最後階段,佛祖晚年所說。這就是聽佛祖說了大半輩子,按正常的說法,修成佛要三大阿僧祗劫,六道眾生要想即身成佛,必須要通過人身,人才能夠直接成佛,其他的比我們高級的天人也不能即身成佛,比我們低級的生命更不能直接成佛,他要往上修,轉生,最後修成人身才能夠成佛,這是一般教理說的,佛的很多弟子都是聽佛這樣說的,怎麼佛祖晚年說《妙法華經》的時候,龍女即身成佛,很多弟子就不能理解。

妙法用一乘法,用絕對法來形容,還是詞不達意,妙法是超越一切宗派,超越一切修行資歷,超越一切修行時空的無上大法,稱為妙法。龍女成佛就體現了《妙法華經》的微妙,也就是真正的佛法是法無定法,看什麼情況,龍女也能夠成佛。不是說女身不能夠成佛嗎,要修來世,女轉男身才能夠成佛,還有說成佛要經過三大阿僧祗劫,龍女即身成佛,佛的常隨眾,佛的上首弟子,大名鼎鼎的舍利弗,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就不理解。

龍女怎麼回應舍利弗的呢? 龍女有一顆寶珠,龍珠,我們知道海裡面的龍族,即使很低級的貝類,經過很多年都能有自己的珠寶,所以一般珠寶都是從海里來的。龍通過修煉培植的龍珠是無上的珍寶,龍珠是龍的命根子,生命之所系,他多少年的修煉功德就凝聚在這顆龍珠上,龍珠的大小、龍珠的光澤,都能看出修行的功力、功德。龍女把價值三千大千世界的龍珠,持以上佛,供養給佛祖。把她多劫以來修行的成果供養給佛祖,這就是龍女即身成佛直接的因緣,就在這裡。

為什麼獻龍珠就能夠即身成佛?這就是我們剛才提到的修行的兩大關鍵:忍辱,精進,還有就是布施。龍女供養佛,供養也是一種布施,是對上的布施,大勇猛精進,大布施,這是成佛的關鍵。我們學佛法,很多佛經裡面經常會提到以布施為首的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佛法處處強調布施,在此經裡面沒有太多說布施,為什麼?《妙法蓮華經》是以蓮花比喻,蓮花是花果同時,突破了時間的過程和束縛,因果同時,如是因、如是果,要想當下成佛嗎?大勇猛、大精進、大布施。《法華經》不講理論,不說教,是以故事的形式,說的都是真人真事,有名有姓,以龍女大勇猛布施來體現佛法、妙法的關鍵之處,只要能夠像龍女學就能夠超越其他的一些障礙、障緣,像傳統教理上的女身不能即身成佛,尤其是低級生命;還有時間上即身成佛,超越了三大阿僧祗劫的積功累德。

龍女去哪兒成佛了呢?

「即往南方無垢世界。坐寶蓮華成等正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普為十方一切眾生演說妙法。爾時娑婆世界菩薩聲聞天龍八部人與非人。皆遙見彼龍女成佛。普為時會人天說法。心大歡喜悉遙敬禮。無量眾生聞法解悟得不退轉。無量眾生得受道記。無垢世界六反震動。娑婆世界三千眾生住不退地。三千眾生髮菩提心而得受記。智積菩薩及舍利弗。一切眾會默然信受。」

這一下心服口服了,不僅心服口服,而且龍女成佛的效應帶動一大片,作為一個超越女身、超越畜生身、超越三大阿僧祗劫的時間,三大超越而即身成佛的榜樣,震撼很大,積極的榜樣效應非常好。龍女修行成佛是《妙法蓮華經》裡面的一大亮點,會影響到無量的眾生,凡是讀誦、受持《妙法蓮華經》的眾生,都能夠得到她這種榜樣力量的帶動。

這一品裡面關鍵的兩點:一是提婆達多,一是龍女,都是兩個極端。提婆達多是壞的極端了,在《妙法蓮華經》裡,在妙法的轉化、光照下,反而「謗道是有緣」,說你壞話的人也是和你有緣的人,給你設定障礙的人、打你、罵你、甚至害你的人也是你的有緣人,把他轉過來就是逆增上緣。提婆達多是一個極端,在《法華經》裡他也是大好人,甚至他早就是佛了,有佛的功德。所以大壞蛋看怎麼看,壞蛋也有功德。龍女成佛也是一個極端,一般情況下是不可能的,智積代表的是菩薩,舍利弗代表的是聲聞,這兩大佛的上首弟子都不理解,因為他們聽佛說法大半生,都沒有這樣的說法。《法華經》突然有這樣一種理念,龍女即身成佛,他們不理解,這兒就突現了《妙法華經》的經義義趣殊勝之所在。

所以古來一直尊奉這部經為「成佛的法華」。我們上次說過,說成佛的法華是從兩個方面來說:一是佛祖授記給他的弟子,甚至像龍女這樣也不是佛的常隨弟子,但是也在佛法的教化這一大事因緣下,當身成佛,有時間,有地點。還有佛給很多弟子授記,在什麼地方成佛,以及他的國名、劫名。延伸開來講,只要聽聞、受持此經的眾生,都能夠得到佛祖間接的授記,最後都能夠成佛,這是第一層意思。像我們是佛的再傳弟子,不是佛的親傳弟子,佛是間接授記,只要我們堅持把此經學完,都能作為成佛之因,獲得間接授記,能夠成佛。第二層意思是他的義理、經義是佛真正的本義,佛祖以前說了很多經典,多數都是方便法,我們把他們稱為佛之法。像《法華經》、《無量義經》、《無量壽經》,這樣為數不多的,佛無問自說的大乘了義經,是佛祖在晚年的時候,概括性的、總結性的說法。他晚年這幾部經都是無問自說,佛祖觀機,看時機成熟,將如來的本義不折不扣地和盤托出,推到眾生面前。《妙法華經》經義上是開佛之見、示佛知見,講的是真正的佛法,而不是佛之法,方便法也是佛法,但那是佛之法,佛的一部分法,不是全部完整的,只有像《妙法蓮華經》這樣有限的幾部大乘了義經典是真正意義上的佛法,不是方便說。開門見山,直接了當地說什麼是佛法。要成佛就要悟《妙法蓮華經》的義趣、義理,佛祖開示了真正的佛法,我們就要悟入《妙法蓮華經》,悟入《妙法蓮華經》的義趣、義理就都能夠成佛。這是《妙法蓮華經》之所以是成佛的經典的兩層意思。

好,這一品就參悟到這兒,有什麼需要糾偏或者是補充的地方,請大家提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