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身為佛教徒入三寶殿時,有何禮節?


時間:2012/1/10 作者:地水火風

身為佛教徒入三寶殿時,有何禮節?

身教與言教同等重要,理與事是不二的,內心解脫,外在必定亦解脫(梵語vimoksa),所謂誠於衷形於外,內外一如是也。 心地解脫者,身教愈如法,所行所為不越心地功夫,這才是真正學佛者本有的風範。時代的歪風,時代狂流,往往一般人,喜歡學習時髦,依此時髦之心來學佛,導致身心不相配,高談禪法,弄玄搬虛,使自己的行為無法規律化,顛三倒四,身教不約束,不檢點,成為現代佛教的一股無形悲劇,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佛法若不伸張,身教與言教若不並重並行的話,那麼,佛教越演是越不盡理想的,不樂觀的,唯有直線走下坡,導致佛教衰滅的正因。

出家眾應該好好把佛教的戒律,為出家眾與在家眾正確的教好,讓四眾弟子有個方針可遵循,不至於有不得其門而入的感受,有關這點相當重要,祈望諸方出家眾的大德們,能有如是共識,以挽回時代的弊端,讓如來正法始終飄揚人間。

身為佛教徒若入大殿,細節頗多,有心即可學成,今略提一二,讓後學者有個正確的觀念,免得毫無頭緒呢?首先,不得從大門(正門)跨入,應從兩側小門(側門)走入,入大殿應行禮佛三拜,禮佛完畢,有事見住持法師,即由知客師引進見之,見出家師父應行禮作拜,有事直言,心存虔誠恭敬心,同時,應長跪合掌,而後請法,出家師父為開示完畢,心存感激教導之恩,而後再行三禮拜,事方究竟圓滿,切記於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