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3/1/31

問:如何發真實菩提心?其成就的標準的是什麼?

答:《發菩提心經論》裡面講,有五種觀察發起菩提心。但是發起以後是不是非常真實呢?也未必。有一個大乘經里講,發菩提心有七種,只有前面三種發了以後不退轉,後面四種都會退轉。四種退轉主要是見到佛的相好發菩提心、經諸佛菩薩的教導發菩提心、善知識的教導發菩提心,看了發菩提心的經論以後發菩提心,這種因緣發心都是有可能退轉的。真實地發起菩提心,必須要用自己的智慧深刻地去觀察人生,觀察現實社會,這樣自覺地發起菩提心,才可以不退轉。保證不退轉最堅實的一條,就是看到“正法欲滅”,想要護持發菩提心。在當前來說,這是發起菩提心最重要的因緣。

當前,佛教的現狀顯然是“正法欲滅”,遠遠不能適應社會的需要。當我們看到這個現實,於是發起護持正法的願力,這就能幫助我們真正發起菩提心。此外,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應該並行。行菩提心就很具體了,主要是為護持正法,你這一生要根據自己條件盡力去做哪些事。這樣發起的菩提心才非常真實,而且也可以落實在行為當中。如果是這樣真實發起的話,必然得到諸佛菩薩和護法的護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