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9/17

趣品《圓覺經》 之十一

善男子!譬如清淨摩尼寶珠,映於五色,隨方各現。諸愚痴者,見彼摩尼實有五色。

經過了前面的一系列觀察修行,咱已經開悟了清淨覺性。並且,通過進一步觀察身心如幻,在幻化塵垢消融之際,咱呢?契入了如幻三昧,清淨覺相得以顯發。

此時,咱以清淨覺性觀照清淨覺相,自性照自相,像啥呢?世尊如此開示到:

「各位善男子!如此修行而開悟的眾生,他的圓覺淨性像啥呢?就好比呀,一顆清淨光明的摩尼如意寶珠,本來是沒有顏色的,當它與五顏六色相互映照的時候,就會顯現出所對應的顏色。這和鏡子的道理也是一樣的呀。」

「可是呢?那些愚痴的人們,見到了這種景象以後,卻執著地認為,摩尼寶珠確實是五顏六色的。」

在這裡,世尊用摩尼寶珠,比喻圓覺淨性;用映現五色,比喻幻現身心相貌;用愚痴者比喻著相凡夫;用摩尼實有五色,比喻凡夫以為圓覺淨性確實是某個樣子的。所以,世尊說道:

善男子!圓覺淨性,現於身心,隨類各應。彼愚痴者,說淨圓覺,實有如是身心自相,亦復如是。由此不能遠於幻化,是故我說身心幻垢。對離幻垢,說名菩薩。垢盡對除,即無對垢及說名者。

接著上文的比喻,世尊繼續講解如幻三昧當中,圓覺淨性的情形:

「各位善男子!圓覺淨性也是同樣的道理,它本來無相。當它顯現在身心境界當中的時候,就會隨順著各類因緣,而應現出各種身心境界,以及種種相貌。」

「可是呢?那些愚痴的人們,卻認為圓覺淨性,確實具有這樣的身心相貌,認為它就是某個樣子的!所以啊,他們根本就沒有辦法遠離幻化。」

「因此呢,我告訴大家,所有的身心相貌,都是幻化的塵垢。對於那些,正在離開幻化塵垢的人,把他們叫做菩薩。」

「當幻化塵垢消盡了以後,一切對待也就滅除了。此時,唯一絕待法界,不生不滅。同時呢,也就沒有了相對於塵垢,而樹立的清淨心,也沒有了可以叫做菩薩的人。」

這個比喻很形象,但是,也有它的不周全之處。哎,咱必須要明白。啥不周全之處呢?

——您看,清淨摩尼寶珠,它需要對應著外界的五顏六色,才能夠映現出色相。這和鏡子一個道理,外面沒東西,它就沒法映現出景象。

但是,圓覺淨性是不同的。它固然可以隨順著各類因緣,而應現出各種身心境界,以及種種相貌。但是,問題在於,無論是各類因緣,還是各種身心境界,以及種種相貌,等等,這一切,就是圓覺淨性本身,本來就是它化現的呀!

哎,這就叫做自性緣自相,自性現自相,自性觀自相。但是,一切自相都是虛妄的,都是幻化塵垢,自性本無相。甚至於,本來也沒有名字,暫時把它叫做圓覺淨性而已啊!

所以,幻化滅盡之後呢,也就沒有一個非幻的清淨心可以確立,也沒有誰可以被稱為菩薩了,一切都圓融圓滿了。

——如此妙境,實在是不可思議呀!

哎,修行到了如此地步,您哪,也就親證了如幻三昧。對應於大乘經典當中菩薩的位次呢,依照《起信論》,它是馬鳴菩薩依據百部大乘經典所造,完全可信啊!按照馬鳴菩薩所說,您所證的如幻三昧,大約類同於真如三昧,正是十住當中,初住位菩薩的境界呀!

從此,您成長為了真正的菩薩,心已離相,具足真實菩提心,也叫做勝義菩提心,所以呢?被稱之為「初發心住」,哎,最初發起真實菩提心,並開始安住法性呀!從這裡起步,菩薩才能夠開始了解並修證法身。哎,十住、十行、十回向位的菩薩們,被合稱為三賢位,已經超越凡夫境界,得到了菩薩三不退功德當中的「位不退」,也就是不會再退入凡夫位當中啊!

初住位的菩薩非常了不起,其功德詳見各部大乘經典,如《華嚴經》等等。粗略說來,初住菩薩已經開始安住法性,可以住持佛法,普利人天,也被尊稱為「佛子」,或者是「法王子」。嘿嘿,您聽著耳熟吧?是啊,文殊菩薩,也叫做法王子呀!從此啊,您就和文殊、普賢同一類啦!您哪,沒事兒偷著樂吧!自豪哇。

——哎,自豪歸自豪,法樂歸法樂,這修行啊,絕不可得少而足。初住,也包括所有三賢位的菩薩們,已經初步成就了如幻三昧,進一步該咋修行呢?咱繼續聆聽世尊的深妙開示:

善男子!此菩薩及末世眾生,證得諸幻滅影像故,爾時便得無方清淨,無邊虛空覺所顯發。

這是有關如幻三昧的,進一步實修,由淺入深,漸入佳境啊!世尊說道:

「各位善男子!這樣修行的菩薩,以及末法時代的眾生,在如幻三昧當中,由於消滅了幻化塵垢,證得一切身心境界,都是種種幻化影像的緣故,這時,便得到了超越方位的無邊清淨,乃至於,連無邊無際的虛空,都是由圓覺淨性所顯現的呀。」

哎,這段經文,世尊告訴咱們,即使是末法時代的眾生,咱哪,也是可以證得如幻三昧的,可以證得『諸幻滅影像』之不思議境界的。

——這,已經超越了普通的開悟自性,而獲得了初步的證量。因此,咱哪,應該對自己的修行充滿信心才對呀!

所謂的『無方清淨』,就是超越了方位和尺度的,無邊無際的清淨。啥叫清淨呢?

——嘿嘿,就是不再掛心哪!您哪,不牽掛啥,啥就清淨。而不是說,非要它變沒有了,才叫做清淨呀!

——反過來呢?啥叫染污呢?哎,您牽掛啥,啥就是染污,啥就是污垢啊!所以說,萬法唯心哪。

關於『無邊虛空覺所顯發』,其中有著很深奧的法義,哎,那就是說呀,無邊虛空,本來就在咱的清淨覺性當中;咱的清淨覺性,比無邊虛空更為廣闊呀!

所以說,啥叫做菩薩的心量呢?哎,『心量廣大,猶如虛空』啊!也正因為如此,作為凡夫修行人,咱呢?卻必須要發起廣大菩薩心,要把心發得無邊無際,無窮無盡。哎,只有這樣,以此發心為因,將來呀,咱才能夠成就比虛空更為博大的如幻三昧呀!才能夠實證比虛空更為廣闊的清淨法身呀!

——因此,發菩提心,也是一種無比甚深的方便法門。其中深意,您哪,請務必仔細體會。哎,自有受益。

類似的法義,在《楞嚴經》第六卷當中,文殊菩薩也用偈語表述過:「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有漏微塵國,皆依空所生」。您看看,虛空在您的大覺悟海洋當中,就如同一個小水泡哇!無數的生死國土呢?都在這個小水泡裡面得以建立呀。

——如此之法,甚為稀奇呀!咱哪,慢慢學吧。

覺圓明故,顯心清淨;心清淨故,見塵清淨;見清淨故,眼根清淨;根清淨故,眼識清淨;識清淨故,聞塵清淨;聞清淨故,耳根清淨;根清淨故,耳識清淨;識清淨故,覺塵清淨。如是乃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哎,當咱在如幻三昧之中,證得比虛空更為廣大的圓覺淨性之時,咱再來觀察法界當中的一切,是啥樣子呢?世尊繼續開示到:

「此人證得清淨覺性圓滿光明,無邊無際的緣故,正顯明了心的清淨;心清淨的緣故,則心所發起的見、聞、覺、知之見塵清淨;見塵清淨的緣故,則能發見塵的眼根清淨;眼根清淨的緣故,則所發起的眼識清淨;眼識與耳識相通,一同清淨的緣故,則識所發起的見、聞、覺、知之聞塵清淨;聞塵清淨的緣故,則能發起聞塵的耳根清淨;耳根清淨的緣故,則所發起的耳識清淨;耳識與鼻識相通,一同清淨的緣故,則識所發起的見、聞、覺、知之覺塵清淨。等等,以此類推,乃至於可以實證到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是清淨的。」

這段經文,顯發了六根清淨的境界,它也正是初步的「圓照清淨覺相」,哎,可以開始學習照破無明了。

需要說明的是:第一、這裡的「見塵」、「聞塵」和「覺塵」等,不是指的六塵,而是指的見、聞、覺、知,這四種虛妄的知覺能力。它們呢?其實也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的「見分」,哎,也叫做「我見」呀!而第八識的「相分」呢?就是所謂的「我相」。在《金剛經》等等經典當中,常常可以看到這兩個名詞。它們,也是一種幻化塵垢啊!所以叫做「見塵」、「聞塵」、「覺塵」和「知塵」。

第二、咱的六根雖然看起來是分立的,不過,咱的六識,也就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和意識這六識呢,卻是沒有辦法分開的,哎,它就是咱的第六意識心呀!無論您眼睛看、耳朵聽、鼻子嗅、舌頭嘗、身體接觸還是意根進行思維,都是第六意識在識別和分析呀!

所以,「眼識清淨」與「耳識清淨」相通,乃至於,六識清淨都相通啊!

在觀修了六根清淨和六識清淨以後,相應地,六塵自然也是清淨的:

善男子!根清淨故,色塵清淨;色清淨故,聲塵清淨;香、味、觸、法,亦復如是。

所以,世尊繼續為咱開示如幻三昧的實修:

「各位善男子!六根清淨,所以眼根就清淨的緣故,則眼根所對應的色塵清淨;色塵清淨的緣故,同樣的道理:由於六根清淨,所以耳根就清淨的緣故,則耳根所對應的聲塵也清淨。以此類推,可以證得香塵、味塵、觸塵和法塵,也都是清淨的。」

哎,從六根清淨,到六塵清淨,並不難觀察,無需多說啦!下面,六塵和四大密切相關,所以:

善男子!六塵清淨故,地大清淨;地清淨故,水大清淨;火大、風大,亦復如是。

關於如幻三昧的實修,世尊繼續說道:

「各位善男子!在證得六塵清淨以後,應當知道,所謂六塵,就是由四大組成的,因此,六塵清淨的緣故,則地大清淨;地大清淨的緣故,同樣的道理,可以由六塵清淨,推證出水大清淨;乃至於,推證出火大清淨和風大清淨,道理都是一樣的。」

哎,關於六塵的內容,前五塵:色、聲、香、味、觸,毫無疑問,都是由地、水、火、風四大所組成的。那麼法塵呢?您哪,應當知道,所謂的法塵,其實就是前五塵,落謝在內心的影子呀!所以,法塵是由前五塵組成的,間接地,它也就是由四大所組成的呀!

好,咱進一步來看看,在如幻三昧當中,清淨到底有多麼地廣大:

善男子!四大清淨故,十二處、十八界、二十五有清淨。

世尊繼續說道:

「各位善男子!證得了地、水、火、風四大清淨的緣故,那麼,六根和六塵所組成的十二處,也就隨之清淨了;六根、六塵和六識所組成的十八界,也就隨之清淨了;乃至於,它們共同所組成的三界二十五有,也就是清淨的了。」

哎,這裡有三個名詞,需要解釋:

(1)十二處:六根和六塵的合稱,所謂的處,是從所在立名。即:眼處、耳處、鼻處、舌處、身處和意處,加上:色處、聲處、香處、味處、觸處和法處。它們,都是由四大組成的。

(2)十八界:六根、六塵和六識的合稱,所謂的界,是從範疇立名。即:眼界、耳界、鼻界、舌界、身界和意界,加上:色界、聲界、香界、味界、觸界和法界,再加上:眼識界、耳識界、鼻識界、舌識界、身識界和意識界。它們,也都是由四大組成的。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一個「法界」,這個名詞呢,咱總見到,因為呀,它無所不包,可以涵蓋全部的十八界,乃至於十二處和四大,等等。

——為啥呢?您看,這個「法界」,也就是「法塵界」,法塵當中,既包括一切色法,比如前五塵和四大;也包含一切心法,比如名詞、名相、概念、理論、知識、思想、情緒、心境等等,也正因為如此,實際上,一切世間法和出世間法,都在其中啦。

當然,佛教裡面還有一個「法界」,和這個「法塵界」不是同一個詞,它更為常用,其本義是指真如實際、實相理體。哎,這個法界就更為廣闊了,是佛教裡面涵蓋範圍最大的一個名詞,無所不包,超越了世界和宇宙,因為,後面兩個詞,忽視了心法。

就其內涵來說,這兩個「法界」是可以相通的,所以,很多情況下,它們也常常被混用。

(3)二十五有:所謂的二十五有,也就是三界六道的合稱,其中包括:四惡道:地獄、餓鬼、畜生和阿修羅(有時也被算作善道);人間四大洲:南瞻部洲、北俱盧洲、東勝神州和西牛貨州;欲界六重天:四大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和他化自在天;色界四禪天:初禪離生喜樂地、二禪定生喜樂地、三禪離喜妙樂地、四禪舍念清淨地;色界還有單列出來的三重天:大梵天、無想天和淨居天;無色界四重天: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和非相非非想處。

——以上是一切世間法清淨,以下,再來觀察實證出世間法之清淨:

彼清淨故,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佛十八不共法、三十七助道品清淨。如是乃至八萬四千陀羅尼門,一切清淨。

世尊如此開示到:

「四大和十八界等等,都清淨的緣故,那麼,由它們所組成的佛陀的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和佛十八不共法,以及聲聞乘的三十七道品,等等,都是清淨的。同樣的道理,乃至於菩薩的八萬四千陀羅尼法門,以及一切妙法,都是清淨的。」

哎,這裡有幾個名詞,需要解釋:

(1)十力:指佛陀的十種道力,即:1處非處力;2業智力;3定力;4根力;5欲力;6性力;7至處道力;8宿命力;9天眼力;10漏盡力。

(2)四無所畏:指佛陀的四種無畏功德,即:1一切智無所畏;2漏盡無所畏;3說障道無所畏;4說盡苦道無所畏。

(3)四無礙智:指佛陀的四種無礙智慧,即:1法無礙智;2義無礙智;3辭無礙智;4樂說無礙智。

(4)佛十八不共法:指佛陀的十八種超越菩薩和二乘的殊勝功德,即:1身無過失;2語無過失;3意無過失;4無異想心;5無不定心;6無不知已舍;7欲無滅;8精進無滅;9念無滅;10慧無滅;11解脫無滅;12解脫知見無滅;13一切身業隨智慧行;14一切口業隨智慧行;15一切意業隨智慧行;16智慧知過去世無礙;17智慧知未來世無礙;18智慧知現在世無礙。

(5)三十七道品:指聲聞乘和緣覺乘當中,相應的三十七種助道修行,即: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和八正道。

(6)八萬四千陀羅尼法門:也叫做「八萬四千法門」,泛指菩薩所修行的一切大總持法門。其中,八萬四千,在古代印度,通常並不是指準確數字,而是指非常多,多得數不清的意思。

顯然,這裡包含了一切佛法,無論是佛乘、菩薩乘還是聲聞、緣覺二乘。這些教法和修行,也都離不開四大和十八界,所以,在如幻三昧當中,如實觀察,它們也都是清淨的。

——以上是一切出世間法清淨。

如上文,世尊引導咱在如幻三昧當中觀察,結果呢?一切世間法和一切出世間法都清淨。哎,深達如幻,心無染污,一切本來就清淨啊!心若執著,佛法也難清淨也。

善男子!一切實相性清淨故,一身清淨;一身清淨故,多身清淨;多身清淨故,如是乃至十方眾生圓覺清淨。

在一切世間、出世間法都清淨的基礎上,毫無疑問,您的身體,乃至於一切眾生的身體,都是圓滿清淨的呀!

所以,世尊說道:

「各位善男子!在如幻三昧當中如此觀察,一切世間法和出世間法都清淨,因此,它們本來就是圓覺實相。一切都是圓覺實相,一切都清淨的緣故,則一個眾生的色身清淨;一個眾生的色身清淨的緣故,則多個眾生的色身清淨;多個眾生的色身清淨的緣故,以此類推,乃至於十方世界的一切眾生,都是圓覺清淨的。」

哎,這段經文不難,實際上,從前面的四大清淨和十八界清淨,直接就可以推證出一切眾生的色身清淨。不過,經過這樣的全面觀察,世尊是在告訴咱們,整個法界,所有的一切,都是圓覺實相,那麼,也就都是佛陀和咱們共同的圓滿法身呀!

如此觀察,不光一切眾生的色身清淨,一切世界也都是圓覺清淨的。世尊繼續說道:

善男子!一世界清淨故,多世界清淨;多世界清淨故,如是乃至盡於虛空圓裹三世,一切平等清淨不動。

在一切法都清淨的基礎上,世尊引導咱繼續觀察:

「各位善男子!一切世間法和出世間法都清淨的緣故,就意味著這一整個世界清淨。這一個世界清淨的緣故,則很多個世界清淨;很多個世界清淨的緣故,以此類推,乃至於窮盡整個十方虛空,圓滿包含過去、現在和未來這三世,其中的一切一切,都是究竟平等,都是清淨而如如不動的呀。」

哎,這就叫做禪修,也就是所謂的思維修。即便是在如幻三昧這樣深奧的禪境裡面,思維觀察修行,也是必不可少的呀!

——因此,有些人禪坐,坐在那裡啥都不想,哎,那不是佛法,那是外道法門。就算有朝一日得個無念境界,也不過是投生外道天——無想天的因緣罷了。

是的,佛法提倡無心,提倡無分別,提倡如如不動,等等。但是,那並不意味著啥都不想,而是說呢?要正念分明,所謂「分別一切法,不做分別想」是也。在端正的分別當中,絲毫也不流連於分別的內容,猶如飛鳥掠過虛空一般,也猶如手指在水面作畫一般,隨即分別,隨即消融,只是明明了了,沒有任何心念境界可以遺留。到這裡,還有啥呢!所以叫做無心呀!所以也叫做一真如心呀!

——這樣的思維修行,連分別都不可得,那些所謂的執著,以及不良情緒等等,又咋會產生呢!

——真要修行到這地步,大約就是六祖大師所說的一行三昧了。在《起信論》上,馬鳴菩薩把它叫做真如三昧。在咱這《圓覺經》裡面呢?就是如幻三昧呀。哎,異曲同工啊!

各位兄弟姐妹,咱呢,跟隨著世尊的引導,慢慢思維觀察,將來,這如幻三昧,咱大家都有份哪!

善男子!虛空如是平等不動,當知覺性平等不動;四大不動故,當知覺性平等不動;如是乃至八萬四千陀羅尼門平等不動,當知覺性平等不動。

在一切法清淨,一切眾生清淨,一切世界都清淨的基礎上,世尊呢,繼續引導咱進行如幻三昧的思維觀察,逐步深入呀:

「各位善男子!大家要知道,十方虛空清淨平等,如如不動的緣故,正顯示了自己覺性的清淨平等,如如不動啊!地、水、火、風四大清淨平等,如如不動的緣故,正顯示了自己覺性的清淨平等,如如不動啊!如此類推,乃至於八萬四千陀羅尼法門清淨平等,如如不動的緣故,正顯示了自己覺性的清淨平等,如如不動啊!」

為什麼呢?因為呀,當您在如幻三昧當中,觀察到十方虛空清淨平等,如如不動的時候,恰恰反襯出了您的當下心境,也就是您覺性的樣子呀!

——您看,假如您的覺性很狹小,那麼,它又怎麼可能觀察到廣大的十方虛空呢?假如您的覺性不是清淨平等的,那麼,它又怎麼可能觀察到十方虛空是清淨平等的呢?假如您的覺性不是如如不動的,那麼,它又怎麼可能觀察到十方虛空是如如不動的呢?

這個道理可不簡單哪!您是否能夠迴光返照,是否能夠借境明心,是否能夠離開境界的束縛,是否能夠開悟自己的覺性,全在這兒啦!

哎,《楞嚴經》第四卷上有一句話,叫做:「於一毛端,現寶王剎;坐微塵里,轉大*輪」,確實不好理解。曾經有一位禪師啊,他就是想不明白這句話,這咋可能呢?所以,他呀,就把這句經文揣在心裡頭,帶著這個疑問,慢慢兒參。

——哎,這最值得大家學習了,少問,多參!

終於有一天,他來到了一座宏偉的寺院,無意中,抬眼一看,從自己眼睫毛的縫隙里,看到了好壯麗的一座道場。哇!這就是「於一毛端,現寶王剎」呀!

——在一剎那間,禪師明白了,不僅明白了這句經文,也借境觀心,反照到了自己的覺性,他,就這樣輕描淡寫地,開悟了。

好,下面,世尊繼續帶領咱觀修如幻三昧:

善男子!覺性遍滿清淨不動圓無際故,當知六根遍滿法界;根遍滿故,當知六塵遍滿法界;塵遍滿故,當知四大遍滿法界;如是乃至,陀羅尼門遍滿法界。

當咱在如幻三昧當中,觀察到了自己的覺性,清淨平等,如如不動,充滿整個虛空,遍滿無邊法界的時候,咱呢?即將實證法身了,無窮妙用也即將開啟。

世尊說道:

「各位善男子!隨著你們深入如幻三昧,已經實證了覺性遍滿法界,清淨平等,如如不動,圓滿而無邊無際的緣故,就會知道啊,自己的六根是遍滿法界的;六根遍滿法界的緣故,就會知道啊,六根所緣的六塵,是遍滿法界的;六塵遍滿法界的緣故,就會知道啊,組成六塵的地、水、火、風四大,是遍滿法界的;像這樣觀察實證,乃至於,就會知道,菩薩的一切大總持法門,也是遍滿法界的。」

——咱的六根是從哪裡來的呢?

嘿嘿,咱的見聞覺知,乃至於六根,都來自於咱的覺知性,也就是覺性呀!哎,文殊菩薩在《楞嚴經》第六卷上就說得很清楚:「六根亦如是,元依一精明,分成六和合」呀!這個「一精明」,就是咱的覺性,「六和合」呢?就是咱的六根呀!

所以,當咱在如幻三昧當中,實證到了,覺性遍滿虛空,乃至於遍滿整個法界的緣故,那也就意味著,咱的六根,是遍滿虛空,遍滿整個法界的呀!

——哎呀,這太奇妙了!太不可思議了!

——這就意味著,咱將會具有無邊無際,不可思議的妙用呀!

真到了這時候,舉個例子,您的眼根是遍滿法界的,於是呢?您就可以從任何地方來觀察任何事物。哎,比如說,您就用您那遍滿法界的眼根,從太空裡面,看看咱這個地球,嘿嘿,那就好像一個橢圓形的果子呀!

哎,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當初就是這樣觀察咱這個娑婆世界的呀!所謂神通,都是從這兒來的呀!都是覺性的妙用,咱本來具足呀。

各位兄弟姐妹,如此學習這部不可思議的《圓覺經》,咱哪,首先要發起廣大菩薩願,但願大家都能夠如實證得如幻三昧,進一步,都能夠如實證得清淨法身。

在咱的六根遍滿法界之時,六塵與四大,乃至於菩薩的無量大總持法門,也同樣遍滿法界。所以虛雲老和尚說:「山河大地是如來」,山山水水都是咱的遍滿法界之覺性如來呀!實證覺性圓滿之際,就是成佛之時。

所以說:一切法,無非是佛法。因為,陀羅尼法門,本來遍滿法界呀!一切法,當體就是菩薩的大總持妙法呀!

——接下來,這麼多的東東,都遍滿法界,豈不是要打架了嗎?咋放得下呢?

——嘿嘿,您哪,咋又執著了呢?您以為它們都是實有的嗎?如果一切都是實有的,如經文所說,眾生就永遠也不可能解脫了呀!如果,咱的業是實有的,如佛所說,整個虛空也裝不下呀!

善男子!由彼妙覺性遍滿故,根性、塵性無壞無雜;根塵無壞故,如是乃至陀羅尼門無壞無雜。如百千燈,光照一室,其光遍滿,無壞無雜。

正因為一切如幻,一切無有真實,覺性雖不生滅,而如虛空,了無形相可得。於是,當咱實證無邊覺性的時候,也就實證了一切法遍滿法界,雖然遍滿,而互不干擾,像啥呢?請仔細聆聽世尊的終極開示:

「各位善男子!當你們深入如幻三昧,證得自己的覺性遍滿法界,清淨平等,如如不動,圓滿而無邊無際的緣故,就會知道,這個妙覺性就是清淨法身。正由於這個妙覺性遍滿法界的緣故,那麼,妙覺性的六種作用——六根,它的根性,以及六根所對應的六塵,它的塵性,都是遍滿法界,清淨平等,如如不動,圓滿而無邊無際的。所以,根性和塵性之間呢?既不會相互破壞,也不會相互影響與摻雜。」

「根性和塵性不會相互破壞,不會相互影響與摻雜的緣故,這樣觀察實修,乃至於,就會知道,菩薩的無量大總持法門之間,也是不會相互破壞,不會相互影響與摻雜的。這像什麼呢?就好像啊,在一個大房間裡面,點亮了千百盞燈一樣,每一盞燈的燈光都是遍滿整個房間的,所有的燈光之間,既不會相互破壞,也不會相互影響與摻雜。」

以上,針對普眼菩薩所問的,關於如幻三昧的修行漸次與方便法門,世尊開示了一系列思維觀察的修行內容,引導咱們,首先在「非幻不滅」和「垢盡明現」之處開悟覺性;其次,在「垢盡對除」和「證得諸幻滅影像」之處,證入如幻三昧;最後,隨著如幻三昧的深入觀察與修行,終於,在「覺性遍滿清淨不動圓無際故」和「由彼妙覺性遍滿故」之時,實證了清淨法身。

哎,這就是本章當中,世尊所開示的,咱學佛修行之路上的三部曲:一、開悟覺性(相當於後文第六章當中凡夫的覺悟境界);二、證入如幻三昧(相當於後文地前菩薩的覺悟境界);三、實證妙覺性,即清淨法身(相當於後文地上菩薩的覺悟境界)。

在證入遍滿法界的妙覺性,也就是清淨法身之後,依據馬鳴菩薩所說,就會開始發起「不思議業用」,也就是種種不可思議的神通妙用,來廣度眾生。此時,菩薩已經證得初地,被稱為「菩薩摩訶薩」,也就是法身大士和大菩薩呀!

「如百千燈,光照一室,其光遍滿,無壞無雜」,這句經文,恰如其分地詮釋了「不思議業用」的發生因緣,正因為如此,如《起信論》所說:「是菩薩於一念傾,能至十方無餘世界,供養諸佛,請轉 *輪……」,等等。

有關於初地菩薩的覺悟情形、修行狀況,以及廣大的超越智慧,下面,世尊繼續為咱講解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