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9/6

今天是我們的第三個主題,就是佛法特別難聞。我剛出家的時候,有人就問我為什麼出家。我喜歡這個花花綠綠的世界,那麼在這個花花世界裡面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去駐足的。都會駐足下來去看看到底人生的意義所在、整個生命的真實情景,幾乎不會有這樣的想法。大家總是稀里糊塗,別人都這樣,我也這樣。全部生了死,一輩子在這個過程中基本上都是這樣的範式。

而且他也從來不會進行反抗。所以有時候說到一個人,我自己也常在這麼想,說一個人是不是真的是具有福德的人,要從世間和出世間兩重來進行看待。比如說你在世間,生活得一直很幸福,世俗的那種幸福,從來沒有任何生活的遭遇,冷激一下你或者扎痛一下你。從來都沒有,好像生活一帆風順,一生就這麼風平浪靜的過去了。

沒有任何機緣促使你對生命進行反思的時候,其實這樣的人是業障比較重的。還有就是有機緣聽到佛法以後,他覺得很有趣,或者當作一種怎麼樣的知識,佛門高深廣大,這個佛法博大。說是的,太好了,反正你好好學吧,跟自己沒有關係。再者,也有一些人接觸了佛法,但是未必能夠找準。

大家知道找準學佛的位置,擺正學佛的態度然後特別是在修行的過程中,還一直保持謙卑的狀態和很高的志向,特別難。這是我身在佛門十年來形形色色見的能夠這樣不斷不斷不斷的,一樣一樣都穩準狠的來,不愧於這個難遭遇的話,特別有善根,福德和因緣。這是對於「難遭遇」,我自己的一個感慨。希望大家也能生起難遭遇的想。

就是今天此時此刻這個因緣,也不是那麼輕易得來的。在過去世就有莫大的願力,有很好的善根。而且去修福修慧,積攢到今天的時候才能有這樣的因緣。那麼前邊我們從空間、時間的宇宙,微小的個體輪轉,我們就在這個範圍里打了一個轉。剛才講到生死路苦,可能我們還不知道,比如說我們這輩子,為什麼我剛才講到說生生世世的積累?

比如說我們一直作為人的身份,但是如果你在輪迴的過程中,這輩子積累的善根,下輩子不一定能夠保定的,給你打保票的、準時的、一定會的能夠顯現出來。如果你在輪迴的過程中,你的業力中那些力量大就會先牽。或許過去造的大惡業在進行揮發的時候,可能我們善根就先伏在那裡,這輩子呈現不出來。

還有一些上輩子修了一輩子的出世的功德,可是轉到下輩子的時候就會轉為世間的福報。像蘇東坡,蘇東坡就是很有名的,蘇東坡過去的時候是叫五祖戒禪師,那個時候是一個很有名的大禪師。門庭高峻,來一般人問話都接不上腔的。就是他的境界之高一般人根本沒辦法接招,這麼樣的一個人。

可是因為他在輪迴的過程中,這一生沒有到頂,就是說沒有究竟得到位,導致可能帶了一念的貪染,或者跟這些文人,墨客,打交道打得生了貪染心,生了嚮往心,下一世就會帶著這個固有的福報,他會轉。比如說有一個異熟果,異熟就是變異而熟,異時異地異物,那麼他就會把你世間的上一輩子修的這個禪定功夫,如果你帶著貪染心的話,他就轉為世間的福報了。

所他下輩子來的時候,蓋世才情,完全沒有人能夠蓋得過他。為什麼?因為他修行之高,他的法門就是最高的。所以你看「明月幾時有」一出以後,所有的詠月嘆月詞都廢掉了,為什麼?這也是福報。就跟我們這些奧運會冠軍也是,平常都是勤學苦練,可是一旦到了那個平台的時候誰的福報大,誰就得金牌,完全是拼福報。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這種因和緣,果和因的這種不斷的轉化,有時候就會轉化的把這些東西給丟掉。這就是說,一隔陰,一經輪迴投胎,所有的都會打亂。所以在佛門裡有一句話就是說阿羅漢,羅漢都是出世的聖人了,還有隔陰之迷,隔陰之昏,就跟頭暈一樣搞不清楚了。菩薩還有出胎之迷,就是出胎的時候未必生生世世,每一世都有特別的坐標這樣,他還會有影響。

何況我們還是一個沒有成就的凡夫俗子。所以在佛門裡邊講到這時候,很可惜的時候,就會說沒有長成的小樹。它正在茁壯成長的時候,突然間遭了疾風驟雨,給打折斷了或者夭折了等等,就是這輩子修行沒有沒辦法銜接上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