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理淨法師:普賢十大願普世思想禮敬諸佛即培養誠信


時間:2013/4/24 作者:火鳳凰

禮敬諸佛培養人們的「誠信」

「誠信」是我們建立和諧社會的根本保證,如果人與人之間不能建立「誠信」理念,那人與人之間就不能平等和眭的相處,為了利益和名譽而不擇手段相互殘害,為了個人利益而損害他人利益。破壞社會環境和公共利益,成為自私自利之人,由此犯下種種罪業,最終成為害人害己。今天我們建立和諧社會首先提出了「誠信」理念,其目的就是要建立人們的「誠信」,無論是在社會還是家庭都要有「誠信」理念,「誠信」是我們創建和諧社會的重要標誌。

普賢菩薩是中國佛教八大菩薩之一,在佛教很多經典中都有普賢菩薩的身影,是佛陀說法的重要人物之一。普賢菩薩本是果位菩薩,與文殊菩薩一樣是協助釋迦牟尼說法度眾生的,通常被稱為「華嚴三聖」。主要代表經典是「普賢行願品」,主要敘述了普賢菩薩發大願度眾生的願力,綜合為「十大願」。在這十大願王中第一願就是「禮敬諸佛」。如《普賢菩薩行願品》云:

善男子!言禮敬諸佛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世尊。我以普賢行願力故,深心信解,如對目前。悉以清淨身語意業,常修禮敬。一一佛所,皆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身。一一身,遍禮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佛。虛空界盡,我禮乃盡;以虛空界不可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如是乃至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禮乃盡;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所謂「禮」者是身禮,「敬」者是心敬,心敬而禮,禮則專誠,敬則無妄,無妄則心誠。所謂「諸佛」者,是指十方一切諸佛,包括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未來諸佛」就是一切眾生,也就是說一切眾生皆是未來諸佛。換句話說,盡虛空、遍法界統統是諸佛,我們以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來對待一切眾生,這就叫「禮敬諸佛」。

所以「禮敬諸佛」者,就是對一切眾生能以「誠信」相待,從而建立起和諧社會的「誠信」理念。由於物質文化的發展給人們的倫理道德造成了很大危及,建立和諧社會承救倫理道德「誠信」理念是根本,如果人與人之間不能以誠相待,那我們的社會就會形成爾虞我詐、相互騏騙。宗教對社會的最大貢獻就是重建社會倫理道德,培養人們的「誠信」理念。普賢菩薩的「十大願」中第一願「禮敬諸佛」,就是要人們不僅對三世諸佛誠心正信頂禮膜拜,同時也是對一切眾生以「誠信」相待。如果我們能以佛教的「誠信」理念為人處事,那我們的社會倫理道德就會健康發展;我們的家庭就會由此和睦相處;我們的社會也因此會更加和諧。因此,「禮敬諸佛」願能培養人們的「誠信」理念,促進我們和諧社會的「誠信」理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