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12/19

論中國佛教的民族融合功能

李四龍

在亞洲的版圖上,中華文明與印度文明是兩大文明板塊。佛教的融入,讓中國文化具備一種開放的心態,全力吸收印度文明的思想養份,打破了狹隘的民族主義。特別是在「東晉十六國」、「北魏南北朝」、「宋遼西夏」以及「蒙元」時期,佛教是多個民族之間互相交流與溝通的橋樑與紐帶,促成了一個多元並存的文化體系;在歷史上的分裂時期,佛教同時發揮了政治上的融和作用。

中國佛教的這種融合功能,充分表現了佛教作為一種世界宗教的超越性,有助於增進中華民族彼此的認同感。

一、夷夏論與邊地意識

大約2500年前,釋迦牟尼誕生的時代,是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剛剛經歷了民族大遷徙、大融合的春秋時代,中國形成了具有強烈文化優越感的民族理論,「夷夏論」。「華夏」民族居住在世界的中央,「夷、戎、蠻、狄」分別居住在世界的東西南北四方。這種地理概念,被稱為「四裔五方」的「中國」意識。華夏,是中國的代名詞。「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孔子的這句話,成了「夷夏論」的宣言。

佛教傳入中國以後,遭到了儒家與道家的雙重阻力。儒家批評佛教衝擊了中國社會既定的倫理秩序,道家道教事實上擔心佛教擠占他們的信徒資源。兩家都在運用「夷夏論」排斥佛教在中國的傳播。《牟子理惑論》裡就有「問者」站在儒家的立場上說:

孔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孟子譏陳相更學許行之術,曰:「吾聞用夏變夷,未聞用夷變夏者也。」吾子弱冠學堯舜周孔之道,而今舍之,更學夷狄之術,不已惑乎?

儒生從國小的是周孔之道,現在卻要改學夷狄之術,豈不荒唐?這樣的問難,在牟子看來,只是看到了孔孟言論的字面意思,而沒有體會他們深層的「大道」,所謂「孔子所言,矯世法矣;孟軻所云,疾專一耳。」其實,牟子認為,學佛並不妨礙尊孔。不過,牟子在辯解時,援引中國傳統的星象學說法,北辰在天之中,提出「漢地未必為天中」的觀點。這就委婉地挑戰了傳統的以「四裔五方」的中國意識。在後來的佛教徒中間,這股情緒演變成為一種「邊地意識」。

公元266年,曹魏甘露二年,朱士行,中國的第一個和尚,毅然決然,西行求法。從此以後,數以百計的中國和尚,涉流沙,渡鯨波,不遠萬里,前仆後繼。他們有的像玄奘那樣沿著沙漠綠洲上的絲綢之路,有的像義淨那樣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遠涉重洋,求取真經。在這些求法高僧的心中,印度才是世界的中心,而華夏不過是未開化的「邊地」。這種邊地意識,促使中國人放眼看世界,放棄單純的文化優越感,突破狹隘的民族主義。沒有這樣的突破,中國文化就很難形成「儒釋道」三足鼎立的結構。

儒家文化雖有「夷夏論」,但是,中國文化向來就有提倡「和而不同」的傳統,強調「和為貴」,這使華夏民族能夠不斷地包容其他的民族或文化。邊地意識的出現,一方面是在挑戰傳統的夷夏論,另一方面,也是中國文化和諧思想的具體表現。以漢傳佛教來說,既保存了印度佛教的根本大義,又能結合中國社會的具體情況,在堅持佛家理想的同時,配合實踐儒家的倫理秩序。中國佛教之所以能有自己的獨立品格,這與歷代高僧的努力有關,更與他們的邊地意識有關。

二、戎神與異族統治

中國佛教徒的「邊地意識」,挑戰了傳統的「夷夏論」,為外來文化融入中國社會提供了範例,客觀上增進了中國社會對少數民族的親和力與包容性。佛教的這種親和力與包容性,亦即佛教的民族融合功能。這在我國歷史上的異族統治時期,得到了最充分的體現。

東晉時期,北方地區在短短的100多年裡,先後16個少數民族政權,走馬燈似的政權更迭,史稱「五胡十六國」。西晉的遺民,被外來的胡族蔑稱為「漢子」,一個在當時帶有侮辱性的稱呼。這些占領中原的少數民族統治者,覺得佛教也是外來的文明,與他們是天然的盟友。後趙皇帝石虎說,「佛是戎神」,不分胡漢,境內的老百姓都可以信奉。石虎,這位歷史上罕見的暴君,在聽信了神僧佛圖澄的勸告後,大力推廣佛教,這使「胡漢雜居」的北方,很快實現了民族的和解。以前的漢人政權,並不允許漢人出家,佛教往往是在西域來的僑民中間流傳。但到這個時期,禁令已經不復存在,漢人可以自由地出家為僧。在北朝拓跋族決定「漢化」以前,佛教,是各民族間友好相處的紐帶。

大約過了五百年,進入兩宋時期,佛教再度成為民族融合、文化交流的催化劑。當時若沒有佛教的交流與融合,實行「胡漢分治」的北方社會,可能會產生與唐代難以想像的斷裂現象。

大唐帝國崩潰以後,中國又陷入長達半個世紀的亂世,史稱「五代十國」。公元960年,宋太祖建立北宋王朝,而北方有契丹族的遼國,50多年以後,在西北邊陲,党項族的西夏國慢慢崛起。隨著遼國的滅亡,女真族的金國迅速崛起。

這些少數民族政權,全都信奉佛教,特別是遼國統治的北方,繼承了中晚唐的佛教傳統,最盛行密宗與華嚴宗。西夏正式建國以後,大興佛教,先後六次向宋朝請賜佛經。軍事上並不強大的宋朝,文化建設卻是空前的發達,很有意識地利用佛教化解民族之間的矛盾,把自己刊刻的佛教大藏經,頒送給契丹、高麗和西夏。

公元13世紀初,成吉思汗的蒙古軍隊,在歐亞各地發動掠奪戰爭,幾乎引起了整個歐洲的恐慌,他們的鐵蹄還踏上了印度的腹地。這支所向披靡的軍隊,1227年,消滅了西夏;7年後,消滅了金國。後在公元1271年,忽必烈定都北京,建立元朝;又過8年,公元1279年,蒙古消滅南宋政權。此時,先前的那些民族,契丹、女真、党項,乃至海東的高麗,統統被稱為「漢人」。

即將入主中原的蒙古人,致信薩迦派的領袖薩班,希望蒙藏結盟。薩班,全然不顧年邁,毅然離開西藏,翻山越嶺,走了兩年多時間,抵達涼州,現在的甘肅武威。1247年,蒙古大汗王子闊端,成吉思汗的孫子,在這裡與薩班舉行了歷史性的會晤,蒙藏結盟。會盟的結果,西藏從此正式歸入中國版圖,中央政府自此管轄西藏地區的政教事務。

會晤後,薩班致信西藏各派領袖,講明西藏歸順中央的政治必要性與歷史必然性。這封信,就是著名的《薩班致蕃人書》,是藏族人民自願加入祖國民族大家庭的歷史見證。1260年,忽必烈稱蒙古大汗,立即冊封薩班的侄子、薩迦派高僧八思巴為「國師」,賜玉印。不久,他又加封八思巴為「帝師」、「DB法王」,統領全國的佛教事務。蒙古族,隨後逐漸全民信仰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同時也逐漸傳入中國內地。

風雲際會,掌握政權的民族變換不定,然而,當時能保持不變的,是這些民族都曾信奉佛教。就在蒙古帝國橫掃歐亞、定鼎中原之際,佛教再次成為民族團結的交流工具。

三、佛教與民族認同

中國佛教的民族融合功能,表現了佛教的超越性。1879年,英國詩人阿諾德寫了一首讚揚佛陀的長詩,把佛教譽為「亞洲之光」。佛教傳到了亞洲各地,這個源出於印度的宗教,並沒有像印度教那樣局限於自己的民族,而是成為不同民族的共同信仰。

這種超越性並不妨礙佛教的民族性,中國佛教增強了中華民族彼此的認同感。佛教的傳播,首先是應本土化,佛典的翻譯、思想的融合、民俗的養成,無不需要採用民族化的形式。漢傳佛教的成形經歷了儒釋道三教的互動;藏傳佛教的發展,吸收了民族宗教苯教的元素,同時還曾受到禪宗等漢地佛教的影響;雲南的南傳佛教,也是受到漢地佛教的影響,改變了巴利三藏的編排方式,把「律經論」的順序易為「經律論」。

這種民族化的表現形式,已使佛教成為民族認同的有機組成部分。中國以漢民族為主體的傳統文化,明清以來就已形成了儒釋道三足鼎立的格局,大量的佛教辭彙成了現代漢語的基本用語,如「世界」、「輪迴」;藏族、蒙古族、滿族、土家族、裕固族、納西族、錫伯族、達爾斡等10多個民族,信奉藏傳佛教,而在藏族、蒙古族等民族裡,佛教是其民族文化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甚至是最主要的文化特色。

在歷史上,清朝政府即以佛教協調民族關係。清初在五台山,把十座寺廟改建為喇嘛廟,供奉宗喀巴大師像,延聘蒙藏僧人入住,後來還在北京建雍和宮、在承德建外八廟。1792年,乾隆五十七年,清政府還規定,活佛轉世靈童,須經金瓶掣籤方可認定,並批准特製了兩個金瓶。一個送往西藏,供於大昭寺釋迦牟尼佛像前,用以掣定達賴喇嘛和班禪大師等藏區大活佛;另一個供在雍和宮,用以掣定蒙古及青海、甘肅等地大活佛。這些措施,實現了滿、蒙、藏、漢的民族團結,維護蒙藏地區的長期穩定。

鑑往知來,佛教是加強民族認同、增進民族團結的重要法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