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9/18

幸運的越只國

有一次,當佛陀帶領著弟子們,來到了摩竭國的首都王舍城,住在城外的靈鷲山上。當時,摩竭國的國王名字叫做阿闍世,他對於自己的鄰國——越只國,非常不滿,因為,他們竟然不來向自己強大的王國進貢,竟然敢不向自己這位偉大的君王俯首稱臣!真是太不知趣啦!

大臣們很快就明白了國王的心思,於是,他們紛紛議論說:

「尊貴的大王啊!越只國真是不象話,他們仗著自己國家富饒、人口眾多、土地肥沃,還有很多寶藏,竟然敢不臣服於我國,竟然敢不來拜見大王!我們應該去攻打他們才對呀!」

但是,阿闍世,不愧是一位偉大的君王,他並沒有意氣用事,反而非常冷靜地,派遣出了一位最優秀的大臣,名字叫做雨舍,作為使者,代替自己去向偉大的佛陀請安,請佛陀來定奪,是否應當攻打越只國。

雨舍大臣按照國王的命令,率領著五百輛戰車,以及兩千名騎兵和兩千名步兵,浩浩蕩蕩地來到了靈鷲山。下了馬車,步行來到了山上,見到佛陀,雨舍非常歡喜,他面色和藹、神情恭敬地禮拜了佛陀。然後,謙虛地說:

「摩竭國國王阿闍世,向您敬禮!大王讓我代替他問候您!祝願您弘法的事業一切順利,祝願您的美德之名像太陽一樣普照世間!」

佛陀說道:「喔,太好了!貴國國王以及貴國大眾,還有您,都吉祥安樂嗎?」

雨舍大臣回答說:「大王對於鄰國越只國不滿意。大臣們也都議論紛紛,認為越只國很無理,他們仗著自己國家富饒、人口眾多、土地肥沃,還有很多寶藏,竟然敢不臣服於我國,竟然敢不來拜見我們的大王!所以,我們想去攻打他們。但是,我們大王非常願意聽從您的教誨。」

佛陀回應大臣說:「我以前曾經去過越只國,看到越只國的人民,大多遵紀守法。所以,我就為他們講解了七種治理國家的方法,告訴他們,如果能夠奉行的話,國家就會一天比一天強盛,不會衰落,也不會遭到外族的侵略。」

「當時,越只國的人民聽了我的話以後,非常高興,紛紛互相轉告,從國王到百姓,都能夠自願地奉行。」

這時,佛陀的弟子阿難尊者,正站在佛陀身後,自願為佛陀扇扇子。於是,佛陀對阿難說:

「阿難,你去過很多地方。難道你不曾聽說過,越只國是如何管理國家的嗎?」

阿難回答:「我聽說他們定期進行集會,商討國家大事,還常常修建工事,鞏固國防呢。」

佛陀說:「是啊,所以,越只國一直都沒有衰落。」

「阿難,你是否聽說過, 越只國君臣之間的關係如何呢?」

阿難回答:「聽說他們君臣之間很和睦,所任用的都是忠心賢良的人才,而且往往能夠各司其職。」

「阿難,你是否聽說過,越只國法律的執行情況呢?」

阿難回答:「聽說他們全國從上到下,都能夠遵守法律,誰都不敢違犯,誰都不能特殊。」

「阿難,你是否聽說過,越只國人民禮節的狀況呢?」

阿難回答:「聽說他們全國上下都彬彬有禮,男女之間會保持適當的距離,而且,真正做到了尊老愛幼。」

「阿難,你是否聽說過,越只國人對於父母和老師的態度呢?」

阿難回答:「聽說他們越只國向來孝養父母,在老師面前,人人都會謙遜而恭敬,也願意接受知識和教導。」

「阿難,你是否聽說過,越只國人對於天地自然的態度呢?」

阿難回答:「聽說他們向來順應天地間的規律,尊敬神靈,遵循春、夏、秋、冬四季變化的法則,來安排生產和生活。」

「阿難,你是否聽說過,越只國人對於有道德的修行人,是什麼態度呢?」

阿難回答:「聽說他們向來尊敬有道德的修行人,如果有阿羅漢等等出家沙門,或者四面八方來的客人,他們都會儘量提供衣服、飲食、住宿和藥品。」

佛陀說:「如果有哪個國家,按照這七種方法來治理的話,想遇到危機都難哪!」

在了解了越只國的情況以後,雨舍大臣感慨地說:「即使越只國人,只做到了第一點,也是不能去攻打的,何況他們七點全都做到了呢!」

「還有很多國事等著我去處理,向您告辭了。」

佛陀最後說:「好吧,就到這裡。」

就這樣,佛陀用非凡的智慧,教會了越只國人治理國家的方法,無形當中幫助他們化解了危機;也感化了雨舍大臣和阿闍世王,避免了一場無謂的戰爭。

——《般泥洹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