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坐脫立亡


時間:2013/10/8 作者:清夢居

南懷瑾:坐脫立亡

南師懷瑾:坐脫立亡

「坐脫立亡」是禪宗術語。坐脫,兩腿一盤走了;立亡,站著走了,譬如五百羅漢,還有中國祖師,把徒弟召集起來就走。

當然,也有人倒立而亡,如唐代鄧隱峰祖師。一般有道的人,死時大都是打起坐來走的,站著的也有。他問徒弟有沒有倒轉的?徒弟答說沒有。他就倒轉來死,兩雙手撐在地上,穿個長袍,如此倒轉死也沒有問題,長袍卻也沒有翻掛下來,還是順著身體倒立著,本事很大,就是要特別表演一手。他的姐姐也是出家的比丘尼,悟了道的,聽到弟弟倒立死了幾天,跑去看他,姐姐打他一下說:「你生也調皮,死也調皮,連死了都不正經。」弟弟一聽這樣不正經,反轉過來,站著死了。

坐脫立亡不一定得道,當然鄧隱峰是得道了,以佛法來講,證得菩提了。坐脫立亡是修定的功夫,有些人還是在陰境界中,修行中要特別注意!因此歷代提倡淨土的祖師告訴大家修淨土最好,念佛最好,原因何在?你不要考慮定慧,只要念念在佛上,定在其中,慧也在其中,這是給後世非常方便的一個法門,因為後世人般若智慧差了,慧觀起不來。

慧觀起不來,學佛修行都喜歡在定境上做功夫,功夫做得好,走入陰境界的非常多。陰境界當然也有好處,縱然做到坐脫立亡,死了以後也得一個學位,鬼仙而已!然後有人扶乩,他假託濟公和尚或其他什麼的就來了,這往往都是鬼仙在作怪,在鬼道中他也可以活得很久。

《宗鏡錄略講》

--------------------------

我們再舉一個例子,去年一位朋友去世了,他也學佛很多年,但是解脫仍難,要想離開身體,說去就去,做不到。想做而又做不到,道理在哪裡?你真做到,你的身心分離得開,那就差不多了。但是這不算悟道,只能說是解脫。所謂坐脫立亡,盤個腿,或坐著就去了。不僅是出家人可以辦得到,在家居士也可以辦得到,甚至修養高的讀書人也做得到。

修持作功夫,身心絕對可以分離。但是,做得到身心分離,也不過是能夠解脫而已,至於悟道了沒有,答案是不一定。功夫要到可以坐脫立亡的境界,雖然不容易,但比悟道就容易多了。

*****

禪宗里記載一個公案,有個大禪師自認大徹大悟了,結果師父涅槃時,並沒有把衣缽傳給他;反而把他的師弟從遠地叫回來,接受法位。他覺得不是味道,而師弟也知道,所以在師父火化的時候,把他叫來,鄭重地說:你以為你悟了對不對?現在如果我把你和師父一起化了,你們哪裡見面?

師兄很不服氣說:你不相信我啊,你點一炷香來,香菸還沒燒完,我就走了。換句話,我要走就走,要來就來。師弟不理,一把火把師父燒了。這個師兄也跑去盤腿,準備自己也要走,表示他跟師父兩個可以見面。這叫作坐脫立亡。縱然到達這樣的程度,還是沒有悟啊!師弟走到他涅槃的身體旁邊,拍一巴掌說:師兄啊!「坐脫立亡則不無,先師意尚未夢見在。」你要走就走的功夫是有,但佛法的真正道理,你連夢都還沒夢到呢!

《如何修證佛法》

---------------------------

喉輪的受用輪完全打通了,自然一天到晚沒有妄念了,見聞覺知都在般若智慧境界,妄念自然清淨了,夢境也清楚了;有時候未來事情沒有發生,都已經知道了。喉輪這裡道家叫「生死玄關」,破了這裡的生死玄關,功夫修到這樣,可以「坐脫立亡」,打起坐來要走就走。所以我常常勸人家,你們不要談學佛,談修行修道,能夠活著健康快樂,死的時候不要拖累自己,不痲煩別人,就是第一等人了。

《答問青壯年參禪者》

----------------------------

禪宗語錄有一則公案,一位師父悟道了,但是衣缽還沒有傳,大弟子功夫好,打坐、不倒褡樣樣行,認為師父應該把衣缽傳給他,不料師父臨走前把師弟叫回來,把法印傳給了師弟。大師兄心裡很不高興,增上慢來了。師弟回來接方丈位,一看便知道師兄不高興。當然,這些人修養很高,表面上看不出不高興,其實修持到他們那種境界,別說面子上,念頭一動,立刻感應得知,他心通的本事很容易。

眾弟子替師父焚化時,接法的弟子接了位,等於皇帝傳位給小太子的道理一樣,小太子登上寶座,大太子照樣要下跪叩首。師弟看看師兄的態度說:「師兄啊!師父傳位給我沒有錯,你還要好好努力。」

師兄說:「師弟,你不認可我嗎?」

師弟:「不管認可不認可,我問你,師父平常教我們參禪作功夫,要一條白練去,這是什麼意思?」

師兄喊:「點香來。」古代叢林的香有小指頭那麼粗,禪堂打坐點一支香要兩個半鐘頭。

師兄說:「香菸未斷,我就走了。」師弟笑而語。

當然,生死來去自如,說走就走,要來就來,可沒那麼簡單,難上加難。香未點完就要走了,這個本事有多大!是否能要生就生?我們看不出來,但至少他說走就走,當然不是吃安眠藥,也不是上吊。

師弟在他身上拍一拍說:「師兄啊!你這樣搞沒有用啊!坐脫立亡即不無,先師意尚未夢見在。」

坐脫立亡,腿一盤或站著,說聲走啦!就死了。這個本事只是定力的功夫而已,不是悟道。

「先師意尚未夢見在」,師弟說,你對佛法的正見,作夢連影子都沒有夢到,你以為說走就走,就叫佛法嗎?

這一段公案就在說明,這位師兄修道能到達「坐脫立亡」的境界,仍未得正見。以佛法而言,證到聲聞緣覺的羅漢果位,不算得正見,乃至成就了辟支佛果還不算;唯有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彈指之間,當下徹悟,這才是正見。

《藥師經的濟世觀》

---------------------------

所謂的「坐脫立亡」,跟人家打個招呼說自己要走了,腿一盤就死了,本事是大,可是不一定了了生死。他可以是生死來去自由,不一定可以了生死。

*****

宋歐陽文忠公游嵩山,問一老和尚,古人有修行的可以做到談笑風生,「坐脫立亡」,要走隨時就走,很瀟灑的,為何現在的人做不到呢?老和尚答:「古之人念念在定慧,臨終安得亂?今之人念念在散亂,臨終安得定?」怎麼做得到坐脫立亡?你們打起坐來,念念在腿痛中,怎麼坐脫立亡?

《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