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8/14

第四部分 紀念文集

浙江上虞臥龍山普淨寺智正老法師贈聯:現居士身虛懷若谷照大千當今維摩詰 示般若花實相明燈懸萬古一代人天師

1、徐恆志阿闍黎略傳

徐恆志阿闍黎,生於1916年1月30日(農曆1915年12月26日),原籍浙江鎮海。少年超穎,夙慧深植,悟世無常,歸信佛教。早年親近太虛大師,與大師書信往來,函示顯、密異同,慧照觀心用功要旨,獲益良多。24歲(1939年)到能海上師處受三皈五戒,法名定真。同時,(1939年)蒙王驤陸上師示以般若要旨,並函授觀心方法。自覺念寂心空,而見聞仍了了不昧,並不斷滅,頓悟諸佛心要非此而何!1945年,隨王驤陸上師學無相密乘心中心法,潛心修持;經師慈悲鉗鎚,截斷葛藤,悲欣交集。20世紀50年代,在清定上師座下受瑜珈菩薩戒。於1953年受心中心密法阿闍黎灌頂位後,開始應邀為上海佛教青年會講授佛法。多年來在國內各道場、學府宣講《金剛經》、《心經》、《六祖壇經》、《楞嚴經》、《彌陀要解》、《無量壽經》、介紹佛教教理、人生價值觀、禪修次第、佛七開示等,法雨普施,稱性極談,受到信眾的熱烈歡迎。師尊外現居士相,內密菩薩行。通宗通教,顯密圓融。獎掖後進,為法忘軀。謙慈仁德,定慧等持,戒行精嚴,以大慈悲,普攝一切。濟三根出生死,導群盲離火宅。憫眾生之沉溺,作苦海之慈航。雖單提正令,傳佛心印,提倡明心見性;但悲心懇切,以般若為導,淨土為歸。示導行人,隨機施教,方便接引,普應群機。言傳身教,書信答疑、接引後學,不遺餘力,受法弟子遍於全國各地及海外。為佛教界人士、各寺院請師尊訂正書稿、作序、書寫楹聯、題字者不計其數。生前歷任上海佛教協會各屆理事、上海佛協第八屆諮議委員、上海佛教居士林講師、弘一大師研究會顧問、寧波佛教居士林名譽林長、廣東省元音古寺顧問等職務。佛門歸望,海內欽仰,被尊稱為「當今維摩詰」,譽為一代耆宿。浙江上虞臥龍山普淨寺智正老法師贈聯: 現居士身虛懷若谷照大千當今維摩詰示般若花實相明燈懸萬古一代人天師

阿闍黎法幢高懸,傳佛心印,與元音老人一起弘揚心中心法。二老互相推崇,提攜後進。元音老人復齊志軍的信中說:「閣下如一心求心中心法,不畏辛苦,不怕艱難,可請徐恆志老師傳授。徐老師住「上海某某路某弄某號」。徐老師與余同一師承,功夫、道力均較余優深,如得伊指授心中心法,當不能有誤閣下也。余因年邁力衰,早已不再傳法收徒,不情之處,深望原宥!」 元音老人在給一些學生信中,也要他們親近徐老,也有許多學生經徐老介紹得以親近元音老人。牧牛老人復沈洪的信中說:「師公王驤陸、師父元音老人,還有徐恆志師叔,皆是當代大德,是荷擔佛的事業——心中心大法的傳人,所以他們的著作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有事有理,理事圓融,是大菩薩的品位,要作為必讀的「論藏」來看。因為光讀經,往往會忽略真實意義,通過菩薩的論文,一解釋,一分析,就可深入了。」許多學生師從於元音老人和徐老兩位師尊,深受教益。元音老人圓寂後,心密弟子共尊徐老,在弟子們的心中,兩位老人家是無二無別的。

2007年3月5日(農曆正月十六)凌晨兩點三十六分,師尊在上海寓所「幻齋」,手結彌陀定印安祥示寂,享年九十二歲。荼毗後七彩舍利無數,頭靈骨完整、舌舍利不壞且舌頂上齶。佛教史記載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和唐三藏法師玄奘等少數高僧大德有此希有瑞相。在靈岩山安放舍利時天降舍利花雨,瑞相昭然,這是徐老一生精誠修持,為戒定慧道力所熏修得大成就之表相。數十年來,恩師續佛慧命,筆耕示《般若花》,凡有發揮,請佛證明,末後舌舍利金剛不壞,足證講經說法深契佛義!先師雖逝,法脈猶存。但願恩師分身塵剎,乘願再來,廣度群倫。

二零一二年歲次壬辰後學弟子許洪亮 沐手敬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