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紹雲老和尚:2012年世界末日真的會到來嗎?(連載六)


時間:2011/12/18 作者:鍾書榮

紹雲老和尚觀音七開示

時間:2011年農曆6月12日至6月18日

地點:安徽含山褒禪寺念佛堂

整理:弟子衍雲(合肥鍾書榮居士)

農曆6月15日

各位善知識,再過三天我們這次觀音七就要圓滿了,打七的時候時光過得特別快,因為你的紹雲老和尚:2012年世界末日真的會到來嗎?(連載六)注意力都集中在念佛上了,時光不知不覺地就流逝了。因此大家一定要珍惜時日,精進用功,爭取有所收穫。

這次觀音七後6月19就是觀音菩薩成道日,也是觀音菩薩的重要吉日,我們將普佛紀念,這是我們每個學佛的人不能忘記的。現在我和大家講一講皈依,在座的無論男女老幼應該都皈依三寶了,皈依三寶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佛雖已涅槃,但佛像仍在,你如果把佛像看成真佛,能夠起恭敬心,你能得到無量的功德,消除無量的罪障;什麼是法呢?法就是經、律、論三藏十二部佛經,閱經不僅可以開啟智慧,還可以開悟;什麼是僧呢?僧就是我們出家的僧人,僧人是住持、捍衛、護持三寶的人。在僧團中,同樣是僧人,有的講行持,有的不講行持。就像現在社會上甚至在公務員在黨員當中,良莠不齊,魚龍混雜。他們有的按黨章辦事,有的不按黨章辦事,還幹著種種違反黨規黨紀的事情。這不能怪共產黨,只能怪他個人。宗教界和社會上是有所不同的,不同在什麼地方呢?就是不論何種宗教都是講信仰的,要有一顆無比虔誠的心信仰我們的教主,信仰我們的教義,對佛教而言就是信仰三寶。

前幾天,有幾位女眾想出家,我說你要想出家就得把《八敬法》看看。佛陀在世的時候,他的母親生下他以後,第七天死了上了忉利天。佛陀靠著他的姨媽摩訶波闍波提撫養長大的,後來他的姨媽想出家,帶著釋迦族的五百女人,跪在佛陀面前要求出家,可是佛陀不答應。為什麼呢?佛陀說,我如果度你們出家,我的正法時間將減少一半,沒有一千年,而只有五百年了。他說你們之所以投身為女人,是因為你們的怨心重,是非多,心量小,有種種不如男人的地方,我現在要是度你們,佛法將因此蒙受損失。

當時阿難在一旁說,世尊啊,摩訶波闍波提是你的姨媽,你母親死了以後,是她把你撫養成人的,她就是你母親啊,她跪在你面前,你就忍心不度她嗎?佛說,你問她們是否能夠履行《八敬法》,如果能夠履行那就可以度她們。《八敬法》是什麼呢?二堂的戒本上後面都有,八十歲的女人,出家以後就是沙彌尼,見到七歲的沙彌都要禮拜,你說我家孫子比你還大,我拜你啊?那不行;二十歲的比丘犯了錯誤,你八十歲的比丘尼沒權力講他,你要講他,他會罵你的;如果你要是犯錯呢,他就可以直接批評你,指責你。這是佛法中很特別的地方。

《八敬法》就是女眾出家的八條規矩,佛陀的姨媽摩訶波闍波提和女眾都表示願意接受,接受後佛就給她們剃度了,此後才有二堂僧眾,否則是沒有二堂的。在家居士呢,不分男女,對出家人,不管他有沒有求戒,只要現了僧相,你都要恭敬供養禮拜,隨緣隨份,你不要隨便批評議論出家師傅,說三寶這也不好那不是。他即使沒有修行,他破戒了,但是他是現三寶相的啊。你如果說他不好,罵他,你看看《菩薩瓔珞經》,就憑這一句,你就會墮三惡道無間地獄百千萬劫,翻不了身的。他犯戒未來他受果報,你如果住他那個道場,在那個道場毀謗的話,在百千萬劫上還要添百千萬劫才出地獄。所以你們在家居士發心學佛是好的,但是在這方面你們要千萬注意,不能把世俗上的習氣帶到寺廟來。學佛是要有信仰的,皈依三寶就要尊重信仰三寶。不要這個我看不順眼,那個我不如意,起心動念,都會種因的,將來你毀謗三寶的果報就會顯現出來。他如果這樣那樣不如法,說也是可以的,可以和領眾或廟裡的班首說,千萬不能做出一些不和諧的行為,說出一些不和諧的語言,做出一些不和諧的舉動,那你就大錯特錯了,你就造業了。你本來做了一百件的功德,也抵消不了你誹謗三寶的惡業。我們寺院還有一個寺管會,如果有些事我本人處理不好,我們會開會來討論解決的辦法。

無論是想剃度的和已剃度的女眾都要經常把《八敬法》看一看,今天是十五,不知你們是否誦戒了。比丘是八棄、八波羅夷和十七僧殘,首堂是十三僧殘,二百五十條戒;你們二堂三百四十八條戒,這些都要記住呀,不能隨便啊。有的人說,好呀我一定記住,可是三天沒過,習氣毛病又出來了,又退心了,走路又歪歪扭扭了。你這樣搞,我會拿香板教你規矩,打得你進不了門,你所做的和所講的對不上號嘛,豈不是慈悲出禍害,方便出下流嗎?

你們來參加觀音佛七,方法就是稱誦觀音菩薩聖號。我昨晚講了,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念念勿生疑, 觀世音淨聖,於苦惱死厄,能為做依怙。你是來念觀音菩薩,不是來評論這個長,那個短,這個耳朵圓,那個眼睛凹的。你到社會上評評看,你到街上評論人家看看,別人會很惱火的,我鼻子長得歪,管你啥事啊。你到廟裡來還議論是非,可見你的習氣很深。廟裡有廟裡的規矩,每個人都必須遵守。

剛才講了,念佛堂有念佛堂的規矩。念佛堂的領眾,她有權力講你,你不聽是不行的,不然你就出去啊。她有問題,我來講她,你當場不允許有對抗。你要是對抗,你將來要受果報,果報怕人啊。我自從2001年來到這裡,今年是2011年,十年了,從沒聽說有人丟失東西,據說有人知道誰是小偷,那你就說出來啊,找到了我們處罰他。哪個人是小偷,穿什麼衣服,把他趕出去,但是你不能侮辱我們這個道場。這個罪過不小啊。

你丟失的那玩意值幾文錢啊?值三十還是一百、二百?你這樣放不下,你還學佛,學什麼佛?真是笑話。六祖大師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他做不好是他的事,我們自己把自己修好就行了。你不要老拿眼睛看著別人,想著怎麼管教人,先把你自己管教好吧。你講話要符合事實,要符合佛法,要符合護持三寶,要符合維護道場。所以這不是一個小事,像這樣的人,你不要來,你說我不來了,你不來最好嘛。你送錢給我我都不歡迎。你們都講學佛,念觀音菩薩,我昨晚才講要和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的心相應吶,不然你念他幹什麼?

你連三寶的聲譽都不維護,你連清淨的道場都誹謗,你還維護什麼三寶?你自己想想吧。你只維護你那個自己的小家庭,維護你家的兒子、媳婦、孫子,維護你那幾個錢,就維護這個啊?你錯了,問問你還能維護多長時間,維護多少年。多少年後你的錢不在了,你造的業造的因,你到哪裡都會跟著你到哪裡,絕對不會離開的。

觀音七還有三天,絕大部分的大眾都很精進,我們要繼續努力,把你的心念都集中在念佛上,爭取有所收穫,這是我的心愿啊。我們領眾的要堅持原則,沒有規矩,就沒有方圓,不論是出家在家的,都有按部就班,隨眾行止,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今天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農曆6月16日

觀音佛七今天是第五晚,再過一天,後天就圓滿了,後天晚上要到大殿去普佛。大後天六月紹雲老和尚:2012年世界末日真的會到來嗎?(連載六)十九是觀音菩薩成道日,我們要上供。說打七,這一轉眼一個七就下來了。我們參加的人一直保持在四十人左右,今天又增加了十來位,人數不斷地增加,這是個好現象,說明一心向佛的人越來越多。剛才我在禪堂講了一件事,就是這幾天經常有人來問我,說是2012年12月28日世界末日到了,大災難來臨了,問我怎麼看的,問我們佛教界是怎麼看的。2012年世界末日的版本很多,有雅瑪預言說,有太陽系十字架說,有核武器毀滅人類說,有麥田怪圈預示說等等,特別是去年美國好萊塢放映了《2012世界末日》影片後,這個話題全世界都在議論,沸沸揚揚,活靈活現。我是怎麼看的呢?我說這是無稽之談,明天的太陽照樣升起,明年的太陽後年的太陽照樣升起,大家不要杞人憂天,這種說法是沒有根據的。

《大藏經》有一部經叫《世界成住壞空經》,這部經告訴我們,世界上所有的物質都有成、住、壞、空四個階段,人有生老病死四個階段。外面流傳的世界末日的說法與佛經是不符合的,我們的世界在現時這個階段,是根本不會壞的。當這個世界人的福報漸漸小了,造的惡業漸漸多了,人的壽命逐漸減了,減到人壽只有十歲,到那個時候將有災難出現,出現三種災難。為疾疫、飢謹、刀兵災。疾疫災起時,種種傳染病、瘟疫蔓延,人在七日之內死亡殆盡,地上處處白骨狼藉,無人收葬,只留一萬人作種子。飢謹災起時,六七年間天不降雨,地上寸草不生,滴水難得,一日一夜死人無算,亦唯留一萬人為種子。刀兵災起時,人們自相殘殺,草木皆成兵器,七日之內,人類死亡殆盡。小三災發生的時間,《立世阿毗曇論》說疾疫災在住劫第一小劫人壽十歲時,饑饉災在第二小劫人壽十歲時,刀兵劫在第三小劫人壽十歲時。《優婆塞戒經》則說每一小劫中,有饑饉災三次,疾疫災三次,刀兵災一次。

刀兵災難是由於人心不善,親戚姊妹見了就吵架,吵後還要把人殺死,以至於在路上碰到一根草,草也不像現在這個樣子,把草拔出來很硬,就像現在的鋼筋,你用草就能把人殺死。可想而知,遇到什麼東西,都能用來殺人。這個世界也只有七天。這樣七天過後,有一個災難,就是瘟疫災,就是大樹林、大湖、大山裡面,毒蛇、毒龍等毒的東西都跑出來噴出來各種各樣的毒氣,人要遭受各種各樣的瘟疫病,這個時間大概是七個月左右。然後,有個子午劫,也就是饑饉災。幾年不下雨。糧食不收。人無時無刻不在外面,遍地看到的都是人的骨頭,到這個時候,有些人躲在深山裡面,洞裡面也有人。人跑出來探望,相見的時候心都灰了。心灰什麼呢?說我們這個世界上現在沒有多少人了,看見了互相抱頭痛哭,因為這一哭,這一灰心,人心也就轉善了,不想再害人了。從那以後,從十歲開始,每100年增一歲,增到八萬四千歲,你看多少百萬年,以後又往下降,100年降一歲,像這樣一增一減,要降20次,循環20次,這個世界才出現空滅。我們現在這個世界循環多少次了呢?才循環了九次,你們在第九次的七十歲當中。佛出世的時候,人壽是100歲,他只活了80多歲就示寂了。現在,我們離佛的時代將近3000年,每100年減一歲,3000年減30歲,所以現在正常的壽命應該是70歲。當然有的人活到八九十歲,那是他的福報好。但是目前人類仍然到處都有災難,局部地區還有戰爭,戰爭打起來要死很多人的。日本地震震死很多人,實際上這也是一種果報。

世界「壞」的時候是什麼景象呢?就是出現火、水、風大三災,那時人壽減到10歲,天上的日月不像現在這樣正常,天上會一次性出現七個太陽,七個太陽你想還了得?地球上的草木等等都燒焦了,這叫火劫。火從地獄燒到欲界天、忉利天、夜摩天、須閻摩天。燒到這個地方燒一次以後,出現一次水災。水災,經典上講的嚇人吶,它的雨點有多大呢?有車輪那麼大,就是那個汽車輪子那麼大的雨點還得了啊?下的雨水淹到二禪天,不管什麼東西,水一淹到,就像鹽見到水一樣就融化了。水火二災以後就有風災,風災就是在地獄的風輪底下起風,那個風把三禪天都吹倒了,世界上一物不存,真正的四大皆空了,那時世界就毀滅了,人類的靈魂就轉移到其它世界去了。這叫「壞」,「壞」了以後叫「空」。「空」了以後又有成劫,光音天的天人下來吃地皮,水淹後的地皮好吃得不得了,吃少一點還能飛,吃多了就飛不起來了,飛不起來就在地球上住下來,住下來以後,就漸漸形成夫婦,男女在一起,人類就繁衍了,這叫著「成」劫。成劫以後就「住」,我們現在是在「住」劫當中,是「住」劫中的減劫,減劫從一百歲減到十歲,一百年減一歲要減多少年。我們現在才減到第九次,十次還沒到嘛。世界要「壞」的話,要一減一增二十次才會「壞」。所以說2012年世界末日是不可能的,是異想天開。

小三災出現的時候,你如果心存仁慈,布施濟人,還是可以躲過的。1960年前後,三年災難時期,餓死人就像放排的,我們在座的60歲以上的人都親身經歷過,但那時候仍然有人過得很好,一天三餐有飯吃,這是共業里有別業。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這就講到因果了,今天我正好順便講講,因為明天就一個晚上了。我們學佛的人,念經不是念給別人聽的,誦經是誦給自己聽的。比如《心經》上講,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不是叫別人放下,是你自己要放下,放下那幾個方面呢?身口意三方面都要放下。身業呢,明明那個錯事不是我做的,但我去背;我錯了,不和人爭,不和人鬧,這都是善業。口業呢,我的那個東西是不見了,我也不講,找著了也不講,這是積德,這叫陰德,你講出來就無德了。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應該有這個覺悟。有的時候,小事不值多少錢,幾十元,一兩百元,你和別人結個緣嘛,你記也不記,講也不講,心裡也不動不好的念頭,這就叫培大福報,積大陰德。你一講出來,要是氣憤的話,好了,不但沒有陰德,還結怨仇。意業呢,就是你的心意,我剛才說你的東西丟了,心裡不煩不惱,這說明你有真正的行持。當然大的失竊還是要報案的,要讓惡人受到應有的懲罰。

和縣原縣委書記楊建國,貪污受賄近千萬,最後人財兩空。他的錢呢,紹雲老和尚:2012年世界末日真的會到來嗎?(連載六)自己沒用到,反而被判處無期徒刑,他的兒子因為沒有經濟來源也從美國回來了,老婆也死了,家破人亡啊。錢財不能用,自己還搞得身敗名裂,不是自己的財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相反如果有個人把你的幾十萬、幾百萬搞沒了,你應該認為這是欠他的,不要耿耿於懷,這才是真正看破放下之人。

上次深圳有個張居士,他說:「師父,我被騙走了三百萬啊,我怎麼辦呀?」我說:「你欠他的,你應該高興。你如果不欠他的,他良心發現還會還你的。」他說我不講了嗎?我說你不要講。事隔一年,欠他錢的人果然把錢匯過來了,還向張居士磕頭跪著說,我實在對不起你,請你原諒我。張居士說,你不要太介意,我也沒有報案,也沒有追究你。他說,正因為你沒有報案,我才感你的恩,把你的錢送來了。所以講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你那個細小的東西丟了,你不把它當回事,那是積陰德,培福報,你的福報沒人知道,不知道的福叫陰福,知道的就是陽德了。你如果搞得人人不高興,搞得人人嫌煩,那就是無德了。所以說,同樣的一件事情,既可以培德培福,又可以結緣結怨,就看你個人的抉擇了。

佛經上說,歌利王要割掉忍辱仙人的身體,把忍辱仙人的耳朵鼻子斬掉了,手腿斬掉了,護法神望著實在氣不過,興起冰雹要打歌利王。忍辱仙人說,護法神啊,你不要這樣,他這樣對我,我沒動一念嗔恨心,我如果心念一動,我的手腳就不能還原。結果呢,忍辱仙人手腳都還原了,還原後歌利王斬他的那隻手自己斷了,果報啊當時就現出來了。

我剛才講的深圳的張居士,年齡也不大,三十多歲,被騙的款子三百來萬。他還不錯知道跑來問我,師父,我怎麼辦呀?我問明情況後說,你最好不要說,等等再說,你一說結了大仇,也許還冤枉人,他還可能報復你。你什麼都不說,他也知道你不是呆子,他以後搞到錢還會還你的。要是不還,那也是你前世欠他的,欠債還錢嘛。張居士聽後感到很舒服,他說那我就聽你的。最近他打電話給我,說在深圳買個了別墅,他買的時候四百萬多,現在人家出三千萬他還不賣,他還有一棟三層樓的房子,房子有一個大院子。福報好得很。

印光大師說過:「當雜念起時,格外提起全副精神念佛,不許他在我心裡作怪。果能如此常念,則意地自然清淨。當雜念初起時,如一人與萬人敵,不可稍有寬縱之心。否則彼作我主,我受彼害矣。若拌命抵抗,彼當隨我所轉,即所謂轉煩惱為菩提也。汝現能常以如來萬德洪名極力抵抗,久而久之,心自清淨。心清淨已,仍舊念不放鬆,則業障消而智慧開矣。」大家要轉煩惱為菩提,就要提前你的精神專心念觀音菩薩,我們是觀音七嘛,久而久之,就能清淨心現前,消業開智。今天晚上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