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土登翁修堪布:2012不是世界末日,但我們要有無常觀


時間:2012/12/29 作者:明華居士

這一段時期以來,居士們、博友們都在盛傳2012,就像美國大片《2012》一樣,地球即將毀滅,人類面臨滅頂之災,從瑪雅人的預言到科學家的觀測,各種說法紛至沓來,我觀察了一些現象,頗耐人尋味。

惶恐不安的人:哎呀,地球就要完了,到處有災難,地震、火山噴發、海嘯、核輻射、政變,2012就要來了,怎麼辦、怎麼辦啊!

不置可否的人:什麼災難不災難的,我們這裡是風水寶地,有什麼事也輪不到我。

及時行樂的人:昨天我買了好幾千塊錢的衣服,都2012了,想吃啥吃啥、想穿啥穿啥吧,今年我還計畫去趟歐洲,房子不買了,死之前得好好享受一回。

聽天由命的人:該來地自然會來,怎麼弄也沒用,老天讓我活就活,讓死就死唄,反正天塌下來有大個兒地撐著,死也不是我自己一個。

居士們的想法也是千奇百怪,「上師啊,明天學習四前行的壽命無常,我不能來了,明年地球有大災難,從現在起什麼都不參與,就在家專念阿彌陀佛號了。」「上師啊,您找個時間傳我個破瓦吧,我想在2012來之前去極樂世界呀!」「上師啊,我挺害怕,怎麼好呢?」

作為佛教徒,我們都知道,現在的世界為賢劫第四佛釋迦牟尼佛教法期,賢劫將有千佛(另說1002尊佛)出世後才會滅盡。我們深信輪迴的苦痛和過患,深深地體會世事無常,我們由衷地珍惜暇滿之人身,更真切地領悟一切為業之自性,這是作為一名佛子最基本的世界觀。貧窮富有、健康疾病、每一剎那的幸福與苦痛是我們自身的業之顯現,而風、雪、地震、土石流、大自然災害是我們共業之顯現,一切皆有可能,我們天天提醒自己,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日。從前噶舉派的格西們在每晚睡覺前思維:不知明早還能不能活著起來生火,因此他們晚上從不蓋火而且也將碗倒扣著放,隨時思維生死無常,時時提醒心中的正念,將自性融入佛的光明境中。

所以說,無論2012會是怎樣,死亡的災難其實無時無刻不縈繞在我們身邊,我們在過車來車往的街道、在電梯裡、在睡夢中,甚至在肆意的玩耍中、在不經意的某一剎那,死亡隨時可能與我們相擁。我們天天說要珍惜時間、珍惜生命,朋友,回憶你的人生,你是怎樣珍惜的,我覺得,一個人來到這個世間,他的所作所為利益了其它的生命,多個人或哪怕一個人,他的生命才有了意義。死又怎樣,每個人都會死,問題是我們為誰而生、為誰而死,不用擔心我們個體的力量,一切都是變數,宇宙只有變是永恆的規律。

看過一則故事,一隻南美州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以在兩周以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其原因就是蝴蝶扇動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產生微弱的氣流,而微弱的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一個連鎖反應,科學家們稱之為蝴蝶效應。

我們每個人就像這隻蝴蝶,雖然能力很小,但因緣成熟也可能引起一場風暴,就算2012有滅頂之災,是眾生業力的感召,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成為扭轉乾坤的英豪,慈愛、關懷、幫助、給予,一切善的心念都是能量,匯聚起來就會牽引眾生遠離苦痛的海洋,就會感召溫暖、調和、豐收、太平一切善的共業現前,災障自然消減,而自私、貪婪、嫉妒、邪淫自然感召災障的苦報。我們每個人都是世界的主宰,為了擊敗2012的預言,為了我們自己和子孫的安樂,為了世界和地球家園的和諧,乃至為了眾生的福祉,從現在起,讓我們天天獻出一點愛、天天守住一顆心,不嫉妒、不自私、不邪淫、不害生,將慈善和愛作為習慣,讓我們一起來懺悔,讓我們一起來發願。很欣賞溫家寶總理的「多難興邦」,災難使我們警醒、災難使我們奮發、災難使我們友善。

2012不是世界末日,佛經上和蓮花生大師的預言並沒有授記。但是作為佛子我們要無常觀,要發利益眾生的菩提心。

我的佛,願每一個眾生都得到您慈悲心的護佑,請您格外憐憫一切災難中的人們,嗡阿吽班雜格熱班瑪色德吽

我的大恩怙主,請您加持地球母親滋養幸福與安樂!

那莫ra那札雅雅嗡剛嘎納剛嘎那若匝訥若匝訥卓札訥卓札訥札薩訥札薩訥札德哈那札德哈那薩瓦嘎瑪巴讓m巴ra訥美薩瓦薩埵難匝索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