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20/8/24

作者:百度百家號明月天心

人生八苦,苦苦不盡相同。有的人抱怨世態炎涼、人情涼薄,有的人吐槽生活中遇到的不堪和磨難。但不管怎樣,這就是現實的生活,縱然有風雨,但也能收穫內心的幸福。福從哪裡來?自己修行而來。佛說,常做這四件事最損福報,別再做了!

一、不孝順父母

佛說,世間最大的善為孝順,世間最大的惡為不孝。這個世界上若沒有佛,去孝順父母,父母就是佛。這充分說明了孝順父母的重要性。孝順父母乃世間第一大福田。若一人有惡業,但若懂得孝順奉養父母,可消業積福、重罪輕報。

一個不孝順父母的人,即便他再有能力,諸事也難以順遂。我們要知道不論我們做什麼事情,付出了努力,自己種下了相應的因,這個果報怎樣顯現,是成功還是失敗,要看因緣。善的因緣具足了,事情也就成功了。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一個人的善良里藏著他的運氣,在不可預知的未來帶給你意外之喜。

二、嗔恨心嚴重

佛門裡常說,「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就是說人的嗔恨心一旦生起,脾氣一旦爆發,福氣就走遠了,障礙、不順就會被你吸引而來。人的身體就像一個磁場,你吸引什麼,什麼就來到你身邊。我們若想吸引福報和順利,就要學會慈悲和柔軟,內心一定要平和。

我們要擁有寬廣的胸懷,要有智慧,遇到事情了,不要用發脾氣、冒無明之火來解脫,不要愚痴、沒有格局。不論別人怎樣對待你,那是你的因果,而你怎樣對待他人,那是你的修行。不要妄想著去改變別人,要首先改變自己,忍辱豁達、包容體諒,當你活成了太陽,普照一切、溫暖一切,哪裡還有不順?

三、殺業嚴重

造殺業,是惡業里最重的一個,也是結惡緣最多的一個業障。佛教講六道輪迴、有情眾生,不論是處於什麼道的眾生,都逃不過因果報應。莫疑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因果報應,絲毫沒有差錯,我們的命運就是因果業力的顯現。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佛門裡將因果報應主要分為現報、生報、後報和不定報四種。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不要妄想著自己造下什麼惡因,沒人看見就沒事了。善惡之報,如影隨形,無人能逃得過。更別說那些以殺生滿足自己口腹之慾或者換取金錢利益的這類人,這不是什麼好事,殺生最損福報,一定要結善緣,護生、放生。

四、造口業嚴重

什麼是口業呢?就是嘴上不積德,說人是非,背後嚼人舌根,說騙人的話、空話、大話等。俗話說,「禍從口出」,積德首先得從「嘴」上下功夫。「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這句話大家都知道,但是真正做到的又有幾人呢?

佛門裡常說,要積福,就要清淨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即行動要善、說話要善、心要善,這樣的人才會吸引福報。而且,不妄語也是作為佛弟子修行持戒的五大戒律之首,其重要性可見一斑。所以,看到別人有福,要多去祝福,多隨喜讚嘆,而不要嫉妒、嗔恨,甚至詆毀,那樣不僅沒有用,反而折損了自己的福。

以上四件事最損福報,千萬別再做了!沒有福報和智慧,再多的奔波都是苦累。「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天下人活得都好才是佛意。要想有福,首先要敬畏因果,種善因,日後才能收穫福果。

最後,借用作家劉瑜的一句話:願你有好運,如果沒有,希望你在慈悲中學會堅強;願有許多人愛你,如果沒有,希望你在寂寞中學會包容。願大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福慧雙增,六時吉祥。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