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8

福慧雙修了生死 ——放生開示2012.10.02 修行先須培福報

現在我們想喝個水,你就在慧日寺還能喝到這麼甘甜的水,沒有自來水當中的那種氯氣的,那個叫什麼?漂白粉啊、種種添加劑的。大自然里很純淨的水,到外面哪喝得到,你就是礦泉水,它也都是處理過的,有化學製劑在裡面。

所以佛陀在世的時代和佛陀滅度的時代,水也是不一樣的,喝最好喝的飲料。老阿羅漢說,不如佛陀在世時候的白水、清水,清水都是甘甜的。那個老齋主不相信,真的嗎?我現在喝這麼好的果汁,這麼好的清澈甘甜的果汁,難道沒有過去的水好喝嗎?阿羅漢顯神通逾時空的,到佛陀時代再取一杯水,取到這個長者面前,說你試試看,這是佛陀時代的水。哎呀,這個長者一喝,真的佛陀時代的,水都是這麼甘甜,怪不得阿羅漢這個眼淚水嘩嘩流下來。佛不在了,福報沒有了。

我們現在有佛教,你看慧日寺的青山綠水。我們剛來的時候不是這樣子的,剛來的時候年年大旱,旱得溪水裡沒有水的,然後都是斷水。我們來也是經過一年、兩年,每年夏天至少有十幾天是斷水期,我們都要用下面自來水。到現在是越來越來風調雨順,根本不缺,要缺,馬上龍王爺就來下一陣雨。甚至我們佛法弘揚到哪裡,那個地方乾旱的,我們一到那裡馬上天降甘霖,乾旱解除。哪裡多風的,我們一到那風調雨順,真的是。因為風神雨神他們都是覺得,這裡的眾生開始覺悟了,這裡的眾生反省了,這裡的眾生學佛了,哎呀,給他們一些順緣吧。

否則的話,因為什麼呢?因為如果大家不學佛,心煩氣燥,那個龍王爺是靠近不了的。人間的這種燥氣,今年還算不錯,今年我們中國人2012這個概念,還多多少少讓每個人心裏面,還會有一點想修德的這個心態,所以今年不錯了。今年八月十五月亮很圓很亮的,以往不是這樣的。以往我就很清楚的,明明我們在看的時候很亮,沒有雲,然後大家喝完酒了,吃完肉了,都跑出來賞月了。忽然一個烏雲上去,就沒有月亮了,等他們等到半夜筋疲力盡,看不到月亮都回去了,一回去月亮又露出來了,多少年我看的都是這樣。今年還不錯,今年說明大家有一點居安思危之心。

你現在你到社會上看,手戴佛珠的比例已經越來越多,特別那些知名人士。不要說港澳台,連我們中國大陸的,那些知名人士,不管是搞企業的,還是搞文化搞什麼的,往往他手上有一串佛珠,所以白岩松他說,這不管是有信仰還是害怕,但是這個還算好事情。這個現象真的越來越多,現在很多的人關心自己的孩子的教育,現在的孟母堂啊、現在的國學班啊,都已經是人滿,報名都很難報上。這說明我們中華民族開始反省,我們人生命開始反省,所以這個還是有一些希望的,就怕我們忘掉了這個苦難,然後又開始放逸自己,那就糟糕了。超越障礙堅信心

所以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滅,這些滅,無明,都從無明里來的,滅也從無明滅的,無明是什麼呢?無明無性本是諸佛不動之體,這個都是要開悟之後才知道的。我們這個佛經,很多是佛的智慧在告訴我們,所以我們就讀到佛的智慧,我們不理解,因為這有差距,所以為了我們要能夠理解,首先我們要信。我們要信佛說的,佛講的肯定對的。

昨天我們有一位教授他就來嘛,他的導師,蠻有名的一個人,他到九十多歲快死的時候,學生們來看他,他就叫:「你們不要走啊,我的房間裡啊,里里外外都是鬼啊,真的有鬼啊,我看到了,但是我以前不相信啊,我現在才看到,我怕死啊。這些學生一聽啊。」哇,我們導師、老教授都說有鬼,他看到了。大家所以就開始信,所以那個大學裡開始現在就有國學班,國學班裡有佛教班、哲學班,昨天來邀請說,什麼時候能去啊,請我到那個大學裡去走走,給他們講講課。

他還講了另外一個故事,幾個人去朝普陀山,結果半路上出車禍了,他就很生氣,不去朝普陀山去了,我要去拜菩薩的,還撞車。意思好像菩薩一點也不保佑我。我還去幹嘛。那就不去了,結果別的人還去了,他就不去了。結果幾個月之後就生癌症死掉了。請問,他要去普陀山,他撞車了,他是應該去,還是像他講的不去了?他為什麼去朝觀音菩薩,還會撞車?是消業障啊,他就有業障啊。對不對,請問他要去拜佛菩薩,這一條路是光明的吧,但是他有沒有黑暗勢力想拉住他?(答:有)有沒有負面力量想障礙他?(答:有)。就像你欠了債,你欠了很多錢,你現在想逃到美國去,會讓你去嗎?就這個一樣道理,沒有那麼簡單的。那怎麼辦?你要來拜佛,有障礙你的力量,而且很大。你應該怎麼辦?堅持著。對不對。

像唐僧西天取經,那麼多難,那麼多災,唐僧是退縮了還是往前去了?那豬八戒呢?豬八戒就回高老莊了。所以這要搞清楚啊,你這個腦子要想清楚的。我北京一個弟子也是的,我每次去,他就障礙很大,甚至幫我訂賓館、服務啊,生活幫我照顧,一不小心,一摔摔下去,嘴皮子也磕爛,鼻子也磕爛了,臉上都磕爛掉,每次都是違緣很大。哎呀,我心裡就很替他急啊,他這個人不知道什麼業啊,他有一個冤親債主就障礙他,不要讓他靠近我。後來我去,他就不大來了,後來就年紀輕輕就生癌症死掉了。我就告誡大家,你看,明明我一去,他業障就現出來,這說明有很大的障礙力,他有很大的一股負面力量要控制他。那這個信號已經很明顯了,你要不要爭脫出來,要爭脫出來。你要發生這個了,你就好好的找一個廟裡住下來,好好懺悔,痛哭流涕懺悔,改變業障,那你還有救。否則你因為這個業障,你說我就不去廟了,我不學佛了,那你沒救了,你徹底的回到魔的手掌。你要來拜佛,魔還要控制你的,不讓你拜佛的。你要走這條路,他不想讓你走的。

所以說我們每個人都有或重或輕的這種現象,每個人來慧日寺都不是那麼容易的,有的繞啊繞,繞了好大一圈繞不進來,不是說慧日寺不要你來,是你的業力不想讓你來啊,儘量讓你繞幾圈,多繞幾圈,想萬一讓你生煩惱,不去了,這種人很多的。有很多都是長途車開到寧波了,繞繞繞,繞不進來來了,不去了,這麼難找。

有的人就到了慧日寺好了,因為一個小事情生煩惱了,到那邊去,客堂里給你弄住宿,一看,住得這麼差,哎呀,住得這麼差,不住了,走了。對不對。你看,其實我們這裡面,坐夜的地方還很多的嘛,你看是不是,涼亭就好幾個。沒地方睡你弄個地方坐好了。是嗎?也好的嘛。有的人他就煩惱生起來了,明明別人對他笑,但是他看到別人瞪他一眼,他煩惱生起來了,這些人這麼不客氣。我來燒香、我來拜佛,對我這麼凶,我走了,就走了。誰讓他走的?他自己的業障,自己的魔障讓他走的。

所以我們就是覺得別人對你瞪眼了,別人吼你了,批評你,罵你了,你也要修忍辱,消我業障,消我業障,因為我來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消業障、要開智慧、要種福田,對不對。你不是來旅遊的,也不是來住五星賓館的,對不對。要求對你服務怎麼好,怎麼周到。

反過來說,就是這個「我」貪圖享受、貪圖自尊、貪圖別人對我好,就是這個「我」,才是無量劫來這個苦的本啊,無量劫來生死本,痴人換作主人翁。我們認為我我我,這個「我」是什麼?這「我」難道讓你解脫的嗎?不是的。無量劫來就是因他在生死輪迴。

要到佛門裡來,第一個破的就是這個「我」,就破這個「我」來的。所以在古代,在我們解放前的寺廟的規矩來說,那就是這樣的。到廟裡來就是很好,你就是很好,還要跟你呵斥一頓的,眼睛瞪著:來幹嘛?你如果沒提起正念,對我這麼凶。你提起正念了,噢,趕快消除我執,把恭敬心升起來,磕頭、合掌:阿彌陀佛,我是來消業障的,我是來求懺悔的,我是來求福的,我是來求開智慧的。阿彌陀佛。

我們就是師父問,一問一答,你每一句前面要帶個阿彌陀佛,然後講完之後阿彌陀佛,所以總共有十二個阿彌陀佛,這都有規矩的。

不單單凶,手裡還拿一個板子,你說佛菩薩慈悲,為什麼天王殿四大天王眼睛瞪那麼大看著,對不對。那就不用人來扮演這個角色了,樹了一個形象在扮演這個角色,對不對。就好像我們人不扮演這個角色了,臉上帶了個面具,很兇的面具,一樣的道理。甚至有的四大天王還不夠,還增加一個哼哈二將,鼻子翹起來的,哼!一個嘴張著的,哈!手拿個棍子,眼瞪的銅鈴一樣看著你。然後一個哼!一個哈!連問都不問,就哼!哈!

那你想,佛菩薩這麼慈悲,怎麼這兩個把門的,我不進去了。你不進去,你就上當了。你一看,哎喲,我嚇一跳,我把頭低下來。那西藏乾脆就把門修得很低,你走到那邊,你頭得低下來,你稍微不注意,頭就砰撞上去了。那為什麼那個門修得那麼矮,那麼低,都有意思,就是說要,要進廟門低下頭。那有的寺廟我們漢地的寺廟,那門坎修得很高很高,有的要爬梯子才能進一樣去的感覺,那麼高幹嘛?那就是說跨門坎的時候要把業障留在外面,你跨門坎的時候要把心要定下來,要進這個門,進佛的門坎不是那麼好進的,你心態要調整好了,你才能進去,真正的進去。

所以古人設這些都是有意思的。不管是門坎子高還是門楣子低,還是有哼哈二將,還是有四大天王,其實都是要降服我們這個傲慢的心,我們這個裝滿了業障的心,要把你業障的口袋要抖摟抖摟,要抖抖啊。所有我們去拜佛要齋戒三天,要三步一拜啊,每一拜下去,如我執的大山崩倒,這樣子去。這個才叫學佛啊,不是到這裡來尋求五星級的服務啊,不是這樣的。

比如我們出家,我們內心要悲憫眾生,要對眾生把他看成自己的父母,然後就是對我們有大恩德的,這是我們內心的觀想。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們還要調化眾生,這對你們來說,除了要破我執,懺悔業障,甚至還要歡喜心、恭敬心,誠侍三寶,親近道場,這樣子我們配合的。那我們佛教就越來越興盛。我們身心轉變就很大了,寺廟裡來一趟,整個身心洗滌,換燃一新,請問你們來寺廟有沒有這個感覺?(答:有)那就很好。那說明你們如理如法的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