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12/19

美國的佛教與學術

李四龍

美國佛教徒,截止2005年約有272萬,約占美國3億總人口的0.9%。佛教徒的人數、比例雖然有限,但其種類十分複雜,漢傳佛教、藏傳佛教與南傳佛教共存共榮,中國佛教、日本佛教、韓國佛教與越南佛教各開道場,美國佛教堪稱是「世界佛教博覽會」,擁有世界上最獨特的佛教傳播與發展的社會環境。這在某種意義上也可以說,美國是當今世界佛教發展最活躍的地區之一。

1900年美國約有3萬佛教徒,幾乎沒有統計的意義;但到1970年,信徒人數躍增到20萬人,占總人口的比例為0.1%,實現零的突破,這是劃時代的里程碑。這個比例到1990年躍增至0.7%,平均每十年增加84萬佛教徒。如此快速的發展,原因當然是多方面的。本課題重點探討美國學術界對美國佛教所起的推動作用。

1844年1月波士頓的雜誌發表了《法華經》英文節譯,這是美國知識界接觸佛教之始。五年以後,1849年第一艘載有華人的船隻抵達加州,亞洲佛教以此方式登入美國本土。不過,佛教真正引起美國人的重視,始於1893年芝加哥舉行的「世界宗教會議」。會上有兩位東方的佛教僧人喚起了美國人的佛教興趣:一位是日本臨濟宗禪師釋宗演(Shaku Sōen, 1859-1919),他的隨從里有一位是後來名滿天下的鈴木大拙(D.T. Suzuki,1870-1965);另一位是斯里蘭卡的達磨波羅(Anagqrika Dharmapqla,1864-1933),這位青年當時發起「摩訶菩提會」,有意要在全世界弘揚佛法。此後,佛教,尤其是日本禪宗逐漸在美國立足。到20世紀60年代,因緣際會,佛教在美國得到迅速的發展,乃至到70年代初世界上各種佛教傳統都在美國設立道場。據十年前的一份統計資料,1998年北美地區的各類小型禪修中心已達1100多家。

深入研究美國的佛教,必須認真研究美國的佛教學術界。美國佛教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有亞裔佛教徒,也有歐裔佛教徒,以及同情或欣賞佛教的歐裔美國人。亞裔通常是想維持原有的佛教信仰,或者是想藉助佛教獲得在美國社會的文化認同與民族認同,但是歐裔美國人經常會以佛教的思想批評美國社會的核心價值。美國的佛教學者,以他們的學術研究,在美國社會起到宣傳亞洲佛教的作用,並在美國大學裡培養了一批能理解亞洲佛教的學生,是溝通亞裔與歐裔佛教思想的主要力量。這對形塑完整的「美國佛教」、深化積極的「宗教對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891年美國出版「哈佛東方叢書」,哈佛大學由此奠定了美國佛教研究的學術傳統。「二戰」結束以後,美國迅速崛起,取代歐洲成為世界超級大國。到70年代,西方的佛教學術中心從歐洲轉向美國,佛教研究的方法與領域隨之發生轉型。在最近的30多年裡,美國湧現了一大批重要的佛教學者,他們對漢傳、藏傳與南傳佛教有著精深的研究,也對佛教思想在西方社會的意義與價值有著深邃的思考。其中有些著名的佛教學者,還曾出家學佛。本課題主要是從美國佛教傳播的角度考察、介紹這些佛教學者的貢獻。

來自亞洲的東方佛教與出自本土的美國學術,交相輝映,孕育了美國佛教與學術的全面繁榮。研究美國的佛教,這對研究全球化時代的佛教理念與傳播模式,對研究不同宗教之間以及宗教內不同宗派之間的對話,對研究多民族的多元文化環境裡佛教的社會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典範意義。

漢語世界對此問題的研究,只有零星散篇。1979年台灣出版了張曼濤主編的《歐美佛教之研究》,所收文章大多是素描式的短文;大陸的出版物里雖然也有涉及,但是語焉不詳。因此,這是一項富有時代性的研究課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