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律法師:消災延壽藥師佛


時間:2012/3/9 作者:佛前明燈

消災延壽藥師佛

常律法師

藥師琉璃光如來,消除生死之病,照明十方黑暗,莊嚴東方琉璃世界。

許多人怨嘆自己的身體不好,時常生病,活將肚皮當藥櫥。依佛經之記載,在我們地球的東方有一世界,名為「東方琉璃世界」,其教主名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意為「消除生死之病,照明十方黑暗」,簡稱「藥師佛」,常率領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在東方世界教化眾生;好比西方極樂世界之阿彌陀佛,率領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於其世界教化眾生一樣,與東方世界相互輝映,共同擔負普渡眾生、弘法利生的工作。

根據《藥師經》東方世界清純光照、光明無量、無有諸欲、無有諸惡、無諸污染;其土眾生無三惡趣及苦惱音聲,其地為琉璃所鋪,宮殿、城池、屋宇皆是七寶所成,莊嚴光明,與西方極樂世界眾生一樣,無有眾苦,但有諸樂!

藥師佛在成佛之前,曾經發下十二大願來成就此莊嚴佛國。依此十二大願,渡化眾生,願眾生在現世的生活中皆能身心安樂,滿足所願,無有缺陷,除一切眾病,消一切眾災,無有障礙,增長智慧型,證得本性菩提,得到智慧型光明。

眾生若能持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即能化解一切病苦、延壽消災。因藥師如來有此十二大願,所以佛教中每有法會,都會誦念《藥師如來本願經》,祈能得到藥師如來感應,消災延壽。

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之願力所不同之處:一者是渡化眾生,往生永久極樂的淨土;一者是要化解眾生現世之諸種病痛、苦難,與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願力相似。所以我們每一個人,若有病苦、身體不好、記憶力差、無有智慧型,或有諸種災難,應時常持念「南無藥師琉璃光佛」聖號,相信再加上慈悲、布施之功德,必能與藥師佛相應,人生自可光明、健康、長壽、平安;往生時自能往生東方極樂世界,享受無量無邊的壽命,出離生死之苦海。願以此與大家共勉之,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