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8/18

學習淨慧法師的創新精神和慈悲情懷

方立天

2013年4月20日上午,我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出席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覽”開幕式後,一到家老伴就低沉地告訴我,宣方來了電話說,淨慧法師往生了。我聽後馬上給中國佛協盧潯同志打電話了解情況,得知淨慧法師是在當天早上六時左右圓寂的。下午,北京大學哲學系系友李四龍教授來電講了淨慧法師治喪活動的安排。淨慧法師走了,真的走了,中國佛教界失去了一位重量級的高僧大德,我失去一位佛門的誠摯朋友,淒楚之心,悲痛之情,難以言表。

淨慧法師一生經歷坎坷,早年被劃為右派,勒令下鄉勞動改造。上世紀我國改革開放以來,時來運轉,法師回歸佛門,並在中國佛教協會工作。由於法師天賦很高,又勤於鑽研,他在中國佛學院學習獲得的優異成績,使他煥發才能,在實際工作中發揮了重大作用,在弘法事業上取得了顯著成就。淨慧法師的弘法事業主要是兩個階段:先是在中國佛協主持《法音》工作,後是在河北、湖北兩省恢復寺廟。法師在這兩個方面所取得的成績,所作出的貢獻,都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

淨慧法師的優點、長處很多,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需要認真、深入地總結。這裡我想講的是法師的創新精神和慈悲情懷,以表示我對法師的緬懷和思念。

淨慧法師是“生活禪”的首創者。法師於1991年提出了生活禪的理念,並伴隨著相應的修持實踐,不斷地就生活禪的界說、宗旨、內涵和修持方法等闡發論說,形成了一個系統,一個體系。這是中國禪宗史上的一個重要創造,對當代人們調整身心關係、平衡心態、提升人文素質、提高生活價值,都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佛教“生活禪夏令營”是淨慧法師首創精神的另一光彩耀眼的亮點。法師於1993年始在河北趙縣柏林禪寺創立“生活禪夏令營”,迄今已相繼舉辦了19屆,這為知識青年了解佛教文化和佛教優秀傳統文化走進社會提供了富有生命力的嶄新平台。如今佛教夏令營日益普及,在文化強國建設中發揮作用,淨慧法師的開拓之舉,功不可沒。

在弘揚佛教文化方面,淨慧法師也頗富開創精神。他堅持佛教本位的立場,大力弘揚佛法。他創辦了《禪》、《中國禪學》等刊物,出版禪文化叢書,成立禪學研究所,創建河北佛學院,舉辦一系列前後相承、規模頗大的禪學學術論壇等等,這一切都在推動中國禪宗的發展、禪學的建設上發揮了積極作用。法師主持的寺廟既是禪宗實際修持的基地,也是禪宗思想創新的基地。

淨慧法師的慈悲情懷也十分令人感念,在法師的身上,創新精神和慈悲情懷是統一的。弘法上的創新,是為了更好地普施法雨,慈悲大眾;慈悲情懷,又推動法師發心更好地適應大眾的需求,不斷創新弘法的內容要義和方式方法。

淨慧法師的慈悲情懷,表現在諸多方面:

對信眾:早在淨慧法師主編《法音》時,就很重視刊物內容要適應廣大佛教信徒的需要,使文化不高的信眾也能看得懂,使普通讀者也能受益,充滿法喜。法師在河北、湖北兩省恢復和住持的柏林禪寺、玉泉寺、四祖寺、五祖寺等著名叢林,都堅持敞開寺院大門,對外開放,方便廣大信徒,隨時得以前來瞻仰禮佛、薰習佛法,增長智慧,提高素質。

對弟子:淨慧法師高度重視對弟子的培養,他視野闊廣,胸襟博大,不僅凝聚、吸收著名高等學府高學歷的青年為入室弟子,還將文化不高的弟子送到普通高校學習文化知識,提高他們的素質和能力,以期日後在承擔如來家業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法師還適時地將弟子舉薦為寺院方丈,自己則及時身退,居住其他寺廟,以便讓弟子充分獨立自主地發揮寺院住持的職能,在實踐中鍛鍊成長。

對民眾:淨慧法師也十分重視和寺院周圍居住民眾的相處,增進彼此的和諧關係。法師帶頭在寺院周邊改善交通、整頓環境、完善生態,開展社會慈善公益事業,深得民眾的讚許。一些民眾見到寺院僧人,也合掌致意,有的還參與寺院的義工活動,成為寺院的有力護持,構成了僧人和民眾和諧相處的一道人文風景,也是當代佛教寺院生命力的鮮活寫照。

對學者:淨慧法師基於弘揚佛教文化的需要,還很尊重佛教研究的學者,視學界為佛教的外護。他慈悲為懷,為重點高校佛教專業的學生提供獎學金。他是佛教研究學者的教界朋友,他對學者的尊重、謙和、包容、友善、慈悲,贏得了學界的讚譽、尊敬。我個人更銘記在心的是:在彼此見面時,法師總是以老同學稱呼我;交談融洽、親切之情,溢於言表。法師關照我的慈悲心,溫暖著我的心田,值得我學習、看齊。

“磊落星月高,蒼茫雲霧浮。”淨慧法師的學識、品格、智慧、精神,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所長、中國人民大學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