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8/2

陳大惠採訪80歲乞丐 陳大惠:各位觀眾,下面我們要為大家播放一段錄像資料,是我們前不久在湖北省武漢市拍攝到的一段圖像:這裡是武漢市最繁華的一個地方,叫戶部巷,這裡每天人來人往,我們會發現一些白髮蒼蒼的老人呢,過著這種悲慘的生活。他們或者因為家庭的緣故,或者因為生活的緣故,迫不得已每一天要靠在垃圾桶裡面撿別人的剩飯過日子。這些七、八十歲的老人每一天都是這樣過,路上的行人對他們視而不見。這些年老的乞丐,這些要飯的老人們,大家可否想過,他們也有家人,他們也有兒女啊,他們也有子孫啊,他們的家人、兒孫、子女都去了哪裡呢?他們知不知道他們的老人正在馬路上過著這樣悲慘的生活呢?每一天,這樣坐在這裡,拿著鐵碗,我們大家看到他能要到幾個錢呢?這位老人他每一天的表情都是這個樣子,他看不到人生的盡頭啊!就在湖北武漢,我們遇到了這位老人,他在街頭告訴我們他很多的人生經歷,他告訴我們,夜幕低垂,在這裡就是他每天晚上睡覺的地方,一年四季呀,這裡就是他的家呀。夜幕降臨了,路上的行人沒有人看他,他只不過是個要飯的老人。他在想什麼呢?各位又在想什麼呢?人生啊,人人都有,為什麼命運如此的不同?這位老人每天都在走,不停地走啊,這位老人家白髮蒼蒼,他要走到哪裡去呢?

老人:各位來賓、各位父老,你們中午好。

陳大惠:好,老人家請坐。各位觀眾,這位老人家呢,是我們從湖北專程請過來的。老人家拄著這個拐杖在武漢的大街小巷已經走了很多年了,這是他要飯用的東西,還有他自己的一件衣服吧,這些東西扔在垃圾桶里真的是沒有人碰它的。這個是老人家要飯的碗。老人家只有這么一身衣服,春夏秋冬就穿著它。各位觀眾,這次我們到湖北舉辦論壇的過程中,我們在街上遇到了這位老人家,我就過去跟老人家講話,老人家今年80歲了。下面呢,我們就做一個簡短的採訪,我們這個採訪的標題叫《人生人人都有,為什麼命運如此的不同》,請問老人家,您就是武漢人嗎?

老人:啊,我是武漢人。

陳大惠:您原來年輕的時候在哪裡上班呢?

老人:年輕的時候在武漢重型機械廠。

陳大惠:那個時候您在工廠里做什麼呢?

老人:當床工、銑工、刨工、鉗工。

陳大惠:床工就是那個車床。

老人:車床都是德國進口的設備。

陳大惠:德國進口的設備,那個時候您老人家這個技術各個方面都還好吧?

老人:都還是可以,別人不乾,我乾。別人問我,因為我到過蘇聯培訓過,知道這些情況。

陳大惠:我聽說您當時還參與了很多重要的工程,聽說黃鶴樓那個銅頂啊,您都參與一塊製作?

老人:黃鶴樓的頂子是青銅製的,青銅製作的是八個知識分子,加上我一個。

陳大惠:八個知識分子,加上您一個。

老人:加上我一個,還有一個幫著後勤服務的,就是現在的搬運工,輔助我們這個工程的。這個工程是當作急件做出來的。焊工時候負責黃鶴樓這個焊工就跟我講,只能幹好,不能幹壞。

陳大惠:後來才知道是黃鶴樓。

老人:後來讓我們幫忙才知道是黃鶴樓頂子。

陳大惠:那個時候大概是60年代了吧?

老人:66年吧,文化大革命剛開始。

陳大惠:那個時候您是30多歲,您還年輕。

老人:那個時候正好三、四十歲。

陳大惠:這位老人家呀,年輕的時候就是個技術工人,也是年輕有為呀!有技術、有手藝,而且還能帶著知識分子幹這么大的工程,黃鶴樓的頂子。我們現場的觀眾啊,做夢也沒想到過,哎,做黃鶴樓頂子的這個當年的老技術員竟然是這樣的。那么我們請問老人家了,您老人家在年輕的時候啊,可能在馬路上也見到過這些要飯的老人,您是不是做夢也沒想過,您老人家……

老人:我也看到過討飯的,要飯的,我也沒想到我還落到討飯的地步,我自己沒想到自己到討飯的地步。

陳大惠:我就曾經問過老人家,我說,老人家您為什麼不回家呢,為什麼兒女不養您了呢?為什麼走這一步呢?這個老人家告訴我,他有兩個孩子,一個兒子、一個閨女,那個女兒是老大是吧?

老人:老大。

陳大惠:這個女兒是做什麼的?

老人:我講大家聽,在講之前呢我感到很慚愧,白做了父母,與我教育有關。

陳大惠:老人家說的是武漢話,他剛才講的是他自己白做了父母,沒教育好子女。

老人:沒有教育好子女,大閨女是文化大革命出世的,現在40多歲了,她早期人呢還是蠻好的,她是一個黨員,後來的話……量變、質變,她跑到賭博的地方,輸了好幾十萬,人到哪兒去了我也找不著。跑了,不知道跑哪兒去了。

陳大惠:欠了賭債,跑了,那您的兒子呢?

老人:兒子是44年出世的,要說的話本來是很好的,結果由於我的教育的辦法不對……

陳大惠:他是個什麼樣的人呢,你給我們講講。

老人:現在他是個遊手好閒,大的拿不起,小的還不想乾,東遊西盪,到處打遊戲,是這個情況。

陳大惠:東遊西盪,現在沒有職業。

老人:沒有職業,到處東遊西盪,是我的過錯,不怨他,都是我的過錯。

陳大惠:老人家我們要問了,您當初對這兩個孩子是怎么教育的?

老人:我是怎么教的?採取的方法打罵粗暴,放任自流,高興怎么樣就怎么樣。現在通過學習這箇中國傳統文化,才知道自己不對,一切後果是由於我造成的。

陳大惠:這位老人家呢,他從湖北武漢跟到我們來到這裡,他在台下也聽了幾天論壇,也很有收穫。老人家剛才反省第一個就是您在孩子小的時候啊,對他們是粗暴地打罵,不講道理,是吧?第二個就是放任自流,任他發展,也管不了,是吧?那最後這兩個孩子就變成這樣子?

老人:是這樣。

陳大惠:那么孩子媽媽呢?

老人:媽媽更不是個人了,沒有做到做媽媽的責任。古書上有一句老話:“養兒不教父之過,養女不教是娘錯”,我通過學習才理解這個內容。

陳大惠:那么當年這個媽媽也沒怎么管啊?

老人:沒管。

陳大惠:我當時在馬路邊跟這個老人家聊天的時候,我就問一個問題,我說,您怎么不回去找這兩個孩子呀,讓他們養著您呢?

老人:我是這樣想的,我自己一無權、二無錢、三老了。

陳大惠:不是,他該養您呢!

老人:他們,我沒有教育好。

陳大惠:他不養您嗎?

老人:他肯定不會理我的,不會養我的,我不去找他,他也不會找我。

陳大惠:如果走在街上,您的閨女、兒子看到您了,還能不能認出您來呢?

老人:也許他們會看到我,也許看不到,他不知道這個變化……包括我在內,我白活了80歲,是中華民族傳統教育,使我得到第二次生命,能夠改變自己的生命。

陳大惠:老人家說他得到了第二次生命,80歲了,對。那么我剛才就問您老那個問題,在街上如果您的閨女、兒子遇到您了,他會認您,把您領回去好好地贍養嗎?

老人:我估計,他不會認。

陳大惠:估計他不會認啊!他們?

老人:他沒有受到這個教育。

陳大惠:就是他沒受到這個教育,在這個情況下,見到您不認啊!

老人:不會,可能會繞道走。

陳大惠:繞道走啊!

老人:繞道走,我估計的話,碰到我……不知道現在他們的生活情況,我也不知道,不好回答。

陳大惠:那您有沒有孫子、外孫子?這個都不知道?

老人:都不知道。跟他們分手很長時間了嘛。

陳大惠:老人家呢,被拋棄了很長時間了,當時在馬路上我一直注意觀察這個老人家,他在垃圾桶里撿起點東西喝,掏著垃圾吃啊。這樣在馬路邊過了好多年啦,老人家拿著這個小碗在馬路邊乞討,我就問老人家,您老每天能要多少錢呢?老人家講,我從來不向人家去要錢,為什麼?您給大家講講。

老人:我是這樣想的,我活了80歲的人了,快要死的人了,應當死為什麼不死,我自己想著為什麼要錢,要到一個車費錢我就夠了,想去找我的老同事,老同事他是五國的,我是五重的,他是技術員,我是技術員的領頭的,想找他,看他是不是能夠幫助我解決,我現在不想找他了……

陳大惠:我們先問問您,咱們先說這些年您每天為什麼不去跟別人要錢,我聽您講,是不想討人嫌是吧?

老人:我要是要錢,找人家要,是討人嫌,有錢,你幫就幫,不幫算,幫的話呢,你們這個尊老愛幼,你幫我,我不找人要,是這個想法。

陳大惠:老人家是這個意思:他歲數很大了,他不想討人嫌,你如果尊老愛幼,看我確實很可憐,你願意給就給,你不願意給我絕不去要。我雖然是要飯了,我也不去討人嫌。各位聽到了嗎?這就叫德行啊。我們中國老古人講,“盜亦有道”,過去連小偷他還想一想道德。今天我們又聽到老人家給我們上了一課,乞丐也講道德啊。他不去討你的嫌,你願意給(就給),他不討人嫌。我好幾次注意到這個老人家,他就在路邊,拿個碗,他也不擋你的道兒,他也不去向你要,你願意給就給,給多少是多少,一天他沒要到,他就撿撿垃圾吃,就這么過日子,他絕不討人嫌。而且老人家講“我都80歲了,這個身體該死了,你說它也不死”,老人家講這個話,我們心裡很難過。我們再來問,那冬天您老穿這么單薄,您怎么過呢?

老人:冬天下雪,夏天下雨,我凍得沒有辦法,住沒有,吃沒有,穿沒有。冬天的時候,撿個爛背心,我就穿上。凍得沒有辦法就活動活動。實在凍得沒有辦法,我就玩太極拳,我還懂玩這個。

陳大惠:特別冷的時候您也沒有被子蓋是嗎?

老人:就不蓋,就是鋪著,就是縮著,蜷在一起,就是住的情況。

陳大惠:吃的東西?

老人:我就撿了吃,因為武漢呢,買碗水都兩塊錢,買碗飯最低三塊錢,我說人家幫我兩三塊錢,不容易,所以我就不找人家要。

陳大惠:老人家是說呀,別人能夠吃這碗飯也不容易,我怎么能給別人要呢,他扔掉了我再吃。各位觀眾,我們這個採訪馬上就要結束了。看到這個採訪很多人都落淚啊,我們想告訴大家,落淚不重要,什麼重要呢?老人家給我們上了生動的人生一課呀,從來沒見過,沒聽過呀。為什麼呢?各位,我們想一想,你的孩子如果不會教育,你能保證不是這樣嗎?這個老人家,當年黃鶴樓銅頂都是他幫著做的,技術工作啊,車床都是德國做的。原來在蘇聯都學過技術工人呢,80歲了,這么一個結果。什麼原因呢?不會教育孩子呀,被孩子趕出家門,拋棄了。再有,我們天下做子女的,看了這個採訪要想什麼?你不孝順你的父母,將來你的父母也有可能走這一步啊。要知道,你現在覺得沒事啊,我有錢,當年老人家應該也有錢,也有技術啊。他做夢都沒有想到,七、八十歲淪落街頭啊,我們在各個城市看到很多這樣的老人,這些老人背後都有著悲慘的經歷,家庭的悲劇啊。什麼原因呢?表面也是錢的問題,根本的問題是什麼呢?根本的問題一定是喪失了教育啊。我們要明白這個。當時在現場,我就跟老人講,老人家,你跟我們這些老師們走吧。有人就說這些老人家他們是社會的垃圾,他們給這個城市帶來了恥辱,帶來了污染。告訴各位,老人被遺棄,這不恥辱,遺棄老人的人才是可恥的。今天我們在馬路上看到多少被遺棄的老人,他們已經這么悲慘了,難道我們還要指著他們說你可恥嗎?各位,我們還有人性?還有人味啊?拋棄他們的人,不管你是不是他的子女,你拋棄他,你冷落他,你不管他,你就是可恥的。

在武漢論壇上我們講了這位老人的故事,武漢市一個安養院,當時就捐款。很多觀眾很激動,還有一位女觀眾,她爸爸剛給她五百塊錢,她自己也沒零花錢,都捐給老人家。我們說,不用捐款,你救這一個人,你能救多少呢?你就救這一個,你看看街上,那些被遺棄的。各位,我們用這點錢能救幾個人呢?我們拿這個錢做什麼呢?做光碟,舉辦傳統文化論壇,讓天下的子女恢復人性,講孝道,愛父母,這不就救人嗎?各位,我們今天的社會不是缺錢,是缺人性啊,缺人性的教育啊。我們有了錢做什麼呢?就舉辦這種教育啊,就做這些光碟,救人啊。下面就有觀眾寫條說:請問老師,他有著落嗎?如果沒有,我們把老人領走,這有電話。上次在武漢論壇有一個觀眾在後台交了一摞錢,一千塊錢,他淚流滿面的說:“我想到了這個乞丐老人家,就看到了我的父親將來有可能也這樣。”我就問他一個問題,我說,你這么年輕,你今天人性發現,我問你啊,你給過你父母錢嗎?他愣那兒了,我說,你呀,記得呀,他不是你的爸爸,你家裡有爸爸呀,他等著你孝敬呢,你愛你的父母嗎?你把你父母愛好了,街道上就沒有被遺棄的老人了。

告訴大家,這個乞丐老人得救了,他80歲了,老人家做夢都沒想到,他會有這么一個第二次生命,他遇到傳統文化,他遇到好人了。他說,這些老師怎么這么好?我們也是被教好的呀!各位,一個老人得救了,我們天下,中國的、外國的,那么多老人都等著大家去救呢?用什麼去救呢?用孝道,讓他的兒子、女兒去管他,不就好了嗎?最後,再請問您老人家對天下的父母,對天下的這些觀眾啊,您還有哪些感受、忠告、勸告要給大家呢?

老人:我有哪些勸告,就是說,中華兒女多奇志,像那些可愛的家庭,可愛的社會,可愛的心聲都有道的力量。千萬不要向我學習,我現在重新學習,重新開始學習。希望大家好好學習中國的傳統文化。

陳大惠:老人家呀,他也發了一個很宏大的誓願,老人家說他雖然80歲,不知道能活多少年,但有生之年都要跟著我們的團隊在大江南北到處上台去講,教育大家,教育好子女,不要落這么個下場,這是老人家的願望,是吧?

老人:有這個想法。

陳大惠:好,各位觀眾,我們看到了武漢街頭少了一個乞丐,傳統文化論壇上又多了一位老師啊。各位,我們非常的感恩老人家。這老人家跟我們一同來到這裡,隨後還要跟我們一同去其它各地,告訴天下人,你不好好教育孩子,他也沒想到將來是這個下場啊。對,各位都要警惕,我們再一次感恩老人家。謝謝您!

老人:謝謝大家!

陳大惠:老人家這些衣服啊,這些道具,包括要飯的這個盆啊,還有這個棍子什麼的,我們都沒有給他扔掉,這就是教育人的教學工具。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我們這一位乞丐爺爺,他告訴我們在座的每一位觀眾我們要學會做父母,要學會做兒女,也要關心關愛天下所有的老人。

時間過的非常快,今天上午的論壇到此結束了。現在我也把下午的內容簡單的向大家介紹一下,下午的匯報有《論壇改變兇險少年》、《借錢享受帶來的災難》、《〈弟子規〉改變了禽獸不如的人》,《不能再賣腐爛的豬肉》、《不能再賣有毒的菜》,還有《中國特色主義和中國傳統文化》、《〈弟子規〉在黨員幹部中的作用》。下午的論壇依然精彩,內容不容錯過,希望各位觀眾能夠準時到達會場。大家辛苦了,我們下午再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