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悔罪解冤


時間:2013/7/9 作者:妙音

悔罪解冤

【譯文】

先叔公儀南公說:有王某和曾某二人,平時一向很要好。但王某卻愛上曾某之妻的溫柔艷麗,便趁曾某被盜賊誣陷入獄的機會,暗中賄賂獄吏,把曾某折磨死在監獄裡。

曾某死後,王某正打算托媒牽線把曾某之妻弄到手,但他突然良心發現了,感到既害怕又後悔,就不敢再存占有曾妻的念頭。他想為曾某做一場超度法事來化解怨結,但又懷疑誦經拜懺有無效驗未可知,覺得還是做點實事為好。於是,他就把曾某的父母、妻子,接到自己家中,精誠奉養。這樣過了幾年,就耗費了他家資的一半。曾某的父母心裡很過意不去,提出要把兒媳婦歸附王某,王某堅決辭謝。從此奉養兩位老人愈加恭謹。又過了幾年,曾母病重,王某侍奉床前,送湯煎藥,衣不解帶。曾母臨終對王某說:「多年來蒙受您的大恩大德,下輩子該怎樣報答您呢?」王某急忙跪下來磕頭至流血,便把他當年如何謀害曾某的事,都一一如實地向曾家二老說了。並哀求曾母在泉下見到曾某時為他講情開脫,寬恕他往昔的罪惡。曾母慨然應諾。曾父也寫了一個條子,揣在老伴的袖子裡,並對老伴說:「到陰間果然能見到兒子,把這張字條交給他。如果再記恨舊怨,以後我到了黃泉,就讓他別來見我!」

曾母死後,王某為她營辦喪事,奔波勞碌,身體疲憊,就坐在墳旁暫作歇息。他剛閉眼,便進入朦朧,忽聽耳邊有人大聲說道:「你我之間的冤讎就這麼化解了。但你還有個女兒,可別忘了呢!」王某忽地驚醒,隨即明白這話中的意思,就把自己的女兒許嫁與曾的兒子為妻。後來,王某竟得以善終。

用真誠懇切的深情厚意來感動對方,以解除原先必不可解的冤讎,王某這人也真夠狡黠的了!然而,如此的深仇大恨尚且能化解,那麼,世上就沒有什麼不可解的冤讎了。這個故事也足以勸勉那些知罪的人要及早悔過自新呀!

【原文】

先叔儀南公言:有王某、曾某,素相善。王艷曾之婦,乘曾為盜所誣引,陰賄吏斃於獄。方營求媒約,意忽自悔,遂輟其謀。擬為作功德解冤,既而念佛法有無未可知,乃迎曾父母妻子於家,奉養備至。如是者數年,耗其家資之半。曾父母意不自安,欲以婦歸王。王固辭,奉養益謹。 又數年,曾母病。王侍湯藥,衣不解帶。曾母臨歿曰:「久蒙厚恩,來世何以為報乎?」王乃叩首流血,具陳其實,乞冥府見曾為解釋。母慨諾。曾父亦手作一札,納曾母袖中曰:「死果見兒,以此付之。如再修怨,黃泉下無相見也。」後王為曾母營葬,督工勞倦,假寐壙側。忽聞耳畔大聲曰:「冤則解矣。爾有一女,忘之乎?」惕然而寐,遂以女許嫁其子。後竟得善終。

以必不可解之冤,而感以不能不解之情,真狡黠人哉!然如是之冤猶可解,知無不可解之冤矣。亦足為悔罪者勸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