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9/3

介紹普賢菩薩

藥師山紫幻居士

《出處》悲華經卷四諸菩薩本授記品第四

『悲華經』文中提到,一時在王舍城耆闍崛山,本師佛以其三昧現種種世界於諸弟子。當時有一位寂音菩薩即請示本師佛,為何有的佛菩薩長住於莊嚴世界,而本師佛卻願意住於如此五濁惡世中教化眾生。當下本師佛即開示道:『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以本願故取淨妙國。亦以願故取不淨土。何以故。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大悲故。取斯弊惡不淨土耳。是故吾以本願。處此不淨穢惡世界。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並因此因緣於經中開示諸大菩薩的本願,而普賢菩薩即是其中的一位。

《時間》善持劫

《地點》刪提嵐世界安周羅城外閻浮園

《原由》

有一佛出世間,號寶藏如來。一日遊行至安周羅城外閻浮園時,此處有一轉輪聖王名為無諍念,生有千子。下有一大臣名為寶海,是梵志種。聞佛到此處。便一同至城外禮敬供養寶藏如來。並請佛住下接受聖王及其千子各各供養三個月,時經二百五十年。然而期間聖王與其千子除了發願求王位與大富外,最多只求聲聞)乘,而未有一位發願求緣覺乘,更別提大乘。

之後寶海梵志至如來住處恭請寶藏如來接受其供養七年,並發願有人能於夢中開示他,轉輪聖王到底所願為何?隨後寶海梵志即做一夢,夢中十方諸佛放光加持,光入寶海梵志口中,身相莊嚴。又見其腹內有六十億那由他百千菩薩。在蓮華上結加趺坐三昧正受。其身旁有無數寶華圍繞。之後又見聖王及諸王子,面呈畜牲相,滿身污血,啃食種種蟲獸,後坐在伊蘭樹下,又受種種眾生啃食其身,直到剩下骨頭為止。之後又見一些王子以須曼那華作瓔珞,載小弊車駕以水牛,從不正道南向馳走。時於夢中,四天大王釋提桓因大梵天王來至其處告梵志言,應將身邊所有寶華一一授與聖王及其諸王子。梵志依其開示做為後即夢醒。

次日寶海梵志再次前往如來住所,請示其夢所意為何?其時轉輪聖王與其千子亦在佛所聽佛弘法。寶藏如來開示言,因為過去二百五十年來,寶海梵志勸無數眾生皈依學佛,並發願於後七年對寶藏如來做大供養,因此十方諸佛放光為梵志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所見聖境,即為梵志未來成道相貌。腹中六十億那由他百千菩薩,即為接受其如來教化之諸弟子。夢中見聖王與諸王子面呈畜牲相,客群生啃食,即因為其眷戀世間,只發願求王位與大富,因不離輪迴,而久受生死之相貌。夢見諸人以須曼那華作瓔珞者,則是諸王子中發願求聲聞乘者,所現自調伏得寂靜之相貌。

當下寶海梵志即勸聖王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然而聖王卻回答梵志:『我今不用如是菩提。我心今者愛樂生死。以是緣故。布施持戒聽受妙法。』爾時寶藏如來即入見種種莊嚴三昧,現十方種種世界於大眾。梵志復勸聖王,今已得見諸佛世界種種莊嚴,故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隨意欲求何等佛土。時聖王即請示如來:『世尊。諸菩薩等以何業故取清淨世界。以何業故取不淨世界。以何業故壽命無量。以何業故壽命短促。』佛告聖王:『大王當知。諸菩薩等以願力故。取清淨土離五濁惡。復有菩薩以願力故求五濁惡。』

爾時聖王即告佛言:『世尊。我今還城於閒靜處。專心思惟當作誓願。我如所見佛土相貌。離五濁惡願求清淨莊嚴世界。』佛告聖王:『宜知是時。』之後聖王便回宮內靜修,其千子亦如聖王一般,接受梵志勸發菩提心後回宮靜修。歷時七年,已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受如來之三昧王三昧後,一一出定復回佛所,並於如來現不失菩提心三昧時,一一至佛前發願,並接受寶藏如來授記。至第八王子泯圖時,即為普賢菩薩。

《發願》

第八王子泯圖於如來前發願,願於不淨世界修菩薩道,並修治莊嚴十千不淨世界,令其嚴淨如青香光明無垢世界。亦當教化無量菩薩,令心清淨無有垢穢皆趣大乘,悉使充滿我之世界。願得種種三昧,並令其他菩薩行菩薩道時亦得如是三昧:

■悉見種種莊嚴三昧:見佛菩薩淨土莊嚴相,並使眾生亦可見之。

■出離三世勝幢三昧:見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界。在在處處現在諸佛。出離三世為諸眾生說於正法。

■不退三昧:見如微塵等諸佛菩薩及諸聲聞恭敬圍遶。

■無依止三昧:以三昧力故作變化身。一一身遍至微塵數等諸如來所供養禮拜。以種種無上珍寶華香塗香末香妙勝伎樂種種莊嚴供養諸佛。並於一一佛所行菩薩道。

■一切身變化三昧:於一念中在一一佛前,知如一佛土微塵數等諸佛世界。

■功德力三昧:於一一佛前,遍到如一佛土微塵數等諸世尊所。以微妙讚嘆讚嘆諸佛。

■不眴三昧:於一念中悉見諸佛遍滿十方無量無邊世界之中。

■無諍三昧:於一念中悉見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所有淨妙世界。

■首楞嚴三昧:入各道為各道眾生說微妙法,勸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得不退轉地。

並發願願所有眾生斷諸苦惱,得柔軟心,得調伏心。以諸寶物供養於佛,供養佛已,悉發無上菩提之心。

《授記》

寶藏如來即對第八王子泯圖開示:『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世界周匝四面一萬佛土清淨莊嚴。於未來世復當教化無量眾生令心清淨。復當供養無量無邊諸佛世尊。』並將泯圖王子改名為普賢,授記於未來第二恆河沙等阿僧祇劫,有世界名『知水善淨功德』,普賢菩薩將於此世界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智剛吼自在相王如來』。復說偈言:

汝起善導師已得如所願

善能調眾生皆令得一心

度於煩惱河及脫諸惡法

來世作燈明諸天世人師

《功德》

■普賢:意為普皆賢善(見華嚴經),以十願渡生。普賢菩薩在法界代表相法,修普賢十願可增加福報。

■大行:代表行菩薩道最為徹底。

■懺悔法:以懺悔來改變名色中的種子,最終要做到無相懺悔,若能悟到罪性本空,也可依此入空,了脫生死。

■延命法:一般人並不熟悉普賢菩薩有此法。要行此法需要符合很多條件,否則只是單純地將生命延長,意識卻無法延長,而有如植物人一般。

■普賢如幻三昧:以懺悔消業障,並為眾生解說懺悔法,帶領眾生一起在佛前懺悔。經普賢菩薩加持後可消許多罪業,並可因此累積相當多的福報。但修法之人必須深信普賢菩薩,所有修行上的障礙均以懺悔方式求助於普賢菩薩來解決。

■普賢十願:廣修普賢十願,則可於轉世時花開見佛入八地,並得佛授記。

●禮敬諸佛●請轉*輪

●讚嘆如來●請佛住世

●廣修供養●常隨佛學

●懺悔業障●恆順眾生

●隨喜功德●普皆回向

■成就:修普賢法門主要是以供養得成就。

《法脈》

普賢菩薩的法脈主要是出自於普賢王如來,依次地修行,則有機緣一一禮敬供養到此一法脈的諸佛菩薩摩訶薩:

■南無普賢王如來■南無普賢行如來

■南無大行普賢王如來■南無大行普賢王菩薩

■南無大行普賢如來■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行如來■南無大行菩薩

■南無普賢如來■南無普賢菩薩

■南無普賢懺如來■南無金剛總持

■南無普賢光如來■南無金剛薩埵

■南無普賢願如來■南無金剛手菩薩

■南無普賢智如來

其中金剛薩埵在密教中是一位非常重要的菩薩,在修許多密法時需要得到金剛薩埵的護持,修行才能有成就。金剛薩埵的本願是『成就眾生的菩提心』,其中菩提心又稱金剛心、渡生心,主要的工作是護持住持與道場。又名真如金剛。

《懺悔法門》

在提到普賢菩薩時,其懺悔法門對每一位修行者而言,是最最重要的功課。因為當修行過程中面臨重大因果業障時,在沒有其他方法可解決的情況下,做懺悔法門是唯一的解決之道。主要是因為普賢菩薩有此願力,願以懺悔來幫助眾生,普渡眾生。若是修行者願意發深心於普賢菩薩面前誠心懺悔,則其重大障礙終有渡過的一天。一般而言,懺悔的方式主要有針對業障與針對因果:

■懺悔業障:懺悔時不但要誠心認錯,更要知錯。明確說出自己錯在何處,並於菩薩面前發願,願意徹底改過,後不覆造,如此懺悔才有效。

■懺悔因果:在面對冤親債主做懺悔時,應該要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的立場,將當下所受苦果觀成是怨親債主在過去生所受的苦果,或更有甚者。並以此為出發點,誠心向對方為自己過去生的無明所造成的傷害道歉,以求得對方的諒解。而不要在受苦時一味想著要快快了事,免除痛苦,如此懺悔才有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