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12/17

談感應與神通

黃國達

神跡、超自然現象及人類的心理需求

人類對未來有著各式各樣的夢想,在現實世界裡,可以實現的稱為理想;無法實現的,即寄情於宗教。如果確實能進入另一個超自然的神秘世界,以理性客觀的態度,值得詳加探究它的真偽、邪正,而不是一味的投入其中或是反過來全盤否定它。

信仰宗教的人,大多認為在人類有限的經驗和能力之外,有更超越的世界,這是人類在生命歷程中體驗到自己的渺小、無力,因此希望、想像一個超能力的神,並企求神明的庇佑,滿足自己所求順遂、吉祥平安的願望。

有些人發現,並非所有的願望都能實現,所以藉助專業的祭師代為祈求,而祭師們則專心祈禱、齋戒沐浴、潔淨身心,獲得一些感應和超能力,這就是宗教的起源。其中,有些人發現,與其祈求外在的神只,不如專志於自我禪定的修練,一方面純淨內心,一方面獲得感應力和神通力。但是神通仍是不究竟的,有些外道仙人具足五通,臨死之前得知壽命將盡,運用神通騰空、鑽地、入水,仍然難逃一死。

釋迦牟尼佛,則是在所有的宗教中,徹底擺脫神化的色彩,以諸法的真實性為依歸,發現禪定、感應和神通還是有為有漏,與貪瞋痴慢無明煩惱相應不離,所以仍不能根除業力、三界苦樂的系縛;唯有智證無我空性的真相,才可以不再流轉六道,造業受報。

六神通、漏盡通

在佛法的修習過程中,也有共外道的修習,所不同的是佛法以正見為眼目,對於四諦、十二因緣、無常、無我的義理,能夠正確的了解,所以不以四禪八定、升天或梵我合一、天人合一的境界為究竟。由於禪定功深,也有引發感應和神通的,例如見到各種色彩的光,聽到美妙的天樂,聞到檀香,見到佛菩薩的聖像,預感有事發生……等等,乃至得到五種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不過,阿羅漢則具有不共外道的漏盡通,也就是寂靜涅槃、解脫生死的智慧。

超自然現象也是緣起法

這些感應、神通,在一般人看來是神奇的,不免希冀、羨慕,其實感應、神通,也就是所謂的超自然現象,也是緣起法,是法界的自然現象,只不過不是人間的常態而已。就天界的天人而言,由於六根結構比人類殊勝,所以出生天界即具備神通力,是再自然不過的,等到失去天人身,即失去這種神通力。

以中觀緣起性空的觀察,物質世界並不是客觀實在的存在,而是在六根、六塵、六識的依存關係中顯現。不同的眾生有著不同的根與識,所顯現的六塵物質也會有所不同,如經典所描述的:人見為水,天人見為琉璃,餓鬼見為火,因為一切法無自性而隨緣幻現。

或由唯識學種子現行的觀察,由於物質的地、水、火、風是阿賴耶識的種子起現行,改變阿賴耶識的種子,就會改變物質現象,出現超自然現象如佛陀的放光等等的神通妙用。這些都是甚深禪定的內在改變所產生的外顯現象,遠非一般的淺定所能達到的境界。

物質科技也是另一種神通

現代科技的進步,也可以算是「科技神通」:透過無線電視可以觀看遠方的現場實況報導,相當於天眼通;透過行動電話可以隨時隨地與親友連絡,相當於天耳通;搭乘飛機可以遠赴國外旅遊辦公,豈不相當於神足通?現代人身在人間,享用科技的方便,也算是一種福報吧!]

不要強調世俗化的感應與神通

因為一般世俗所說所玩的感應與神通,一風行了,給社會與人心的遺害,太嚴重!因此在經典中,也有慧解脫阿羅漢,只有漏盡通,而沒有其他五神通的。所以不能以神通力的大小、高低或有無來論斷修行的成就,也不必因為修行過程中,期待的佛菩薩護法神沒有顯靈,或沒有任何感應發生,就氣餒、退心。佛法的真義在於心靈的覺悟與自在,而不是感應與神通。

平凡中的超凡

以佛法的眼光,感應與神通這些所謂超自然現象、超能力,其實不是人間的常態,只是極少數人,在特殊身心狀態下的顯現。或者更精確地說,感應與神通只是在禪定修行過程中的副產品;以智慧觀照它,無非是緣起空寂的。禪者有云:「平常心是道」,自然現象也是緣起空寂的,大自然很神奇,身心的結構和運作也是無比的奇妙,人世間的藝術、文學也有令人驚嘆的,佛法的奧妙更是不可思議,為何獨貴神通?其實,平凡中有超凡,失去平常心而執意追求神通,是不正常的心理。

佛法的覺悟可以導正感應與神通

佛法的戒律、善行、覺悟智慧和慈悲心可以將感應與神通導入正途,所有的副作用都可以避免。因為有戒律、善行,所以不會用神通來牟取個人的名聞利養;因為有智慧,不致被別人威脅利誘而成為別人作惡的工具;由於慈悲心,只有當有必要、對眾生有真正的幫助時,才會現神通,所以不會有炫耀神奇的過失。

神通在佛法中是妙用變化的一環,不能脫離整體佛法而孤立地修練,否則是極危險的。迷失在超自然現象,稱為入魔,楞嚴經中寫得十分詳盡,認為末法時代邪師說法者眾多,外似威儀、辯才無礙,實則殺盜淫妄、邪知邪見,魚目混珠,以盲引盲。學佛者應秉持客觀理性的精神,精研經論,親近有德有學的善知識。不要聽人說某師有神通,是佛菩薩的化身,就趨之若鶩,奉若神明,這樣極容易誤入歧途的。我們應自我警惕,唯有老實地起正信皈依三寶,生起緣起無我的正見,修戒定慧,依聞思修入般若智,這才是學佛修行的康莊大道。求速成,走捷徑,反而會迷失在荒山野嶺中呢!

神通有深淺、有限度

一場目連與舍利弗的神通較勁, 讓我們了解神足第一的神通終究不如智慧;而宿命通的限制,也可能造成不明業報,誤導因果的危險;所以對待神通更要戒慎恐懼。

一、神通不如智慧

《增壹阿含經》卷二十九中有一個故事,敘述有一天佛在阿耨達泉旁與眾大比丘集會,阿耨達泉的龍王發現舍利弗沒有來,就希望佛能喚舍利弗前來。佛於是派目連回只洹精舍找舍利弗前來。目連用神足法須臾即至,看到舍利弗在縫補僧衣,目連告知來意,舍利弗答道:「你先回去,我隨後就來。」,目連說:「大家都在等你!請你不要拖延立刻前往。」舍利弗又再說:「你先回去,我隨後就來。」這時目連就說重話:「是不是舍利弗你的神足之法能勝過我?不然今天怎么會說叫我先行回去呢?假如舍利弗你不立刻動身,我就要抓著你的手臂飛到阿耨達泉了。」舍利弗於是對目連開玩笑的說;「我把衣帶解開放在地上,如果你能拿起我的衣帶,然後再談提我的手臂前往吧!」

目連於是就伸手拿舍利弗放在地上的衣帶,但怎么也拿不起來,目連心中暗想:「難道我的神足退步了?我回去問問佛陀。」於是目連就捨棄衣帶以神足回到佛陀那,當他到時,看見舍利弗已經坐在佛陀面前。這時目連心裡又想到:「佛陀說我是佛弟子中神足第一的,然而我卻不如舍利弗嗎?」,於是目連向佛:「我是不是神足退步了呢?為什麼我比舍利弗先從只洹精捨出發,卻比他晚到呢?」佛回答目連說:「你的神足沒有退步,但是舍利弗所進入的神足三昧,是你所不了解的。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舍利弗比丘的智慧無量。你的心得自在不如舍利弗的心三昧神力。」目連聽了即時默然無語。(2-708c)

由這事例可知神通不如智慧,目連雖是神足第一,但如果和舍利弗的智慧比較起來,還是略遜一籌。佛曾說目連因為「心得自在」所以能有神足變化,飛天入地變化身形,無所障礙。但舍利弗境界更高—「能降伏心,非心能降伏舍利弗」(2-711c),所以舍利弗「智慧無有量」,舍利弗所成就的「心三昧神力」,有大威神力能成就無數的神通遊戲,所以舍利弗所入的神足三昧之法是目連所不能理解的,因此當舍利弗展現神足之法,就比目連早到阿耨達泉旁了。也就是說舍利弗「修心」的境界更高,所以智慧無量,勝於事相上的神足。

二、神通有深淺,多數不能觀察究竟

即使是在佛弟子中號稱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和佛比較起來,神通仍有限度。有一次舍利弗和佛一起經行,一隻鴿子飛過來,佛叫舍利弗試著觀察這鴿子的過去世和未來世中,各做過多少次鴿身?又何時才能脫離鴿身?結果舍利弗入三昧禪定中觀察鴿子的過去未來,看到此鴿過去八萬大劫中,及未來八萬大劫中,都仍然是鴿身,至於八萬大劫之前,及八萬大劫之後此鴿的情形,舍利弗就觀察不到了。因此舍利弗從禪定中出來,向佛報告:「我不能知道這隻鴿子過去未來作鴿子的真正期限。」佛就告訴舍利弗超過八萬大劫後,這隻鴿子投胎轉世的情況(25-138c)。又有一次,弗要舍利弗觀察一個中陰識神的來處和未來投胎處,舍利弗在定中也同樣看不清楚那中陰識神的來處和去處。佛於是告訴舍利弗,究竟的神通只有佛才能有,至於聲聞弟子的神通,都是有其限度的(4-773a)。

三、使用神通來預言,會有不準確之時

即使連佛弟子中神足第一的目連,在使用神通時也會有不準確的時候。《摩訶僧只律》卷二十九中記載,有一次阿闍世王要攻伐毗舍離這地方,毗舍離城的師子將軍就去請問目連,請目連用天眼預測究竟是誰會得勝?目連告訴將軍是阿闍世王會得勝。於是師子將軍回國召募勇士,抱著必死決心應戰,而阿闍世王聽到目連的預言,心裡很放鬆沒有戒懼,就被師子將軍乘其不備的打敗,阿闍世王落荒而逃。回到國內,就批評目連比丘說:「都是因為目連不實的預言,害我兵敗。」,而毗舍離的師子將軍也批評道:「是目連以預言恐嚇我,我卻蒙受這不準確預言的好處。」當時諸比丘聽到這些批評譏嫌語,就一狀告到佛陀那說:「尊者大目乾連,明明不能預測誰勝誰敗而亂說話欺騙人。」,佛陀明辨此事,說目連的確沒看清楚,並告誡目連:「你應審慎!看清楚明白些。」。此外,目連有一次為人預測生男或生女,目連連著三次肯定產婦會生男。沒想到生下來是女嬰,那產婦就批評目連:「長夜作妄語,明明我會生女,為了討好信徒,就騙我說我會生男兒。」諸比丘也向佛陀指控目連亂預言,佛陀問明原委,也責備目連應該看清楚些(22-466a)。

由舍利弗觀看眾生宿命及未來世命運都有限度,不能徹底看得周全;以及目連以天眼預言會有失誤,可以知道即使是成了阿羅漢的聖者,宿命通和天眼通也有限度,不能徹底全知。既然是已解脫的聖者,神通都有其局限性,更可彰顯神通非解說的主體,也不是值得做為生命方向的導航者。

四、業報神通,往往所見不明,誤導因果

《眾經撰雜譬喻經》中有一個故事,記敘有一個屠夫向阿闍世王請求說:「大王啊!凡是國家節慶宴會有需要屠宰牲畜的事,請將這機會賜給我,我當盡力而為。阿闍世王好奇的問他:「屠宰的事,一般人是不樂意做的,你為何喜歡做還特別央求做呢?」,屠夫答道:「這是因為我過去世中是靠屠羊來維生,而由於屠羊的緣故,我曾在命終之後,生在四天王天;且天上壽盡後返人間繼續以屠羊為生,如此來往投生人間天上已有六次。這一切都是因為屠羊得來的福報,所以懇請大王讓我多多有屠羊的機會。」,阿闍世王聽了懷疑的問屠夫:「假如真如你所說的,你是怎么知道的呢?」,屠夫答:「我自識宿命」,阿闍世王就更不能相信了,他心裡想:像屠夫這般下賤的人,怎么可能自識宿命呢?

後來有機緣見到佛,阿闍世王就把這件事向佛請教,佛陀回答說:「那屠夫沒有亂吹牛隻是所見不明,他曾在過去第七世的時候,遇到一位辟支佛,心生歡喜發起善心,由於這樣的功德,使他往來人間天上六次,並且自識宿命,但這是因為他的福報先成熟的緣故。而他屠羊的罪報尚未成熟,所以他還未受苦,他此生命終就會進入地獄受殺羊的罪報。當地獄的罪報受完後,他還要一次次生在羊中來償命。這個人自識宿命很淺,只能看見過去六世的輪迴,無法看到他過去第七世供養辟支佛的事,而誤認為屠羊是生天的原因。如此淺薄的宿命通,往往會誤導因果鑄下大錯。」(4-537c)

由屠夫的故事可以給我們很好的啟示,因為神通力的獲得,有一種是「業報生神變」,屠夫的自識宿命就是業報神通,也就是說生來就有,不需要經過禪定修行的工夫。但就如這屠夫的宿命通般,這種神通力往往是很淺薄,所見不明,因而很容易誤導因果。因此依靠通靈來指引迷津,其結果往往會以盲導導盲;即使花錢消了災,也許是消了眼前災,但是否合乎緣起,以及未來的因果問題可能更嚴重,可不慎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