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結示法要之貫通三世,強者先牽


時間:2013/11/18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看第三個的貫通三世,強者先牽。

前面是講到業力的生起,這以下講到業力的慢慢的增長廣大。為什麼有的業力會增長,有的業力就不會增長,它對你不會產生影響,那麼這個地方是有條件,我們看第一個,它會產生強大的業力有三個條件:第一個心力要猛烈,第二個它所對的境緣要是上品的境緣,比方說父母,師長三寶等等,這種上品境。第三個是很重要叫相續,它必須要數數現行,才能夠產生強大的勢力。

這三塊當中,從事後的彌補的角度,我已經對於過去已經造的業,最重要就是相續這一塊,我們還有機會,能夠做的就是斷相續,因為前面兩個都不能改變,因為那個業在造的當下都已經定局了。你當初跟誰去造了什麼業,這個已經是過去,諸位要知道只要是過去,你不可能回到過去去改變,你不可能跑到前生,勸你不要做這件事情,不可能。但是業力的改變能夠著手的就是這個相續,你不要再刺激它了,就像一棵樹,你不灌溉它,它慢慢會枯萎,雖然這個種子在但是它會枯萎下去。

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我們舉這個難陀尊者的改過來說明。難陀尊者大家都知道他是佛陀的弟弟,他出家以後,他一方面思念他在家的太太,因為他在家跟他太太感情非常好,但是他也隨著佛陀修四念處,所以他這個時候有漏種子、無漏種子都具足了。這個時候大智慧的佛陀知道他的內心狀態,就首先以神通力把難陀尊者帶到天上去,到忉利天去,這個時候難陀尊者看到忉利天的天空很莊嚴,但是大家在那裡很忙在莊嚴這個宮殿,裡面卻沒有一個男眾,那麼佛陀說:你去問問看這個宮殿到底為誰蓋的?他說:你們這個宮殿是為誰蓋的呢?這宮女說:我們是為佛陀的弟子難陀尊者蓋的。他說:我就是難陀尊者。她說:不行,你現在是人的果報,你要等人的果報結束了才能夠到天上享受天福,這是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佛陀又把難陀尊者帶到地獄去,看看那個刀山油鍋,那個獄卒準備要升火燒油鍋,佛陀跟他講說:你去問問看,這個油鍋是為誰準備的?他說:難陀尊者由於持戒修行的關係升天,但是天福享完以後到這個油鍋來受用這個油鍋的果報。

那麼一個人最可怕的是他不知道當來的果報,所以你能夠知道當來果報的時候,你的怖畏心就生起來了。所以他後來就不敢再打妄想了,就把那個產生這種罪業的這種相續的力量給斷了。他就不再去思念他的太太了,就專心的一心修學聖道,所以那個油鍋就慢慢消失掉了,後來他證得阿羅漢果。

所以諸位我們要知道,你學習業果你一定要有個觀念,就是說,我們不是改變業力,我們很難改變業力,因為我們人生活得太久了。我們不可能用短暫的幾十年去改造我們過去有無量劫的生命,這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們改變什麼呢?改變你的思想,這個最重要的。

業力等到你到了淨土,到了極樂世界再來改變。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讓業力沉澱下來,不要讓它起現行。所以這個斷相續是很重要,斷相續心。這是一棵有毒的樹,你不可能讓它消失的,但是你可以不要澆水,不要給它澆水,它就慢慢枯萎了。所以說為什麼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罪業不一定消失,但是它對你沒有力量。

所以我們整個明白因果的人,關鍵就在這個相續,我們要讓善業不斷的相續,讓惡業不能相續,這樣子才可能帶業往生。

佛法修學概要——1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