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9/18

傅大士的一段開示

傅大士曾云:“眾生但為業障深重,與佛有殊。若能迴光返照,一刀兩斷,即便見自性也。若不因佛經教,一切眾生無因自悟,憑何修行,得至佛地?”

略解:傅大士相傳是彌勒化身,南北朝時期,南朝梁武帝時代人,在生就證得了無生法忍,被梁武帝所尊崇。

眾生之所以與佛不同,只是因為業障深重。業障是什麼?是過去所做的那些事情嗎?是,也不是。過去所做的一切都已經過去,早已如夢而逝,早已是空,怎么會變成了業障呢?因為習氣,思維念頭的習慣性。這個念頭的習慣性,才是真正的業障,它隨著心中相續不斷的念頭,而保持了業種,成熟了業,最終招來了業報。要想轉變它,非常困難,所以修行解脫很不容易。

可是,這個念頭的習慣性,是本來就有的嗎?並非如此,它一點都不真實,沒有任何實體。所謂習氣,完全是虛假的,相續不斷的念頭是它的載體。於是,就好辦了。只要讓自己的心不要隨便起念頭,習氣就無機可乘了。所謂的業障,就將會被降服,甚至消融於無形。

如何才能做到不起相續念呢?首先要明了自性。因為自性當中本來就沒有念頭,所以,一旦明了自性,妄念的根就被斬斷了。如何明了自性?所謂“迴光返照,一刀兩斷”。回光就是心不攀緣外面的境界;返照就是心中放下一切牽掛,而發現自心本來的那個自然明了。正如《金剛經》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刀兩斷呢?就是在每一個當下,都不要讓心和境界糾纏在一起,也不要讓心和各種想法糾纏在一起。讓心回到它自己本來的赤裸狀態。那個赤裸裸的,沒有任何包裝的,不需要任何依靠的,不曾生也不會死的,本來的明明了了,就是自性,也叫做心性。

如果能夠完全明了心性,就叫做佛陀。即使是初步的明了,就是人們常說的開悟,也很了不起,也會顯現出初步的解脫功德。粗重的習氣煩惱將會被迅速降伏,粗分別心會越來越少,執著會逐漸變得微弱而沒有力量。這時,即使業障現前,由於修行人的執著心已經很少,所以,苦就變得很少了。差不多可以隨遇而安了。

然而見自性談何容易,一般人在分別妄想當中習慣了,根本停不下來。所以必須要有個辦法,讓自己的心逐漸平靜下來,逐漸放棄那些虛妄的執著攀緣才行。或者找個老師,一步步地教自己才行。

對於多數人來說,這個辦法最好莫過於念經;這個老師,就是佛經。因為一個人在安靜的地方,老老實實地念經,就會接受佛經的引導,差不多就是在接受釋迦牟尼佛的引導。而佛陀所有的引導,都是在幫助我們放下攀緣執著,回歸自性。所以,念經聞思修,是學佛的基本方法,歷代高僧大德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否則的話,佛陀已經涅槃,我們能夠依靠誰呢?誰值得我們依靠呢?所以,傅大士才會感慨地說:“若不因佛經教,一切眾生無因自悟,憑何修行,得至佛地?”

有智慧的人,應當在這裡多留心,長期老實地堅持獨自念經聞思修,終究會有柳暗花明的光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