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20/8/19

作者:妙音聞聲

「命運」這個千古的話題,讓一代又一代的人,都在苦苦追尋著答案。面對宇宙人生,我們心中充滿著疑惑與不解,我們看到了生活中的很多不平等,有人貧窮,有人富貴,有的人大起大落,有人一生坎坷,有的家庭幸福美滿,有的家庭爭吵不休。對於這些不平等,我們就把他歸結於兩個字「命運」。

對於命運,中國的傳統文化,儒釋道三家,都有過說法。儒家孔子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這樣一位大聖人,直到五十歲才敢說知天命,可見命運深不可測。道家老子在《道德經》中講: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而佛教講的因果教育,也是教導眾生,通過自己的行為改造命運。

自古以來改變人生,就有這樣的說法,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當人們在生活中遇到不如意或者難解決的事,首相想到的就是尋求外界力量的幫助,於是便有了,求神、拜佛、算命的這些行為,這些行為的出現也表明了,人們已經在無形之中相信有運氣的存在。今天就以佛教的觀點,分享一下佛教對命運的看法,以及如何讓自己的命運,趨吉避凶。

佛教認為形成命運的原因就是因果,就像當今比較火的那句網路流行語說的一樣,百因必有果,你的報應就是我。所謂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社會上的士農工商、人們的貧富差距,都離不開「因果」二字。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但看今世因。明了因果,面對命運的態度,坦然處之,順其自然,就踏上了改造命運的第一步。

無論您是否學佛,首先要認命,老話講: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認命並不是隨波逐流,自暴自棄,而是要去奮進努力,積德向善去改變自己的命運,命就是業力,也可以說是業障,承認過去的業力,然後再去改變它。學佛的人,越學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就會慢慢謙卑起來,這也是在減少業障,恢復本有的福德。

物隨心轉,境由心造,佛教講發心、發願,發出利益他人的願心,這就是為自己種善因,發出善的能量,將來得到的果報也是善的,當願力超過業力,命運就轉過來。善惡都在一念間,古德云:「一念之善,景星慶雲,一念之惡,烈風疾雨」,簡單的理解就是,一個善的念頭,會帶來正能量,一個惡念,就會帶來負能量。所以生活中對自己的念頭也要時時刻刻對照,是否有違背倫理道德的思量念頭,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再不好的命運都是可以通過,積德行善、懺悔,修心加以改變。上天沒有能力把我們變成聖賢,上天也不能使我們窮愁潦倒,只要我們精進不懈,就能讓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太傷感應篇》講:「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廣積陰德,善待他人,必得佛光普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