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結示法要之禍福由因,改變在緣


時間:2013/11/18 作者:明華居士

好我們看第四個,禍福由因,改變在緣。

前面是說明業力的生起乃至於業力的這個強大,最後我們講業力的改變。

我們過去的業因,由於今生的這種造作,可以變成增強跟減弱,就是我們前面說的就是改變我們的思考模式,我們的思想改變以後我們業力會有兩種改變,第一個局部,今生會做局部的改變,比方說袁了凡先生的《了凡四訓》,你看他本來是個算命先生算活到五十三歲,他今生沒有兒子,後來他遇到靈谷禪師跟他講一句話以後說,命由己做,福自己求。命由己做就是你過去的業你不能改變,但是你今生可以改變你的心態。

那麼他檢討他的心態有兩個過失,第一個刻薄,他做人個性太清高,不能容忍,所以他沒有兒子,水清則無魚,他開始包容別人,心量擴大,後來他生了兩個兒子。

第二個他慈悲心造了很多的善事,活到八十幾歲。所以諸位,如果你今天覺得你造了很多的善事,但是你生命都沒有很重大的改變,可能你方法錯了,你沒有改變你的心態。

你不能一直做慈善事業的,因為這個思想,其實心念會主導業力的,不是業力來主導思想。當然如果你的思想是完全沒有宗教信仰,你的心就是很暗鈍的,那你就完全由業力來引導你。但是正常情況你是用思想來引導業力。所以袁了凡先生示現他的成功來自於他能夠改變他的思考模式,那當然這個只是局部的改變。我們說過今生的改變是有限的,真正的改變在來生,來生可以大格局的改變。所以我們的思考模式改變了以後,會對過去的業力產生主導性,這個講到業力的改變。

佛法修學概要——1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